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想抄底博弈 用可转债

2012-9-18 8:16: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可转债听起来像是一种债券,但其又蕴涵了大量股票的特性。在熊市漫漫的征途中,可转债的一些特性正好可以被加以利用。股票还是一路下跌,无论你买与不买。股票最终会真正见底,无论你信与不信。可是现在谁劝说投资者
  可转债听起来像是一种债券,但其又蕴涵了大量股票的特性。在熊市漫漫的征途中,可转债的一些特性正好可以被加以利用。

  股票还是一路下跌,无论你买与不买。股票最终会真正见底,无论你信与不信。可是现在谁劝说投资者买股票都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毕竟从2010年年初的3200点至如今的2100点上下,连续两年多近35%的跌幅让很多人痛不欲生。更加让人难熬的是股市并不是一路平坦下滑,而是大起大落地折磨着投资者们朴实而脆弱的心和各个基金公司名存实亡的品牌。在这个节节败退的股市中,投资者必须经受如此煎熬,才可以获得股票投资的未来机会吗?答案是否定的。在目前这个历史底部,如果你害怕继续下跌,而不敢再买股票,可以用可转债抄底博弈,风险低,预期收益大。

  可转债的概念非常简单。它在发行时是以债券的身份出现在资本市场的。同时,它在一定法定利息的基础上给予投资者两个权利:一是投资者可以在可转债发行一段时间后(例如3个月或6个月),选择把持有的债券以面值除以一个规定倍数的公式,转换成同一发行人所相对应的股票。而这个倍数和转股价格是在发行时合同中规定好的。一般情况下转股价格是可转债发行时相对应的股价;二是投资者同时拥有不转股并且持有债券到期吃利息和最终拿回本金的权利。所以可转债可定义为一只债券加上一个购买股票的期权。

  那么,可转债对于股票投资者的好处在哪里呢?

  它可以在得到相对应股票上涨空间的同时,减小其股价下滑对投资者的影响。简单而言,股票涨了可转债也会涨,可是股票跌了,可转债跌得会更少。最重要的是当股票价格大幅度下滑时,投资者转股权的价值同时会减小,但是其持有的可转债的债券性质会逐步提升。其具体的表现方式就是,可转债价格跌到其纯债价格附近便会停止下跌。这种情况一定是在市场股价远低于转股价时才会发生。如果股价高于转股价,那么这样的可转债的价格就会和股票的价格波动非常相似。投资者可以把这种股性很强的可转债看做股票

  通过表一的统计,现在只有巨轮转2和工行转债属于市场价格高于转股价的股性可转债。其他的可转债都属于中性或债性较强的产品。对于投资者而言,购买中性的可转债比较合适。例如国投转债和美丰转债的转股价,和现在市场相对应的股票价格只有不到10%的差别。这样的可转债获得股性收益的概率很大。

  通俗一点说,相对应股票一个涨停板股价就可以超过可转债的转股价,之后可转债的股性会非常突出。

  我们同时需要观察的还有可转债整体估值水平。表二列出了所有可转债现在的理论价格和现实价格的差别。

  从表二中我们可以发现,上面提到的国投转债和美丰转债,都属于现实可转债市场价格低于理论价格。同时,我们发现巨轮转2和工行转债这两只股性非常强的转债,同样具备市场价格低于理论价格的优势。其中巨轮转2的折价最大,这可以用市场对股票未来涨幅的一个不确定的预判来解释。在股票市场疯狂上升的阶段,一般而言,股性强的可转债更加容易产生溢价。在当今股市低迷的阶段,如此高的折价也算是理所应当。同时,这两只可转债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远离其价格风险底限支撑的纯债价格。

  表三列出了所有可转债市场价格和其纯债价格底部支撑的距离。所有股性强或接近股性的可转债的价格都远离其纯债价格底部支撑。这代表这些可转债股性越强,可转债价格下滑的空间越大。12%至22%的下滑空间可以和股票的波动率相媲美。其他可转债虽然下滑空间小,但是他们同样缺乏捕捉股票上升空间的概率。

  对于希望博弈股票近期上涨的机会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表三中底部更加接近股性的几只转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性较低但是相对应股票的波动率较大的可转债,更加适合长期投资。

  购买股票的权利本身由五个因素所影响:转股价格、股票价格、期权期限、利率、波动率。从理论上入手,波动率越高,股票上涨的动力和空间越大,从而购买股票权利的价值便越高。而可转债存续年限较短的可转债应当回避。以唐钢转债为例,0.33年的存续期,虽然其股票的年化波动率有24.98%,但是这个期权几乎没有价值。因为按照历史波动率而言,其相对应的股票河北钢铁现在股价仅为2.64,而其转股价高达7.57。其历史年化波动率仅为24.98%,这说明在短短的四个月里河北钢铁的股票价格几乎没有可能达到7.57,该可转债也就不会具备股性,所以这个期权基本没有价值。

  投资者可以选择存续时间长、相关股票具备高波动率、且转股价格靠近当前股价的的可转债品种投资。这样的可转债还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上升空间的机会和下滑空间的控制。(钱经)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