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国债也能网购 网络理财功能渐全

2012-12-11 8:49: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财政部连发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购买者可以通过银行网点柜台购买,只要在家点点鼠标,就能轻松抢到国债。以前每逢国债发行,银行网点前总会排起长龙的情况,可能会成为历史。据悉,从买基金、银行理财产品
  前段时间,财政部连发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购买者可以通过银行网点柜台购买,只要在家点点鼠标,就能轻松抢到国债。以前每逢国债发行,银行网点前总会排起长龙的情况,可能会成为历史。据悉,从买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到买国债、纸黄金、纸原油,随着网银的发达,银行的理财功能越来越强大。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网络理财尚处于发展期,在进行网络理财时,要注意资金安全,防范网络金融犯罪。

  国债首次触“网” 三步完成操作

  上个月,今年第十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第十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售。除了可在38家银行网点购买外,投资者还可通过三家银行的网银购买,省去奔波的麻烦,这也是电子式储蓄国债首次尝试通过网银渠道销售。

  在网上银行买国债的手续,首先要开通网银,并通过资金清算账户认证,这一步必须在银行柜台进行;其次要开通储蓄卡证券交易功能;最后是开通储蓄国债账户,后面两步在柜台或通过网上银行操作均可。

  从收益来看,本次国债分为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为3年期4.76%,5年期5.32%。最大发行额为80亿元。3年期、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较当前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高0.51和0.57个百分点。

  以1万元存款为例,3年期和5年期的国债到期收益分别为1428元和2660元;相比之下,按3年期和5年期上浮到顶的定存利率存入,到期利息分别为1402.5元和2612.5元,前者要比后者分别多25.5元和47.5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网上银行只能办理电子储蓄国债的开户、认购、查询业务等功能,如提前兑娶质押贷款、非交易过户、资金清算账户变更等业务还是要通过柜台办理。另外,网银申购国债按100的整数倍发售、兑付,每个账户购买单期国债最高限额为500万元。

  网购银行理财产品方便还能多收益

  目前不少银行推出网上银行专属理财产品,而且年化收益率比柜面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出0.1到零点几个百分点。比如中国银行此前推出的一款只在网上银行渠道发售的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起点金额只有5万元,而相同期限相同投资起点的产品,在银行柜面销售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3%至4%之间。而工行日前推出的一款专在网银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期限仅有39天,少于同类普通理财产品。

  除了专属理财产品,银行为网上银行推出的优惠活动也很丰富。通过网银购买,基金公司申购费率在4折至8折不等。近期还有基金管理公司宣布,通过网上直销购买专户产品或可像公募基金一样享受费率优惠,即参与费率最低可打四折。

  “除了方便实惠外,现在银行的许多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来完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多位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家银行都大力发展电子业务,不但许多基金产品可以在网上购买,而且还可以享受费率的优惠。随着保险信托金融产品逐步进入网络销售,网络理财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首眩

  网络理财安全放首位养成防范意识和习惯

  随着网络理财越来越火,越来越多机构开始涉足网络销售。最近拿到“合法身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也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涉足网络理财,这进一步加剧了网络理财领域的竞争。此前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虽然也有网购保险等金融产品的业务,但是市场份额并不理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许多金融机构的网络理财业务还存在一定断档,而拥有大量目标客户和成熟运作系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明显更有优势。

  “虽然很方便,但一定要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投资者表示,网络理财是很好,但资金安全却是每个人最担心的一个问题。“现在媒体经常报道钓鱼网站、木马盗窃,连网上购物都经常出现问题,何况拿钱去投资呢?”在微博上,一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网上购物有风险,但还是有这么多人选择网上购物,网络理财同样如此,只要有好的防范意识和习惯,同样可以保证资金安全。”多位网络专家表示,随着科技发展,金融网络犯罪手法层出不穷,不过金融网络犯罪的根源在于盗取用户账号和密码。尽管银行采取了各种措施,保障交易系统的安全,但网银账号和密码的保管,则有赖于用户的安全风险意识和行为。除了上安全健康的网站,投资者自己更要养成保管好私密信息的习惯。(齐鲁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