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资金紧张加剧 国债收益率站上4%

2013-8-21 7:53: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在过去近8年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仅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2007年5月到2008年8月,第二次是2010年11月到2011年9月]市场氛围惨淡依旧,资金利率进一步走高,迫使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
[ 在过去近8年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仅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2007年5月到2008年8月,第二次是2010年11月到2011年9月 ]

  市场氛围惨淡依旧,资金利率进一步走高,迫使银行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上行,昨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4.08%,时隔近两年之后,重新站上4%。

  央行昨日还公布,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降至27.36万亿元人民币,6月底为27.39万亿元,当月外汇占款减少245亿元,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从一个中期阶段来讲,中国经济流动性总体充裕,不会因短期事件而有大的影响。他并称,下半年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若有需要会做一些结构性微调。

  逆回购量升价稳

  8月20日,在公开市场上,央行继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回购操作,规模360亿元,较上周二的同期限品种增加250亿元,中标利率则持平于3.90%。

  多位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逆回购操作量有所放大,符合市场预期,但相比目前的市场资金缺口,规模仍然比较保守。不过,此次逆回购利率没有随行就市,而是大大低于市场利率,央行还是在继续释放维稳信号。”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继续全线上扬,其中,隔夜利率涨45.10个基点至3.8540%,7天期利率涨33.60个基点至4.4280%,14天期利率涨31.10个基点至5.4670%,1月期利率涨29.30个基点至5.2180%。

  与此同时,银行债券回购利率继续上行,除隔夜利率外,其余品种利率均超过了4%。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45.9个基点至3.923%,7天回购利率涨34.4个基点至4.525%。

  “流动性从紧,与外汇占款流入放缓、财政税款上缴以及月末因素有关,但主要还是央行有意维持偏紧局面。”一位公募基金交易员称,“最近两个月资金面一直比较紧,央行‘锁长放短’意味着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宽松了。”

  数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160亿元央票和260亿元逆回购到期;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将实现100亿元自然净回笼。在昨日的36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本周提前实现了26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上周,央行共进行了39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同时续作了755亿元的3年期央票,当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75亿元;如果再考虑到500亿元国库定存投放,实际净投放量接近1000亿元。

  10年期国债站上4%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又一次对“福娃债”进行续发招标,金额总计200亿元。最终,除1年期品种外,3、5、1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均较前一日二级市场收益率高出约10个基点。受此拖累,利率债收益率继续大幅上行。

  备受关注的是,继周一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之后,昨日该品种进一步上行8个基点至4.08%,初步站稳了4%关口,为2011年9月以来第一次。

  “近期利率债供给比较多,而在6月份的资金极度紧张之后,资金利率中枢大幅上升,同时金融机构去杠杆化趋势明显,长期债券配置需求走弱,出现了供需失衡。”一位券商固定收益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中债数据显示,在过去近8年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仅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2007年5月到2008年8月,第二次是2010年11月到2011年9月。

  中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前两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高均有极强的实体经济基础,然而,10年期国债第三次冲高4%却显得有所不同,此时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7%,CPI为2.7%,与彼时动辄两位数的增速、5%以上的通胀相比相差甚大。

  “基本面驱动长期国债收益率冲高的逻辑有所失效。”中航证券分析师杨鹏飞称,在中性偏紧的货币条件下,资金面紧平衡状态制约机构债券配置需求。更主要的,是监管压力下被动调整资产配置结构的结果。

  “当前债市的主导已非资金面因素,市场对长期存款利率市朝的担忧或为主导因素。”青岛农商行资金运营部分析称,长期存款利率市朝所带来的国债收益率与存款利率趋同,将影响未来债市长端走向。

  广发证券徐寒飞昨日分析认为,目前为止,货币政策反应函数、基本面边际变化、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调整、外生流动性的变化、利率市朝对机构定价机制的影响,仍然对整条收益率曲线不利;在关键因素未发生明显的拐点之前,市场的调整还未结束。

  不过,在徐寒飞看来,实际利率往正态回归一方面是经济模式往更健康状态调整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也逐渐挤出中国债券市场长期的泡沫。

  “利率市朝加速将增加债券市场的波动,市场对经济、政策、行为的反应会更加灵敏,也打开了交易的空间,一个更富弹性的市场是债券交易员和机构的天堂。”徐寒飞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