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步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0 11:09:11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其中,对中部地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
  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从来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为此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其中,对中部地区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别是2006年4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标志着我国以四大区域为主要内容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格局初步形成。
  中部六省地处华夏腹地,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天地钟毓,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资源富集,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宝地,在农业、能源、矿产资源、旅游、区位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长期以来,中部地区为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建设大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做出的又一重大决策,对于形成中东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资源安全的需要。中部地区是我国粮棉油主产区和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具有明显的综合资源优势。我国的中长期发展面临着资源瓶颈等多方面的约束。加快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更加有效地发挥中部地区粮食生产、能源开发和资源接续等方面的优势,是保障实现国家总体战略的需要。
  第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国家的整体发展和科学发展,有赖于各个区域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中部地区具有众多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但是,这些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在很多方面还表现为潜在的优势。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目的就是要将中部地区的各种优势有效地发挥出来,将潜在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加快中部地区的发展步伐,通过比较优势的交换和内需的扩大,为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完整的战略框架,缺一不可。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布局中,中部地区位于几何图形的中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不仅对于区域均衡发展,而且对于承东启西、连南贯北,形成各大区域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让不同地区的人民共同分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中部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享受公共服务的水平还相对落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必将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有利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有利于让中部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战略任务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既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着不可回避的挑战。中部地区崛起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表现在,一是粮食生产的基础还不牢靠,“三农”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二是产业发展的层次较低,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繁重;三是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四是人口就业压力比较大,环境承载能力不强;五是开放水平还不够高,体制性的制约因素还不少。
  面对这些难题,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决策的精神实质和具体部署;另一方面,要从中部地区及六省各自的实际出发,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去破解难题,进而有序地推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为此,我认为以下几点是重要的:
  首先,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必须明确战略定位和努力方向。中部地区的战略定位和努力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已经有了明确的表述,就是“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即努力把中部地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以及联接东西、纵贯南北的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我理解,这是从全局角度对中部地区提出的要求,完全符合中部地区的实际,构成了促进中部崛起的基本骨架。
  其次,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必须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中心。中部地区崛起的过程,就是一个经济结构从较低层次向较高层次跃迁的过程。这个经济结构,不仅包括产业结构,而且包括就业结构。中部地区现在已经具备实现这个跃迁的基本条件。但问题在于中部地区在实现这个跃迁的过程中,不能简单照搬东部地区乃至国外的现成经验,而必须走出具有中部特色的崛起之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开始就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走统筹城乡发展的道路,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的道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超前的眼光、创新的精神和新的举措。
  第三,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必须始终致力于消除关键性制约因素。在推进经济结构跃迁的过程中,中部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比如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环境、生态等。实施中部地区崛起,要在综合分析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的基础上,扬长避短,集中力量克服阻碍我们前进的短板问题和体制性障碍,不断为新的发展创造条件、积蓄力量。
  第四,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必须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亿万人民群众是中部地区崛起的力量源泉。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必须始终着眼于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各项工作中,要始终把解决城乡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要使中部地区崛起的过程,成为不断改善民生的过程,成为凝聚人心、聚集民力的过程,成为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五,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就是要消除体制性障碍,开放就是要赢得新的发展机会。有了这两条,中部崛起就如虎添翼。因此,能否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是关系中部崛起成败的关键,也是面临的最大挑战。
  近年来,中部六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喜人的态势。2006年,中部六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等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有的指标名列四大区域之首。希望中部地区继续保持这种好态势,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三、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
  中央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非常重视,最近批准成立了“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办公室”(简称中部办),具体工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承担。中部办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提出中部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有关工作的协调、检查和落实。中部办的设立,标志着中部地区崛起进入了更具操作性的实施阶段。
  自去年4月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了各部门在促进中部地区工作中的分工,确定了中部地区26个地级以上城市比照执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243个县(市、区)比照执行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今年,中部办要着重做好四件事情:第一,抓紧与有关部门协调,尽快确定两个比照政策的具体内容和操作办法,上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第二,继续协调和督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细化本部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各项政策措施;第三,加强对中部地区的调查研究,帮助中部地区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的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第四,年内适时召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工作会议。总之,中部办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做好政策协调和服务工作。
  中部六省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把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目前的主要工作:一是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各省要从本省的省情出发,结合国家的战略部署,找准自己进一步发展的位置,进而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二是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各省要研究提出自身的长期战略和近期的工作计划,在整体推进工作中,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三是要周密部署,强化措施。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精神,理解好、运用好国家政策,编制好政策的实施方案,务实操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四是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中部六省之间,以及中部与东部、西部和东北之间,要自觉地加强互动,加强合作,努力形成良性互动、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