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外汇理财近期持美元更稳健

2011-11-28 9:08: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理财
核心提示:
  2011年度中金在线财经排行榜!参与评选赢金条、手机!

  外汇评选:http://vote2.cnfol.com/2011cj/forex.shtml

  2011年度最受欢迎外汇分析师  2011年度最佳外汇服务提供商

  本报记者 汪敏华

  最近一则消息引起很多投资者关注:今年7月至今商业银行发售的1044款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独占鳌头,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澳元理财产品超过116款,占据外币理财产品总数的10%以上。在人民币理财收益率大多跑不过CPI的态势下,这则新闻引发不少投资者行动,将手中外汇换成澳元,甚至用人民币换汇澳元,然后购买澳元理财产品。工商银行市分行外汇交易员黄硕?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目前市况下,持有澳元、加元和欧元等商品货币应该谨慎,在年底之前持有美元可能更稳妥。

  外汇理财要看大势

  预期收益超过6%的116款澳元类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为星展银行发行的3款产品,分别是 2011年“星利”系列1120期两年期澳元利率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 DZGR、2011年 “星利”系列1122期两年期澳元利率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DZGT和2011年 “星利”系列1124期两年期澳元利率挂钩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DZGV,预期年收益率均为12%,投资期限为2年。

  最新到期的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币种。民生银行的2款澳元理财产品分别夺得收益率冠亚军, “‘非凡资产管理’理财产品第1107期澳元”产品投资期限为183天,到期收益率为7.65%;另外一款产品投资期限为272天,到期收益率为7.25%。中信银行的1款澳元产品——“中信理财—外币理财1108期澳元6个月”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投资对象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最终获得6.90%的收益率;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行发行的2款澳元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360天和184天,投资对象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到期均实现6.00%的收益率。

  未来外币理财产品还能有此傲人收益吗?黄硕?认为未必。他分析说,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与我国经济情况和人民币升值密切相关,汇丰银行11月中国经理人采购指数录得为48,为2009年3月份以来最大降幅;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录得 46.7,也创下32个月以来最低。 50是一个分水岭,指数高于50,说明整体上升;低于50,则说明整体下降。虽然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的下滑,预示着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回落至同比11%-12%左右,这反映了内需放缓和外需前景疲弱的影响。但由于通胀压力回落的速度有可能快于预期,这将为决策层实施进一步的局部宽松政策提供空间。随着局部宽松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中国经济依然能够实现软着陆”,但该项指数依然引发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同时,从目前态势看,欧债危机从希腊、爱尔兰、法国和德国不断蔓延,大有危及整个欧洲之险,投资者为寻找资产避风港,可能会弃欧元而增加美元头寸。因此,黄硕?不建议投资者近期持有澳元、加元乃至欧元等商品货币,可以持有一些美元。美元近期获得2个支撑,一是美联储没有提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信号。二是随着欧债危机的扩展,投资者可能将美元作为避险货币。黄硕?认为,近期可持有美元的理由还有一个,就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单边升值幅度已经达到3.2%,存在技术性回调需求,预计年底之前人民币可能走弱,因此持有美元的汇率风险相对较小。而且,近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也普遍提高, 10月份以来,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上海银行等都相继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美元理财产品。

  外汇理财稳健为先

  今年是动荡的一年。在动荡年景中,汇率起伏变动也随之增加。如果熟谙国际金融市场、分析能力突出并善于捕捉市场瞬间机会,这部分投资者可以凭借外汇宝等理财工具打理外汇。但对于厌恶风险的稳健保守类投资者,黄硕?建议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当前外汇理财产品大多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风险可控。

  对市场敏感度不太高、分析能力也不突出的稳健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定期存款类的理财产品,这种理财产品有2个特点,一是保本,不会出现令人肉痛的 “负收益”,二是收益比银行一年期定存高出不少。一些银行还针对购买金额设置不同的收益率,购买金额越大,预期收益率也越高。比如兴业银行正在发行的一款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购买金额1万美元至20万美元,预期年化收益率2.9%; 20万美元以上至300万美元预期年化收益率3%, 300万美元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3.3%,而美元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只有1%。相比之下,同样1万美元,存银行定期收益为100美元,购买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可达290美元,足足多出190美元。

  而对外汇市场了解较深的投资者,如果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则可以购买一些与贵金属挂钩的保本型外汇理财产品,比如汇丰银行发行的一款和铂金挂钩的一年期理财产品,在保本的前提下设置了收益区间,最低收益为0.95%,与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相当,而最高预期收益则可达到4.2%。这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取决于铂金价格走势,每个季度都设有铂金观察期,在观察期里,如果铂金价格达到目标区域,投资者则可能收获较高收益;如果在观察期内,铂金价格走势达不到目标区域,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也较低。但是这款理财产品有最低收益兜底,最糟的情况也有0.95%收益率,只当存银行吧。

  非美货币当前应该如何理财?黄硕?以澳元为例,他建议可以选择一些看跌澳元的挂钩型理财产品。如果恰如投资者所想澳元走弱,则可能获得较高收益。但这类理财产品也有一定风险,即一旦欧债危机减缓、我国通胀得到控制、宏观经济好转,则澳元、欧元、加元和新西兰元都有走强可能。好在这类理财产品很多都设置了保本机制,即使澳元不跌反涨,投资者最多是 “零收益”,却不会亏损本金。

  一些投资者看到近期澳元、美元、欧元理财产品收益齐涨,盘算用人民币购汇理财,对此理财专家认为应该谨慎考虑。虽然近期人民币升值出现技术性回调要求,但从长期看,人民币还可能继续升值,因此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存款或者购买理财产品不太划算。

  外汇币种之间的转换也隐藏汇率风险。黄硕?提醒,汇率风险是外汇理财最大的风险,比如美元与澳元之间的汇率,近年来就是跌宕起伏,一旦看走眼,理财产品的收益相比汇率损失是得不偿失。前几年,澳元涨势惊人,与美元堪称齐头并进,加上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一些投资者将手中美元几乎是以1∶1的汇率换成澳元,然后购买澳元理财产品。但当澳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却吃惊地发现, 1万澳元只能换6000多美元了,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远远不抵汇率损失。可见高收益同时蕴藏高风险,尤其是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和银行均不得不防风险。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