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澳元下行 理财产品宜“短打”

2012-5-17 8:06: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理财
核心提示:
5月伊始,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澳元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尤其需要关注澳元理财产品的利率风险,尽量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

  5月伊始,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尽管市场对于澳元的降息已有预期,但此次50个基点的降息幅度则超出了预期。目前在售及运作的理财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以其高收益被誉为市场的“收益明星”,澳元此番降息以及背后的信号意义,增加了澳元理财产品的利率风险,投资者尤其需要关注。

  澳元大幅降息

  5月1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澳元降息50个基点至3.75%,打破了其降息25个基点的惯例。澳大利亚央行此举,该如何解读?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央行之所以大幅降息,原因在于该国总体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澳大利亚的经济整体上良好,但去年经济增速只有2.3%,低于预期。房屋制造业仍在下跌,私人信贷增长缓慢,出口也在放缓,仅有零售业在增长边缘挣扎。”

  叶剑雄指出,自2009年2月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历次利率调整,都是以25个基点为单位,5月的这次降息幅度则达到了50个基点,其主要目的在于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降低贷款成本,推动营收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为澳大利亚经济再起飞增添动力。此外,目前澳大利亚的CPI增幅已经放缓到1.6%的水平,低于央行所设定的2%~3%的通胀目标,通胀压力的缓解也为降息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

  但是,澳大利亚的大幅降息及其反映的市场信号也对澳元形成了打压,因此澳元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这应当引起外汇和相关理财产品投资者的警惕。

  澳元产品收益居前

  作为高息货币,澳元产品一直是外汇理财产品市场上的明星,在外汇理财整体发行规模萎缩的市场背景下,澳元理财产品一枝独秀,其到期收益名列前茅。

  近期,普益财富所公布的银行到期理财产品收益排行数据显示,去年10月农行所发行的一款“金钥匙本利丰”2011年第122期澳元理财产品到期实现年化收益率8.25%。

  紧接其后的同样为一款澳元产品,中信银行所发行的“中信理财—外币理财1120期澳元6个月”,到期实现年化收益率7.1%。

  此外,交行“得利宝新绿”的两款3个月期澳元理财产品同样表现突出,其中一款私人银行专享澳元理财产品实现年化收益率6.8%,另外一款3个月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6.5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款产品均为保本型收益稳健类的产品,并不包含结构性设计,因此,在国内货币市场转向宽松,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下滑的市场背景下,澳元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也不断提升。

  关注澳元产品的利率风险

  近期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中,也有不少预期收益率颇具有看点的产品。

  如星展银行正在发售的2012年星利系列1218期13个月澳元结构性投资产品,产品采用了结构性设计,但采用的结构较为简单。根据产品说明书,这款产品的收益取决于在定价日的定价时间12个月美元 LIBOR的表现。

  如果在定价日的定价时间,12个月美元LIBOR低于5.00%,则投资者将在收益期内获取A%的年收益率,此年收益率将不低于7.00%;反之,如果在定价日的定价时间12个月美元LIBOR等于或者高于5.00%,则客户将于收益期内获取11.00%的年收益率。

  事实上,如果我们对12个月美元LIBOR进行研究的话,就会发现,目前该利率的水平为1%左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未来13个月内,这一利率大幅突破至5%以上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如果投资这款产品的话,实现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11%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在很大概率上,投资者能够获得超过7%的年化收益率。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这款澳元产品的确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但是,如果我们把投资货币澳元的利率变动风险考虑在内的话,产品的投资价值就需要再做考虑了。由于澳元受到打压,作为投资货币澳元本身很可能出现贬值,假设澳元在未来的13个月内贬值5%,那么即使投资者的澳元收益超过了7%,但是使用人民币换汇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的话,在投资期结束后,投资者换回人民币获得的投资收益仅为2%。相信这将不是投资者所乐见的投资回报。

  选择产品注重流动性

  因此,出于利率风险的考虑,在进行理财产品的选择时,还需更加谨慎。

  一是在产品期限的选择上,尽量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尽管从市场产品来看,6个月、12个月产品的收益率更具有看点,但是对投资者来说,选择6个月以内的产品更加安全。也可以选择一些银行滚动发售的短期限产品,如以月为单位的投资计划,到期后可以滚动续期到下一期产品中,为投资者保有了一定的灵活性。如投资于澳元同业拆借市场的理财产品则是目前澳元理财产品的主流。招行正在发售中的2012年安心回报之澳元岁月流金136号理财计划就属于这一类型。这款产品的投资期限为3个月,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6.2%。

  其次,应注重产品的提前赎回条款。尽量选择投资者拥有提前赎回权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高息定期存款产品中,由于利率制订得较高,对投资者提前赎回/支取产品也有一些限制,在进行投资前也需要多了解对于提前支取的限制条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