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必读攻略:美联储若加息,金融市场赢家输家大盘点!

2015/9/17  文章来源:http://www.n2cj.com/news/55f92eda789b0.html  作者:小牛财经
文章简介:但假若美联储出乎意料地在本周宣布加息,对于全球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将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市场上又将有哪些潜在的赢家和输家?以下,我们便来好好盘点一番:
[导读] 但假若美联储出乎意料地在本周宣布加息,对于全球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将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市场上又将有哪些潜在的赢家和输家?以下,我们便来好好盘点一番:

本周,投资者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是: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是否会宣布美国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的决策者将于周三和周四召开会议,由于市场已经在焦虑和期盼中度过了好几个月,因此许多人希望耶伦能够在9月份的会议上尽早加息了事,可是舆论普遍认为,在12月份举行下次会议之前,美联储或许不会加息。

期货市场的表现反映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本周加息的可能性仅为33%。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鉴于美国通胀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全球股市遭遇猛烈抛售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美联储不大可能在9月份加息。

但假若美联储出乎意料地在本周宣布加息,对于全球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将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市场上又将有哪些潜在的赢家和输家?以下,我们便来好好盘点一番:

美股:“输家论”恐过于武断!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如果美联储加息,可能将不利于美股走势。不过,从历史规律看,这一结论并不必然。如图显示,在美联储加息过后,美股在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后的平均表现,依然可以录得上涨。当然,相比于美股,其他国家的股市在此期间的表现则显得更为出色。

据摩根大通分析师Mislav Matejka称,如果美联储决定加息,同时安抚市场称加息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可能对市场将会是利好;而如果美联储推迟加息,说明美联储了解市场的关切并作出针对性的响应。

因此,对于美股交易员而言,在加息过后,如何挑选最为合适的具体个股,无疑将是盈亏的关键。在高盛股票买卖清单中,所谓“高质量”股票是指那些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的公司股票。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的三个月,平均而言,这些“高质量”股票表现超出大盘5%。

这些股票包括谷歌(GOOG)、苹果公司(AAPL)和Priceline(PCLN)。此外,OReilly Automotive(ORLY)、MasterCard(MA)、Dollar Tree(DLTR)、Oracle(ORCL)也在高盛的“高质量”股票列表之中。

与此同时,高盛还指出,投资者应规避那些背负着大量浮动利率债务的公司股票,因为随着美联储升息引发流动性收紧,这些公司融资成本将上升。其中包括M&T Bank(MTB)、Progressive(PGR)、Paccar(PCAR)、富国银行(WFC)、林肯国民集团(LNC)、通用电气公司(GE)和Martin Marietta Materials(MLM)。

②全球其他股市:日股或表现出色
如同我们上文介绍的。相比于美股,其他国家的股市在此期间的表现则显得更为出色。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或许当属日股。

美元走强,再加上美国利率上调导致的通货紧缩压力,这对日本股市来说可能是利好因素。因美元走高将进一步压低日元和刺激股市。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提升了日本的利润空间。最后一点是,进口通缩将促使日本央行采取行动来保护在2016年实现通胀目标的承诺。

日本还能因此得到其他好处。目前日本是为数不多的企业盈利实现增长的市场,东证指数一半以上的股票交易价低于账面价值。

里昂证券(CLSA)日本策略师史密斯(Nicholas Smith)在本周举行的该券商年度投资者论坛上指出,上述企业的平均税前利润率仅为6.5%,大部分企业产生的股本回报率为个位数,盈利能力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史密斯建议,购买低市率的高股息收益率股票,他的选择有: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索尼公司,Sekisui House,ABC Mart,Cyberagent和日本特殊陶业。

而在国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A股方面,由于中国股市很大程度上对海外投资者是封闭的,驱动股市的主要是国内因素。虽然在投机狂潮时会令决策者头疼,但可能令中国股市与其他国家市场相比免于受到美联储政策的影响。

当然,新兴市场目前来看仍可能难以避免地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击。美国加息时泰国、印尼和印度都容易遭遇资本进一步外逃。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策略师库尔指出,外国投资者们在印度、泰国和印尼仍然持有过多的头寸。同时今年的投资周期不及预期,妨碍了泰国和印尼的经济增长前景,美国加息将令这些国家的增长前景进一步承压。

③汇市:“美元微笑”贯穿市场?
随着交易员开始预计加息将推迟至12月份,近几周美元已从攀升态势回落。市场人士预期,若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那么将刺激美元重返升势。

值得一提的是,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联合创始人、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外汇策略师Stephen Jen甚至认为,无论美联储加息与否,美元都将走强。尤其是兑新兴市场货币。Jen提出了所谓的“美元微笑”(“dollar smile”)理论。

他表示,“目前我们身处一个非常奇怪的局面,美国经济在继续增长,但金融抛售的风险同时也上升了,这种环境事实上对美元最有利。美元在多种情境下应该都会得到支撑。”

彭博统计的分析师们预测到年底,美元对16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家中超过一半的货币都将升值。与此同时,对冲基金们也正在押注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上涨。管理95亿美元的Pacific Alternative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Sam Diedrich表示,“长期结构性做多美元的头寸还在那里,有很多理由认为美元的强势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尤其是对新兴市场货币。”

当然,目前也有预测汇率最精准的分析师们表示,一旦美联储(FED)加息,受益的货币可能不仅仅只有美元。瑞信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hahab Jalinoos指出,市场认为与美元有共同特点的货币会升值。他提及了英镑,因为英国央行(BOE)有可能追随美联储加息,而人民币则是另一个可能走强的货币。瑞信在汇率调查排名中位列首位。

④美国债市:短痛难蔓延!
本周二(9月16日)美国债市动荡,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遭到抛售,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8个基点至0.81%,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9个基点,至2.28%。抛售的压力来自于部分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于本月加息。债券投资者出于如果美联储加息的考虑在进行自我保护。

不过,种种迹象也显示,债券市场的抛售行为,很可能并不会延续过久。如果说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本周是否加息可能还存在分歧的话,那么他们对利率下一步走势的预期就显得较为统一,那就是利率的上行空间不大。不管美联储的决定如何,许多投资者都认为,全球经济的低迷将使得利率长期内保持在较低水平。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资深投资组合经理道丁(Mark Dowding)表示,只要市场确信进一步加息只会以非常缓慢的步伐推进,那么首次加息就无所谓了。截至7月末BlueBay旗下管理着600亿美元资产。他还称,如果金融市场能够摆脱加息不确定性的束缚,不再是现金为王,那么表现可能会有好转。

一些债市投资者称,他们愿意押注债市走高,原因是增长疲弱,尤其是中国增长疲弱很可能刺激人们对避险投资的兴趣。很多发达国家的债券收益率都低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这让美国债券相对而言更具有吸引力。很多交易员表示,来自退休基金的需求也将限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退休基金需要高评级的长期金融资产来满足日后对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支付的需要。

据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称,截至9月8日的一周,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净空头头寸总计达24亿美元,2014年底净空头头寸为260亿美元。

⑤商品市场:工业品强于贵金属?
与前文市场通常认为美股在美联储加息期间下跌的误区一样,市场普遍看衰的大宗商品,其实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表现也并不疲软。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当中,工业品铜、锌、原油价格全部上涨。不过,贵金属价格则明显受到美联储加息的抑制。在四次加息周期当中,仅在2004-2006年大宗商品超级牛市周期中黄金价格上涨,其他几个周期当中金银价格全部下跌或者持平。

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本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当前全球大宗商品的主要需求国是中国,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主导权第一次转移至主要储备货币国美国、欧洲及日本之外,特别是美国占当前大宗商品需求的比重已经大大减少。之前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可以代表全球的需求,但当前主要看中国的脸色。

从过往历史看,美联储加息周期当中工业品强于贵金属,而目前这一逻辑可能依然有效,因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增长的底部区间,而欧美经济已经处于复苏周期的右侧,工业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在工业品和贵金属的选择上,可以考虑行业的基本面,当前原油的供给压力仍然很大,原油的基本面和1987年的情况非常相似,而在当时的加息周期中原油和贵金属的比价表现一般。而有色金属很多品种已经面临供给收缩,且从需求来看发达经济体占据三分之一以上,仍然是有色金属需求的重要驱动力。而在有色金属当中,锌面临的供给收缩最为确定,可能是未来几年内表现相对最佳的工业品。

品种选择的另一个纬度是美元指数,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预计美元将继续处于升值趋势,从过去两年美元和主要商品的相关度来看,工业品当中铜和原油和美元的相关度均比较高,而锌和美元的相关度则很弱。从受美元升值影响的角度来看,选择锌作为对冲做多的品种也符合逻辑。而从贵金属来看,白银受美元升值影响最大,但从金银比的角度考虑,当前金银比已经接近历史比值的上限,后期金银比上升空间有限,在贵金属熊市的末期金银比可能下降,因此可以选择逢低买入白银,同时选择黄金作为对冲做空的品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