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投资技巧 >> 正文

技术指标及应用法则:ADR ADL和OBOS

2012-8-10 9:06: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1.ADL(Advance/DeclineLine)2.ADR(Advance-DeclineRatio)3.OBOS(OverBoughtOverSold)分析曲线:ADR、ADL和OBOS一、AD
1.ADL(Advance/Decline Line)

  2.ADR(Advance-Decline Ratio)

  3.OBOS(Over Bought Over Sold)

  分析曲线:ADR、ADL和OBOS

  一、ADL(Advance/Decline Line)

  中文名称腾落指数,其实就是上升下降曲线的意思。ADL是分析趋势的, 它利 用简单的加减法计算每天股票上涨家数和下降家数的累积结果,与综合指数相对比, 对大势的未来进行预测。 (剖析主流资金真实目的,发现最佳获利机会!)

  ADL的应用法则和注意事项:

  (1)ADL的应用重在相对走势,并不看重取值的大小。这与OBV是相似的。

  (2)ADL只适用于对未来走势变动参考,不能对选择股票提出有益的帮助。

  (3)ADL不能单独使用,总要同股指曲线联合使用才能显出作用。作用主要是从 以下几个方面。

  a. ADL与股价指数同步上升(下降),创新高(低),则可以验证大势的上升 (下降)趋势,短期内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b. ADL连续上涨(下跌)了很长时间(一般是三天),而股价指数却向相反方 向下跌(上升)了很长时间,则这是买进(卖出)信号,至少有反弹存在。这是背 离的一种现象。

  c. 在股价指数进入高位(底位)时,ADL却没有同步行动,而是开始走平或下 降(上升),则这是趋势进入尾声的信号。也是背离现象。

  d. ADL保持上升(下降)趋势,股价指数却在中途发生转折,但很快又恢复原 有的趋势,并创新高(低),则这是买进(卖出)信号,后市多方(空方)力量强 盛的标志。

  (3)形态学和切线理论的内容也可以用于ADL曲线

  (4)据经验结果,ADL对多头市场的应用比对空头市场的应用效果好。这一点读 者在使用ADL时应该注意,并加以验证。

  二、ADR(Advance-Decline Ratio)

  中文名称为涨跌比,其实就是上升下降比。由于与ADL有一定的联系,ADR又称 为回归式腾落指数。ADR是由上涨家数和下降家数的比值, 推断股票市场多空双方 力量的对比,进而判断出股票市场的实际情况。

  1. ADR的参数

  ADR的基本思想是观察股票上涨家数之和与下降家数之和的比率, 借以看出股 市目前所处的大环境。

  选择的天数,这就是ADR的参数。

  选择几天的股票上涨和下降家数的总和,而不是一天的上涨和下降家数,目的 是为了避免某一天的特殊表现而误导我们的判断。参数究竟选几,没有一定之规, 完全由人为操纵。不过参数选择的是否合适是很重要的。选得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 ADR的作用。目前,比较流行的是选择参数为10,即,以10日作为ADR的选择日数。 ADR还可以选择别的参数。如5、25等。

  ADR的图形是在1附近来回波动,波动幅度的大小以ADR的取值为准。影响ADR的 取值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公式中的分子和分母的取值。参数选择得越小,ADR 上下 波动的空间就越大,曲线的起伏就越剧烈;参数选得越大,ADR 上下波动的幅度就 越小,曲线上下起伏越平稳,这一点同大多数技术指标是一致的。

  2. ADR的应用法则和注意事项

  (1)从ADR的取值看大势

  ADR的取值范围是0以上。从理论上讲,ADR取值可以取到很大很大, 但实际情 况中ADR>3都很困难。一般来说,由ADR的取值可以把大势分成几个区域。ADR 取值 在0.5~1.5之间是ADR处在常态的状况, 多空双方谁也不占大的优势, 这个区域是 ADR取值较多的区间。

  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主要是在外在消息引起股市暴涨暴跌的情况下,ADR 的 常态状况的上下限可以扩大一些,上限可以达1.9,下限可以到0.4。

  超过了ADR的常态状况的上下限,就是非常态的状况。ADR进入非常态状况就是 采取行动的信号,因为这表示了上涨或下跌的势头强了,有些不合理,股价将有回 头。ADR在常态状况说明多空双方对现状的认可, 这个时候买进或卖出股票都没有 太大的把握。

  (2)从ADR与股价指数的配合使用方面

  主要是以下两方面:

  a. ADR上升(下降),而股价指数同步上升(或下降),则股价指数将继续上 升(下降),短期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b. ADR上升(下降),而股价指数向反方向移劝,是短期内会有反弹(回落)。 这是背离现象。

  (3)从ADR曲线的形态上看大势

  ADR从低向高超过0.5,并在0.5上下来回移动几次, 就是空头进入末期信号。 ADR从高向低下降到0.75之下,是短期反弹的信号,可以一搏。

  在多头市场开始时,在上升的第一段和第二段可能ADR 的取值会极快地增加, 应用时应注意常状况的上下限调整。

  ADR先下降到常态状况的下限,但不久就上升并接近常态状况的上限, 则说明 是多头市场已具有足够的力量将股价指数向上抬上一个台阶。

  (4)ADR的常态状况的上下限的取值量是可能变化的,与选择的参数有关。不同 的参数上下限也不同。一般来说,参数越大,上下限离1越近,参数越小, 上下限 离1越远。ADR是以1作为多空双方的分界线的。

  (5)由于ADR选择的是多空双方力量相除来表示力量对比,所以ADR=1 是双方力 量相等处于均衡的表示。应该说明的是离1的远近不能用惯用的方式衡量。例如:0. 5离1的距离并不等于1.5离1的距离,这一点在AR指标中也有类似的问题。应该是如 下的对应关系:

  0.5-2    0.66-1.5   0.33-3

  1.4-2.5   0.53-1.9   0.75-1.33

  (6)ADR不能分析个股,分析个股需用别的技术指标。

  三、OBOS(Over Bought Over Sold)

  中文名称是超买超卖指标。也是运用上涨和下跌的 股票家数的差距对大势进 行分析的技术指标。与ADR相比含义更直观,计算更简便。

  OBOS的应用法则和注意事项

  当市场处于盘整时期,OBOS的取值应该在0的上下来回摆动。 当市场处在多头 市场时,OBOS应该是正数,并且距离0 应该较远。 同样, 市场处在空头市场时, OBOS应该是负数,并且距离0较远。一般而言,距离0越远,则力量就越大,势头就 越强劲。具体OBOS大于多少或少于多少就算是多方或空方占绝对优势了,这个问题 是不好回答的,这一点是OBOS不如ADR的地方。因为,上市股票的总的家数, 参数 的选择,都直接影响这个问题的回答。对于参数选择可以知道,参数选择得越大, 一般是OBOS越平稳。但是上市股票的总家数则是个不能确定的因素。

  同一般的规则一样,强过了头弱过了头都会走向反面,所以,当OBOS过分的大 或过分地小,都是采取行动的信号。这里又出现了(1)中的问题, 就是具体的界限 不好确定,也就是OBOS大于多少就要卖出,小于多少就要买入。具体的数字应该在 实践中总结,而且会不断地变动。

  当OBOS的走势与股价指数背离时,也是采取行动的信号,大势可能反转。这是 背离的又一应用。

  形态学和切线理论中的结论也可用于OBOS曲线。最为著名的就是,如果OBOS在 高位(低位)形成M头(W底)则就是卖出(买入)的信号。连接高点或低点的切线 也能帮助我们看清OBOS的趋势,进一步验证是否与股价指数的走势发生背离。

  当OBOS曲线第一次进入发信号的区域时,应该特别注意出现错误。这是所有技 术分析方法都要注意的问题。

  OBOS比ADR的计算简单,意义直观易懂,所以今后一般使用OBOS 的时候较多, 使用ADR的时候就少些。我们建议,以OBOS为主,以ADR为辅,放弃ADR是不对的。

  OBOS只是针对大势的技术指标,对个股的选择没有任何指导意义。这一节介绍 的三个技术指标都是这样的情况。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