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欧银决议前瞻:料将口头干预欧元

2013-2-7 7:31: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查看最新行情汇通网2月6日讯——欧洲央行定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届时,行长德拉基将有机会强调欧元区领袖们对于欧元上涨过高并威胁到欧元区初步复苏的顾虑。市场在2012年一度担心希腊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诸如
查看最新行情
    汇通网2月6日讯——欧洲央行定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届时,行长德拉基将有机会强调欧元区领袖们对于欧元上涨过高并威胁到欧元区初步复苏的顾虑。

  市场在2012年一度担心希腊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诸如此类的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状况给欧元带来下行压力。迫于形势,德拉基表示要采取一切行动捍卫欧元,并在2012年9月份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这一新购债计划,尽管该措施迄今仍未付诸实践,但市场对于欧元的悲观情绪却得以成功逆转。

  在欧洲央行周四举行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基对于欧元走势态度的任何转变都将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意大利裕信银行驻米兰经济学家瓦力表示,如果德拉基讲话中出现“竞争性贬值”或“货币战争”等任何字眼,都表明欧洲央行对于欧元升值的顾虑要超乎市场想象。

  诸多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已经尝试过口头干预欧元汇率,也尝试过降息以协同其他央行宽松行动。在2007年,欧洲央行时任行长特里谢就针对欧元兑美元走势警告称,欧元兑美元“大幅波动”从来就不受欢迎,并认为“强势美元符合当时的美国利益”。

  鉴于欧元区失业人口高达2,600万,促使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政治压力可能还需要积累一段时间。

  2013年迄今,欧元已经升值逾3.5%,在欧元区经济衰退之际,这一状况导致成员国对外出口价格非常昂贵。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周二对欧洲议会表示,欧元区应当反思其过去对于市场利率机制的承诺,并警告称,欧元这一单一货币不可以在市场情绪波动的时候随鸡起舞。

  一直以来,法国决策者们都对欧洲央行维持物价稳定这一单一职责、欧洲在全球货币竞争上毫无影响力等方面抱怨不已,认为许多国家都追求打压本国货币币值以刺激自身出口业。

  意大利裕信银行分析师们表示,欧元每升值10%,欧元区年度经济增速就会被拖累0.7%。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欧元区经济仍然疲软不堪,欧元升值可能会导致欧洲央行再度揭开降息大幕。但在德拉基于1月份议息会议上表示一致决定维持利率水平在0.75%不变之后,降息大门似乎并未打开;欧洲央行在2011年12月份和2012年2月份通过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累计向市场释出逾1万亿欧元流动性贷款,欧元区银行业已经开始提前偿还,这表明欧洲央行甚至似乎准备允许收紧欧元区货币政策环境。

  日前接受外媒调查访问的50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欧洲央行将在周四连续第七个月维持利率水平在0.75%这一纪录低位不变。其原因在于,欧元区金融环境得到改善,这也是德拉基在1月份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原因。

  有初步迹象表明,欧元区金融环境改善正传导至实体经济。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正在上升,且经济景气状况也在恢复。然而,欧元区复苏仍显脆弱,各成员国之间复苏水平也显得参差不齐。欧元区12月份零售销售月率大幅下滑,创2012年4月份以来最大降幅。

  德拉基关于欧元区复苏将会晚于2013年下半年的任何暗示都将表明,欧洲央行正准备再度降息,尤其是欧元区通胀率在1月份创26个月低点,逼近欧洲央行所设定的“处于2%下方不远处”这一目标。

  如果欧洲央行决定降息,可能会重燃与德国之间颇具争议的紧张关系,因为欧元反弹正帮助德国重塑欧元区信心。曾就职于欧洲央行的贝伦伯格银行经济学家舒尔兹指出,欧元走高表明,市场对于欧元区崩溃的顾虑消退,并支撑欧洲央行在德国的信用。

  数名德国官员已经针对日本政府打压日元进行警告,同时也对欧洲央行没有及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感到焦躁不安。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就曾在1月份时候指出,日本方面在理解货币政策的目的上存在偏差。

  既然市场能够推高欧元汇率,同样也能压低其汇率。意大利和西班牙紧张的政治局势正在升温,荷兰的SNS Reaal银行寻求援助,这些状况都已表明,欧元近期反弹存在脆弱性。

  ING上述经济学家就此表示,鉴于欧元区仍存在风险,最近所出现的欧元反弹趋势也就不具备可持续性;与此同时,如果欧元继续反弹,欧洲央行采取口头或其他形式的干预的可能性也就会大大增加。(外汇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