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贬值提振出口有限 日本复苏是一场尴尬的梦

2013-7-5 8:20: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查看最新行情⊙记者王宙洁“红色是街道上抗议活动留下的斑斑血迹,白色是货币权贵们通过宽松贬值货币。”在给上证报记者的邮件中,法国兴业银行的一位资深策略师用这样两种对比鲜明的色彩来描述他眼中的当下世界经济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
查看最新行情
    ⊙记者 王宙洁

  “红色是街道上抗议活动留下的斑斑血迹,白色是货币权贵们通过宽松贬值货币。”在给上证报记者的邮件中,法国兴业银行的一位资深策略师用这样两种对比鲜明的色彩来描述他眼中的当下世界经济。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全球复苏格局也逐渐成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的眼中,这种格局正呈现出多条不同的跑道。

  她在上个月的一次讲话中,再度敲响有关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警钟,称世界可能正进入增长“疲软阶段”,并称在过去一个月里“看到了一些比较阴暗的趋势。”此时,距离她警告称全球经济将呈现三速复苏仅仅过去几周时间,而其措辞变得更为悲观。

  宽松政策助美国经济复苏

  

  新兴市场及欧元区现隐忧

  超宽松的政策环境令美国经济如同气球被吹至高处。市场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也在与日俱增,美国股市曾持续刷新纪录

  IMF在最近一次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新兴市惩发展中经济体仍保持强劲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增长大幅领先于欧元区。

  而在上半年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这种信心并非空穴来风。美国的新屋销售年率已经接近5年高位,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则创下2006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同比增幅,6月消费者信心也达到五年多来最高水平。市场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在与日俱增,美国股市曾创下持续刷新纪录高位的辉煌。

  在这其中,美联储的作用功不可没,超宽松的政策环境令美国经济如同气球被吹至高处。房屋市池暖便是直接受益者,美联储创纪录低点的抵押贷款利率被认为是造就这种繁荣的驱动力。

  德意志银行则认为,美国的这轮复苏由页岩气革命及家庭的去杠杆化所支撑。该行认为,就业增加和消费者支出被证明帮助增加了政府税收并降低了支出。“步入2013年时,我们预期免税政策的终结及自动减支措施带来的财政拖累,将打压美国在上半年的增长。但这同时也在改善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房屋市场的强劲反弹也盖过了这一负面影响,并引领美国经济向潜在目标迈进。美国经济的复苏仍处于正轨。”

  不过,美国经济潜在的风险也显而易见,严格的预算政策等都带来威胁。美国商务部近期下修了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便是证据之一。

  新兴市场及欧元区现隐忧

  全球经济上半年的表现低于预期,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导致机构下调了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相比新兴市场,欧元区的处境更为令人担忧

  尽管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上半年的复苏带来惊喜,但随即就有担忧浮出水面,海外媒体评论称,全球混乱的经济形势极有可能威胁到美国风头正劲的经济独立性。

  世界银行[微博]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便曾表达出这样的担忧,“虽然金融业显露出乐观迹象,但结果证明实体经济的衰退异乎寻常地旷日持久,这也反映在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元区失业率实际还在上升,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慢上。而且,关于美国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有很多猜测,对其后果引起广泛关注。”

  德意志银行也称,全球经济上半年的表现弱于该行预期,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导致该行下调了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其中,印度、俄罗斯及巴西的经济预期遭遇最大幅度下调。

  IMF同样认为,以往增长最快的一类国家,即金砖国家这样大型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已经变弱。IMF认为,在这背后的原因包括增长仍过度依赖信贷、房地产投资以及基础设施等,这导致金砖国家的投资前景趋于黯淡。

  相比新兴市场,欧元区的处境更为令人担忧。在各大机构对于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的预期中,衰退成为家常便饭。继去年四季度环比收缩0.6%之后,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的经济继续收缩0.1%。中金公司认为,财政紧缩和偏紧的信贷导致欧元区今年难以走出衰退。而德国的增长不足以抵消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拖累。

  这一疲弱形势被认为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包袱。经合组织便在其最近发布的经济展望中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该组织警告称,欧元区的经济走势还将进一步落后于全球整体。该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明年的增速则有望达到4%。相较于去年11月公布的3.4%以及4.2%的增长率而言,这一预测数据更为黯淡。

  新兴经济体差距越拉越大

  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其内部的经济表现也出现分化,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曾表示,全球经济正呈现三种不同的情境。他强调称,“最薄弱环节有多么弱,世界经济增长就有多么弱。鉴于各国之间的紧密联系,不平衡的复苏也是危险的复苏。”

  而如今这一形势正变得愈发复杂。美国依然保持强劲复苏势头,欧元区继续衰退,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也开始发力。

  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则普遍放缓,其内部的经济表现也出现分化,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将其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包括中国在内基本已经从这场世界性金融危机当中恢复过来的经济体,他们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而另外一类,主要是欧洲和中东北非以及中东欧地区,这些地区失业率仍然非常高,而且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产能比较大。“特别是东欧国家,其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大,经常账户的负值,随着资本流出加速越来越大。而且这些经济体也和西欧地区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所以尚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

  在各大经济体宏观经济面层次之外,另外一种分化则在产业结构上出现。法国银行Natixis认为,全球经济结构正在出现变形,工业所占的比重在下降,并且工业部门的增速也低于经济中的其他部门。该行认为,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包括服务业的盈利能力和资本收益率更高,这引导生产要素从工业部门转移出来。并且,去杠杆化对工业产品需求的影响大于服务及其他产业的产品。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工业产品的需求达到饱和。

  “安倍经济学”短期奏效

  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短期强力反弹,但受消费税上调和刺激政策效果减退的影响,明年增速可能回落

  和其他经济体决策者谨慎行事形成对比,日本的经济改革显得更为大刀阔斧。不断放出的口风,令日本股市从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5月中旬,持续以每月10%的幅度上涨。

  在该国首相安倍晋三实施的一系列新政带领下,日本的经济前景被上调。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商业及消费者信心出现回升。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日本信贷额同比增加1.8%,创出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这表明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在刺激银行信贷方面开始发挥作用。

  有评论认为,在“安倍经济学”的推动下,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已经成为加强日本经济联系和巩固国外资源安全的重要推动力。

  中金公司认为,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的刺激下短期强力反弹,但受消费税上调和刺激政策效果减退的影响,明年增速可能回落。不过,当下半年徐徐拉开帷幕时,日本国内的情绪却与这种盛景并不合拍。在日本央行决策团队内部,就有人开始担忧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投资者则担心日元贬值的程度可能不足以引发出口的真正复苏,而这对于以出口作为经济引擎的日本而言,无疑是一场尴尬的梦。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