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萨默斯退出 美联储主席竞争峰回路转

2013-9-17 7:46: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美联储下任主席一职的竞争局势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峰回路转。当地时间9月15日傍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Summers)决定退出下届美联储主席职位的竞争。

  美联储下任主席一职的竞争局势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峰回路转。

  当地时间9月15日傍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了一份声明称,劳伦斯·萨默斯 (Lawrence Summers)决定退出下届美联储主席职位的竞争。

  “今天早些时候我和萨默斯谈过话,接受了他退出美联储主席提名考虑的决定。”奥巴马表示。

  这使得市场惊诧不已。此前,尽管萨默斯遭遇非议,但市场分析人士大多认为,这位奥巴马信任的前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前克林顿时期财长接替伯南克职位的可能性相当高。

  就在两天前,日经新闻还表示,奥巴马已做好了提名萨默斯作为下届FED主席人选的准备,并有望最早在本周末宣布该提名。但随后白宫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

  萨默斯的退出使此前受到冷落的美联储现任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t)重新进入人们视野,市场预期耶伦当选将最大程度保留伯南克的政策走向。

  “作为投资者,我当然关心人事变化走向会对投资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银冠(Silvercrest)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迈克尔·杜宾(Michael Dubin)告诉本报记者,“但是,从我的立场来说——很可能这是一个极端的立场,某种程度上无论谁继任美联储主席几乎都无关紧要。因为无论耶伦的做法与萨默斯的做法有多么不同,美联储都有自己的工作指引来保证货币政策走向。”

  萨默斯遭反对

  萨默斯的退出标志着几个月来各方力量的博弈有了初步结果。

  今年年中,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明确表示将在2014年1月任期结束后离职。几星期后,萨默斯就毫无争议地进入了公众视野。萨默斯之所以在与数位美联储现任或离任官员的竞争中有脱颖而出之势,与奥巴马总统及其团队的支持不无关联。

  曾经在克林顿时期担任过财政部长的萨默斯,2009年被奥巴马任命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负责经济危机后的整顿与复苏,在此期间,他与奥巴马接触频繁,并因为危机处理的良好能力得到后者信任。

  “萨默斯因其风格鲜明而得到支持,人们相信如果现在有一场危机,那么萨默斯在着手处理危机上将比任何人更加胜任。这是他的优势。” 杜宾说,“但是他的争议性颇大,说话太多。”

  2006年6月,萨默斯因为发表了针对环保主义者、妇女维权人士的颇具争议性的言论而被迫辞去哈佛校长一职。同时,他是一个“鹰派”分子,崇尚自由经济,反对过多政府监管,此前任职财长期间,他也因为力推金融自由化,反对对衍生工具进行监管而遭受颇多争议。

  在目前的经济恢复期,萨默斯显然并不讨喜。

  萨默斯本质上是一个“鹰派”,他对伯南克任职期间美联储长期执行的低利率政策始终表示不满,认为过低利率可能会酝酿新一轮的经济泡沫,因此他不断呼吁国会推进立法解决此问题。

  这使得包括乔恩·泰斯特(Jon Tester)在内的参议员担心,萨默斯上台后会推动利率过快上扬,打破此前市场认为的2015年首次升息的预期。

  在日经新闻爆出萨默斯获得提名的传言后,美元当天(13日)上蹿幅度明显,国债收益率也进一步攀升,显示出市场对于美联储加快退出QE与升息节奏的恐慌。

  三名民主党德高望重的参议员立即表态称,如果总统提名萨默斯,他们将坚决投反对票。

  按法律规定,得到奥巴马提名的人选将接受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关键性投票。目前在该委员会的22个席位中,民主党占12位,其中4位已明确表态反对萨默斯,而萨默斯想拿到共和党的票数则更加困难。

  花落谁家其实不那么重要?

  相比较而言,经济界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状况下耶伦是更加稳妥的候选者。

  瑞银高级美国经济学家杜鲁·马塔斯(Drew Matus)在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表示,耶伦任主席似乎更加合理,因为如果萨默斯上任,耶伦势必将离开美联储,加上其他三位委员会成员的离任,美联储团队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这在目前的退出宽松政策的关键时期并非好的选择。

  “伯南克缺席今年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会议使得耶伦获得了更加显著的位置,可能代表平稳过渡。”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联合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告诉本报记者。

  与萨默斯相比,更加温和的耶伦在过去的美联储工作中,一直将就业市场作为核心内容,强调美联储必须将失业率及其他就业指标作为货币政策变动的重要标准。这符合市场连续一年来对美联储政策调整方向的预期。

  耶伦更加追随伯南克的“鸽派”态度。杜宾表示,耶伦比萨默斯更与伯南克相投,能够更好地持续目前美联储的政策方向与时间表。

  此外,奥巴马曾表示前任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也是考虑人选之一。外界讨论的候选人还包括前美联储副主席罗杰·弗格森 (Roger Ferguson)与前财长盖特纳 ,不过后者曾表示对此职位不感兴趣。

  “这件事情对资本市场的确很重要,但不像目前人们讨论的那么重要,不会出现一个彻底不同的政策方向。”杜宾说。

(责任编辑:DF107)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