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11月非农带给市场什么 行情或已给出答案

2013-12-9 10:03: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尽管经历了一个周末,但上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外汇和贵金属市场出现的巨幅过山车行情,相信仍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心有余悸。非农后市场出现上下破位、宽幅震荡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少见,但是这种情况的诞生,往往有其先

  尽管经历了一个周末,但上周五非农数据公布后,外汇和贵金属市场出现的巨幅过山车行情,相信仍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心有余悸。非农后市场出现上下破位、宽幅震荡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少见,但是这种情况的诞生,往往有其先决条件,那就是数据结果与预期相差不大,令市场陷入误区。

  然而,像上周五这般非农极为强劲,市场却同样出现过山车的局面,却多多少少令人感到意外,甚至匪夷所思。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没有事先做好风险规避,似乎很容易在这样的行情中“受伤”。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2月6日)公布,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3万,预期为增加18.5万;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7%,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美国政府在10月份部分关闭了16天,当时一些联邦雇员被计入了失业人口,后来这些人恢复工作。在数据公布后,美元一度跳涨,不过此后快速掉头下挫。

  那么,此次非农究竟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各大机构对于美联储年内缩减QE的预期又有何改变?究竟是什么样的投机心态导致了这样的行情诞生?也许,行情的演绎已经木已成舟,然而从已经诞生的行情中逆向思维进行推导,对于后市将有更多启迪意义。

  非农行情成因探讨

  对于为何会引发上周五非农后的过山车行情,目前有两种解释似乎在舆论中颇占上方。一种是“早有定论论”。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就指出,11月份非农就业如此强劲而市场反应不及预期,或许是因为投资者早有预感所致。而同时,虽然这一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美联储此前作出了“经济正在稳步好转”之判断,但是其程度尚不足以使美联储在本月17-18日的会议上就采取行动。美联储仍会在本月的会议上继续按兵不动,并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加以更多观察。

  在我们此前的前瞻预测中便曾提及,市场在经历了最初与预期值相比的跳膝反应后,仍不排除出现宽幅震荡的可能,有关数据是否能支持美联储年内缩减QE的猜测也可能在此后浮现。

  而另一种解释提到的相对较少,但也不容忽视,概括地说,可以用“焦虑减弱论”来形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与六个月前相比,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即将缩减购债的担忧已经减弱。六个月前美联储官员首次暗示要缩减刺激政策时,股市下挫,国债收益率大涨。而现在,市场似乎已较为麻木。

  两种解释似乎都颇有道理,虽然在行情已经木已成舟的背景下,这样解释似乎难逃马后炮之嫌,然而,对于后市行情的研判,仍能起到一定借鉴。

  11月非农后的变与不变

  目前,距离下周美联储的12月利率决议,已经仅剩下10天左右的时间,美联储官员也将在本周后半段经历到例行的政策沟通中断期。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上,可以说上周的非农对于市场而言至关重要。

  而非农对于市场带来的最大改变,无疑更多地体现在一些对美联储缩减QE预期的调查上。接受彭博最新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34%预计美联储在12月17-18日会议将削减QE,该数值较11月8日调查的17%翻了一番。另外有40%则预计将会在明年3月开始削减。

  Parsec Financial Management的首席经济学家、前美联储委员James Smith表示,“显然经济状况好于FOMC的预期,因此没有理由不开始削减QE。”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则指出,“超过20万的非农就业增长使大家都认可劳动力市场获得很好的改善,并且似乎是持续改善。”

  债券大王格罗斯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美联储12月会议削减QE的几率是50%。”

  不过,尽管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缩减QE呼声似乎再度升温,但市场格局的几无变动似乎又对此浇了盆冷水。目前美元指数和现货黄金基本与非农数据公布前的价位保持同一水平,这似乎在说明,市场参与者并没有押注美联储会提前采取行动。

  两个“小插曲”令人玩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非农后有两个“小插曲”值得投资者玩味。一是不少美联储鸽派官员再度站出来力挺QE。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在11月非农数据发布之后就称,最新的失业率可能夸大了美国经济的改善情况;他对通胀数据的变化表示紧张,美联储必须做好严守2%通胀目标的准备;并表示他将继续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提升利率前瞻指导持开放态度。

  另一个小插曲是,此次美国失业率降到了7%。相信不少投资者还记得,今年6月,伯南克曾给出了暂时的时间表:表示当失业率降至7%时,联储或许可以结束QE。当时联储官员们估计7%的失业率目标将于2014年中期实现。然而在2013年11月,失业率就达到了这一目标,此时,联储甚至还未缩减QE,更不用提退出QE。最新的失业率数据似乎足以证明联储过去决策的失误。

  当然,也许美联储目前依然不用为这个“失误”去负责。9月-11月,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从63.2%降至63%,这是长期失业者离开劳动力市场的“迟滞”问题。失业率下降主要源于很多人离开了劳动力市场,不再寻找工作,所以他们不再归类为劳动力人口。

  因此,失业率的下滑似乎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会急迫修正“错误”缩减QE。当然,有关加息失业率门槛的修正也许将被市场更多提及。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就表示,联储或许应当下调其6.5%的门槛值,并认为下调该门槛值可与首次缩减QE同步进行。

  最终考验即将到来

  考虑到目前市场已临近年末,基本面剩下的悬念已不多,因此美联储12月决议显然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接下来行情的最终驱动力。

  有“美联储通讯社”(Fedwire)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联储报道记者Jon Hilsenrath表示,本月17-18日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可能争论是现在行动还是等到明年1月28-29日的FOMC会议、甚至再晚些时候决定。

  Jon Hilsenrath表示明年1月那次会议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任期内的最后一次FOMC会议,等到那时会给美联储留下更多的时间确认对经济是否越来越乐观,以及敲定退出QE的策略,也会让市场有时间对美联储未来的行动做准备。

  此外,他指出,美联储官员还会面临很多政策及沟通的问题。有些官员希望不要采取开放式QE,要限制QE总规模。决策官员几个月来都在争论是否再次改变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的指引。几个月“缩减QE讨论”下来,官员们可能判定自己对经济和前景有了足够的信心,能立即行动。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