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MTRADING:2014年7月报告

2014-8-8 19:09:16  文章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MTRADING
核心提示:

美国  

本月对于美国来说可谓好事连连。GDP意外好于预期,非农及失业率数据持续走强。美国的经济稳步发展。美国国债意外受到追捧,3.4万亿的销量无疑缓解了财政部的压力。由于美国经济的强势走势,即使在负债率高达80%的情况下,美国国债也没有一点走弱迹象。此外,耶伦在听证会上向市场传达出了“加息可能早于预期”的鹰派信息。这使得市场大为震惊。众所周知,耶伦是典型的鸽派代表,连她都发出了鹰派言论,那么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自然就会发生一边倒倾向。美国的QE已基本功成身退,在利用QE补充因为金融为造成的市场流动性不足后基本顺利度过了最艰苦的时段。QE的本质目的是利用印钱补充市场流动性,从而带动企业活动积极性,由企业利润增加就业人数和员工收入,利用就业人数的增加和收入的增加促进消费、提升内需,然后再反作用回企业,以至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在此期间,对于QE所释放资金的管控是非常具有技术性的,因为一旦热钱失控,则会引起像英国那样热钱涌向单个行业造成泡沫以及虚假的靓丽数据,实际经济情况未必那么好。在这一点上,美国的管控相当到位,把释放的流动性通过购债的模式全部集中到政府财政和银行中。然后通过政府力量进行分配,这样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政府自动调剂不会引发资金流向集中于某个行业的困境。  

以下为7月份美国公布的最新数据:  

外 汇

6月份就业情况比5月份好,在经过了一季度天灾阴影后。美国就业稳步复苏,其中私营部门增速较快。这表示美国国内民间资本的活跃度在增加,民企扩张意愿增强。自2013年末开始退出QE后,就业情况在探底后就持续向好,失业率持续下降。美国就业形势料将持续向好。  

外 汇

政府预算基本保持平稳,2013年10月份的驴象两党之争仍旧令人记忆犹新。两党围绕政府预算不断开展政治斗争。并且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美国信誉差一点就就因此受损,以至于连美联储这个第三人(美联储不同于其他央行,非政府机构)都看不下去出面叫停。从历史走势中可以看出,美国的政府预算在近一年内围绕-500用美元做回归运动。这说明,美国政府的开支一直较为平稳,在此情况下,两党未来的斗争会更加剧烈。政局的不稳定也随时有可能引起市场的不安。  

外 汇

外 汇

从上两图可以明显的看出如今美国经济趋向。除了2014年1月份之外,其余时间,销售增长数据都在产出增长数据之上。结合产能利用率图表可以看出,美国国内没有积压情况,经济整体被盘活,复苏势头良好。在经过了一季度的大起大落之后,供需基本保持一种平稳的上升势头。不过,可以看出,相较去年而言,今年前半年数据表现略微不佳。这可能是因为受到美联储退出QE的影响。但是,在美联储通过前瞻性指引降低了政策变化对市场冲击的情况下。这点程度的影响属于无伤大雅的范围内。不意外的话,今年10月份美联储将彻底退出QE。届时,在加息出台前,政策变化对经济的实际影响将告一段落。如果之后经济数据保持平稳向上增长的话说明经济发展无大碍,而如果出现回落的话则说明经济还没有脱离对政策的依赖,这也将成为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关键因素。  

外 汇

收支情况以及CPI走势很明确的告诉大家,美国的经济潜力正逐渐释放。通胀处于一个平稳增长阶段,暂时不存在失控迹象。从上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出,个人收入与个人支出是成一个正相关的比例(虽然相关性系数不稳定)。这说明,美国的内需是以个人收入为导向而非由通胀逼出消费。通过长时间的积累,通胀已经非常接近2%的美联储目标。不过,这种缓慢的增长趋势是非常便于美联储自由掌控,几乎不存在资产泡沫爆破的危机。该组数据与供需情况数据一样,未来的走势决定了美联储加息的时点。美国数据中,非农数据对市场短期影响力是最强的,但是,对于长期经济走势以及美联储决策来说,这些直接反应经济情况的数据才是他们做出决策重要参考。  

欧洲  

7月份,欧洲方面可谓热闹非凡,几乎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欧洲。  

7月中,欧央行表示,2015年欧洲央行内部结构及部分制度将发生根本改变,除了学习美联储每6周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外。新的表决制度将实施,届时,投票权将在理事会各国行长中开始“轮换制”。欧央行理事会在扩张后,欧元区最大五个经济体的央行行长将分享四个投票权(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也就是说,德国的主导地位将被一定程度削弱。而一贯主张紧缩政策的德国对欧央行偏宽松的政策也将逐渐失去干预能力。  

德拉基在讲话中指出,如有必要,官员们将一致同意采取非常规政策。管委会决定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并且,他明确道出,汇率走势是价格的威胁之一。这不由得令人猜想,7月份欧元的跌势是否是欧央行背后操纵所致。  

7月18日是本月欧洲最重要的一天,欧洲发生了惊天惨案,马航再次中枪。在乌克兰境内,马航MH17航班被地对空导弹击落,造成近300人死亡,该事件迅速推升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全球股市均受其影响不同程度的出现下跌,黄金则成为了避险重地。市场担心乌克兰局势会进一步恶化牵连其他国家。同一天,以色列向加沙大举进犯。中东战火不断升级,此外,欧央行再次启动对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本次压力测试与其说是为了为未来风险做防范,倒不如说是德拉基向欧洲128家银行的恐吓、威胁。欧央行对欧洲银行现在的推卸责任非常不满,德拉基急切的希望欧洲银行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而现今一直困扰着欧洲的当属乌克兰内乱。因为俄罗斯的强势干预导致乌克兰局势变成多国政治博弈的场所。欧美方面以经济制裁作为武器攻击俄罗斯,而俄罗斯死守边境缓冲区的底线。一来一回反复激起市场的恐慌情绪。可以预见,欧美几乎铁定不会对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而经济制裁在俄罗斯的强力反抗中也只是虚有其表的过场。况且,欧美自身内部就有不和之音传出。欧洲正在加快去美元化进程,在此情况下,未来欧洲的主要变动还在何时采取欧洲QE。  

以下为7月份欧洲公布的最新数据:  

外 汇

欧洲失业率长年位于高位,一个令人欣慰的信息是,失业率正逐渐降低(但这仅是表面现象)。从图中可以直接看到,失业率一直在稳步降低,只是速度非常慢。考虑到该数据是一个综合多国的平均数据,在欧元区内部其实马太效应十分明显。例如德国等国家的失业率相对较低,而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失业率都在前25%左右。这有可能导致的一种现象时,数据被平均了。由于德国等国的强劲复苏势头使得整体水平往上拉,而其实多数国家失业率依旧很高没有起色。不出意外的话,失业率在降低到9%——10%之后会长期处于这一状态。直到欧洲经济出现实质性改善。  

外 汇外 汇

欧洲的数据与美国的类似,几乎没有出现积压情况。重点不在于此,从图中,可以看出,CPI走势相当不稳定。今年4月份之后,就出现了通缩现象,直到6月份欧央行被迫实施负利率后才再次出现增长。  

此外,比较供需数据的拐点可以看出,2013年12月美国开始退出QE后,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就持续下滑。这很明显的说明美国退出QE的溢出效应对欧洲实体经济造成的打压。不仅如此,这还说明一个严重的问题,即欧洲在金融危机后的虚假复苏现象完全得益于美国的QE。这使得欧央行未来将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可以说,未来欧央行将被市场带着走而非主动去控制。市场倒逼政策的现象将在欧洲出现。  

外 汇

私营企业贷款年率是目前欧央行嘴看重的一个数据。因为欧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正是为了鼓励欧洲银行发放贷款,增加市场流动性。(欧洲银行为了避险会把部分资金存入欧央行进行套息,这一行为导致市场流动性减少,经济难以发展)。而该数据长期处于负值,说明欧洲银行对于未来前景不甚乐观,且考虑到自身的坏账比例,其放贷行为变得异常谨慎。从图中可以看出,从一季度末开始,每月的贷款畏缩量有所降低,这与欧央行的政策息息相关。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欧央行年内会被逼实施QE,这可能激发银行的放贷热情,缓解眼下的僵局。  

日本  

日本国内现在因为对于未来的担忧恐慌情绪有所上升,对于政府上调销售税后没有进一步实施新的宽松政策表示疑虑以及诸多猜测。日本政府上调税收后虽然可以解决眼前的财政困境和暂时减少对外资投入的依赖度。可从长远看,该行为已经严重打击了经济增长势头。可能日本在经济回归上升走势前,因为调控不力而陷入新的危机之中。  

自去年4月份安倍释放“三支箭”政策后,除了起初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度引起了虚假的繁荣后就基本没有下文。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次序为:  

1.用宽松货币政策增加市场流动性(类似美国QE)  

2.用财政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经济活动  

3.用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内需的经济比重  

可问题恰恰出在第三步,前两支箭都是政府主动行为,没有问题。可第三支箭是需要市场配合进行的。类似于美国的良性内循环,日本也期望构筑起自身的良性内循环。但是,在企业进行财富再分配这环节上,日本不同于美国,出现了大问题。企业家增加利润后并没有给员工增加相应的收入,导致内需跟不上,而在持续了一年的超激进宽松政策后,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也出现了危机。为了补充财政,日本政府被迫于今年4月份上调销售税。而此行为也严重打击了日本脆弱的经济。日本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目前只能救助与外部资金的援助,日本一方面实施诸多招商引资方案,一方面到处游说寻求资金。日本国内基本已经陷入一个死局,今年年内随着美国逐渐收紧货币政策,日本料将被逼实施新的宽松政策。  

以下为7月份日本公布的最新数据:  

外 汇

从图中可以看出,企业招聘需求与日俱增,说明日本国内企业经营环境逐渐改善,企业活动越来越活跃。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失业率却不稳定。这说明,国内劳动力大军正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就业。并且,劳动力市场的空缺迟迟得不到填补。这种怪异的现象表示日本国民对于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对于未来的绝望。由于日本政府目前没有有效的改善经济的方法,这种现象会继续持续。  

外 汇外 汇从图中对比可以看出,在4月份上调销售税前,3月份出现的短暂支出高峰是民众为了抢在上调税收前抢购货物所致。而CPI在4月份上调销售税后也瞬间上了一个平台,这表明多数商家为了转移成本纷纷提升了物价。4月份之后的支出收缩也很好的证明了这种现象。通过以上两张表,上调销售税对实际经济的打击已经无需多言,经济因此产生了一定的萎缩。  

日本的供需情况也相对平稳,没有出现积压情况。但是,结合零售销售年率、劳动现金收入年率、所有家庭支出年率、CPI这四个数据看,日本之前的内需与其说是内需,不如说是通胀逼出消费,在劳动现金年收入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居然消费数据在不断走高。这明显说明日本正在透支经济潜力,消耗国民财富。这非但对经济发展没有好处,反而会降低民间抗冲击能力。不难想象,在国民财富被透支干净后,一旦发生类似金融危机的冲击,日本还能用什么区抵御?届时大量失业、内乱将引发一些列社会问题。  

外 汇

日本贸易帐持续保持逆差状态。从数据走势可以看出,自2014年1月份逆差达到历史高点后,逐渐回升。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压力汇率促进出口,可是,他们没想到的是,虽然出口的确增加了,但是,进口成本也增加了。而且,进口成本的增加量大于出口的增加。这导致汇率越低,逆差越大。在此情况下,日本迫于无奈重启了核能计划。福岛核电站的阴影还未散去,可因形势所逼,日本只能继续铤而走险。随着,核能的开启,未来逆差还会进一步缩小。不过,外需还无法有效支撑起日本经济的大梁,且使用核能的风险也是日本所要背负的一颗炸弹。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