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次贷危机成“盛宴”对冲基金经理去年赚得盆盈钵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2 9:58:42

  次贷危机给贷款购房者和银行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和财务冲击,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因次贷危机损失了数百亿美元,但对一些对冲基金经理而言却意味着一次“盛宴”。目前,对冲基金管理的总资产达2万亿美元,他们事先做空信贷市场而获得了超额利润。

  美对冲基金月刊《阿尔法》4月16日披露,私募基金公司——保尔森公司(Paulson&Co.)的创始人约翰·保尔森去年赚了37亿美元,这或许是迄今华尔街个人收入的最高记录。

  50人一年赚290亿美元

  尽管一些贷款机构深陷困境,投资银行纷纷减记资产、冲消坏账,但那些顶尖对冲基金经理积累财富的速度仍在加快。《阿尔法》披露,收入最高的前50名对冲基金经理去年共赚了290亿美元。进入该杂志2007年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前25名的门槛是3.6亿美元,这已是2002年的18倍;相比之下,美国一个中产家庭去年的平均收入仅有6万美元。

  这些顶尖对冲基金经理去年在很多方面大赚其钱,从投资海外股市、押注石油、小麦、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获利。但也有对冲基金经理(如约翰·保尔森)直接从次贷危机中获得了超额利润。

  52岁的约翰·保尔森去年赚得37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达美航空公司4月14日收购西北航空公司的交易额,甚至足以买下贝尔斯登公司(后者刚刚被摩根大通公司吞并)。

  2007年初,约翰·保尔森管理的基金规模只有60亿美元,这在对冲基金里都只能算是一个“小舢板”,可到了去年年底,他管理的资产竟膨胀到280亿美元。

  他说,他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做空”与次级抵押贷款有关的证券产品。早在2005年,约翰·保尔森就意识到,那些复杂的抵押贷款类投资产品的价值可能下跌,他就计划做空这一类的证券,像许多华尔街交易员做空股票一样。约翰·保尔森建立两只专门投资信贷市场的基金,他向银行大量借入次级抵押贷款资产,卖给其他投资者。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大幅贬值,而他乘机买回,从中赚取巨额利润。约翰·保尔森管理的一只基金去年的投资回报率竟高达590%,另一只基金的回报率也达到了353%。

  《交易员月刊》上周曾披露,尽管其他对冲基金经理遭受了严重的损失,美国共同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值平均跌幅达5%,但约翰·保尔森管理的Advantage Plus基金在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的情况下,今年前3个月投资回报率仍高达8%。

  当然,约翰·保尔森并非对冲基金经理中唯一的赢家。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希蒙斯和乔治·索罗斯去年都差不多赚了大约30亿美元。

  去年夏季,信贷危机在国际资本市场震荡开始蔓延之际,索罗斯结束了他的退休状态,他积极复出参与操作。1992年,索罗斯从做空英镑中获利10亿美元;去年,他在做空次级抵押贷款类证券中就赚了29亿美元。《阿尔法》称,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在2007年的投资回报率达32%。

  詹姆斯·希蒙斯去年赚了28亿美元,略低于索罗斯。希蒙斯是一位数学家,曾担任美国国防部的密码破译专家,他擅长利用复杂的电脑模型来进行交易,他管理的大奖章基金(Medallion fund)去年实现了73%的投资回报。

  名列第四位的是菲利浦·法克恩,他于2001年6月以2500万美元建立了先驱合伙人基金(Harbinger Partners),该公司也是做空抵押贷款市场而大获其利。2007年,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达180亿美元,在扣除管理费之后实现了117%的投资收益,法克恩自己也得到了17亿美元投资回报。这样的业绩也使得法克恩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角色一跃成为耀眼的明星经理。日前,先驱合伙人基金还与纽约时代公司达成协议,提名两人进入后者的董事会。

  肯·格雷芬去年以净赚大约15亿美元而名列第五。他是在大学宿舍里开始自己的对冲基金生涯,据悉,目前他管理Citade投资集团的资产已超过200亿美元。

  收入失衡藏隐忧

  对冲基金经理们在目前的次贷风波中获得如此高的利润,而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正在面临工资徘徊不动、房价下跌、丧失房屋止赎权越来越多。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EPI)高级研究员嘉雷德·伯恩斯坦指出,自1913年以来,这是美国历史首次出现如此大的财富分配失衡。他说,如此大的财富分配失衡甚至有可能妨碍经济复苏。

  “债券天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总监格罗斯警告说,巨富们与普通人群之间的收入鸿沟越来越大将引发更多的忧虑和问题。他说:“就像在上世纪20年代兴旺期的末尾,我们正在转向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分配失衡的阶段终将回归社会中产阶层能接受的范围。”

  就在几年前,个人能在一年赚到超过10亿美元都是无法想象的。《阿尔法》杂志2002年第一次编制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排行榜时,最赚钱的前25名对冲基金经理一年的总收入只有28亿美元,而去年包括约翰·保尔森、索罗斯等5名基金经理的收入都超过10亿美元。

  不过,华尔街人士并不认为对冲基金经理获得高额收益有什么不合法。格罗斯指出:“对冲基金的上述收益没有什么不合法的,也没有触犯什么规则。只是在大家都损失的时候,他们这样的业绩显得不合情理。”

  对冲基金经理与他们的投资者共享投资盛宴,这些包括富有的个人投资者、养老金和大学捐赠基金。对冲基金一般按管理资产的2%提取管理费,并分割20%的投资收益。

  不过,最近几个月来,也有一些对冲基金因投机失败、借贷过多或杠杆比例太高、客户大规模赎回等因素而被迫清盘。《阿尔法》杂志上收入最高的那些对冲基金经理往往一年收入很高,第二年却损失惨重。以爱德华·兰珀特为例,他是ESL投资公司的创始人,曾是2007年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但今年他没有出现在《阿尔法》杂志的收入排行榜。去年他的基金亏损了27%,主要原因是他将大约60%的资金投入到美国希尔斯百货公司(Sears),但该公司的股价去年暴跌了40%。ESL投资公司还将大笔资金投入花旗集团,而该公司股价去年也几乎被腰斩了。

  监管呼声日高

  对冲基金的这种“惊人”业绩也促使更多的人呼吁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美国财政部相关委员会4月15日公布了一整套对冲基金“最佳行为准则”草案,目的是敦促对冲基金加强信息披露,确保金融市场稳定。

  根据该草案,对冲基金应效法上市公司,定期披露其相关资产和经营信息。此外,对冲基金应加强风险管理,注意利益回避,基金投资者也须遵循相关原则。该草案将在未来60天内听取各方意见并做出修改。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表示,拟定对冲基金行为准则是向市场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即对有关风险和问题提高警惕是“必需的”,而且这样做也是正确的,对冲基金必须规范其行为,确保其不会危害到美国的金融体系。

  目前世界上共有8000多家对冲基金,资产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由于对冲基金活动并不受当前许多监管条例限制,因此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有必要对对冲基金加强监管。

  约翰·保尔森    本报资料图片

  2007年收入最高的前10名对冲基金经理

                    基金                     去年收益

约翰·保尔森        保尔森公司                 37亿美元

索罗斯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         29亿美元

詹姆斯·希蒙斯     复兴科技                 28亿美元

菲利浦·法克恩     先驱资本合伙人基金         17亿美元

肯·格雷芬         Citadel 投资集团    15亿美元

史蒂文·科恩        SAC资本顾问             9亿美元

蒂莫思·巴拉克特    Atticus资本         7.5亿美元

史蒂芬·曼德勒     Lone Pine资本     7.1亿美元

约翰·格里芬        蓝山资本                 6.25亿美元

安德里斯·哈维森    Viking 环球投资者    5.2亿美元
 
李豫川 陈刚 中国证券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对冲基金一季下滑1.5%
    3月平均亏损2.5%
    美基金公司纷纷推全球股票基金
    发危机财 对冲基金狂人年赚37亿美元
    新资金大批流入中国、瑞士、德国股票基金受追捧
    对冲基金马可波罗:A股将见底回升
    PE瞄准金融业预示着什么
    沪深300ETF挂牌东京证交所
    先锋拟推全球股票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成为部分抄底资金的第一选择
    凯雷成功募集新投资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业首季遭遇滑铁卢
    中投承诺更透明反对制定主权基金准则
    22家海外私募在A股投资巨亏
    去年全球主权基金规模达3.3万亿美元
     点击排行:
     对冲基金一季下滑1.5%
     3月平均亏损2.5%
     美基金公司纷纷推全球股票基金
     次贷危机成“盛宴”对冲基金经理去年赚得盆盈钵满
     发危机财 对冲基金狂人年赚37亿美元
     新资金大批流入中国、瑞士、德国股票基金受追捧
     对冲基金马可波罗:A股将见底回升
     PE瞄准金融业预示着什么
     沪深300ETF挂牌东京证交所
     先锋拟推全球股票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成为部分抄底资金的第一选择
     凯雷成功募集新投资基金
     全球对冲基金业首季遭遇滑铁卢
     中投承诺更透明反对制定主权基金准则
     22家海外私募在A股投资巨亏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