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海外基金 >> 正文

推涨金价的传奇基金

2010-11-27 10:15:14  文章来源:cn.wsj.com  作者:佚名
关键词:金价 传奇基金 GLD
核心提示:2002年8月,已经离开Calpers的伯顿接手了这家黄金协会,随即对该协会的108名员工裁员60%,并关闭了22家办事处中的一半,开始着手打造今天的GLD。伯顿说,我当时觉得要说服人们购买这种证券化形式的黄金将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宣传。
新举措向大众敞开了黄金投资的大门,并推动金价今年突破纪录高点,呈现牛市行情,这一创新是一家知名度很低的黄金开采业行业团体在绝望中所采取的行动。

旨在推销黄金的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当时正为生存而挣扎。全球金矿企业是其成员,它们因该协会不能遏制金价20年来的低迷走势、以及无力为越来越多的黄金找到买家而苦恼。八年前,他们考虑从该协会撤资,若当时真这样做,将实际上使这一协会停止运营。

Getty Images
2009年11月,世界黄金协会负责人罗斯(Jim Ross)、Aram Shishmanian及伯顿(James Burton)参加GLD的五周年庆典活动。
世界黄金协会主席汤普森(Chris Thompson)指出,该协会需要扩大黄金买家的数量,尤其是在美国。在交易所买卖黄金这一想法已提了多年,但各种阻碍使其难以在美国付诸实施。

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世界黄金协会最终创新出的东西超出了它最大胆的想像──它2004年11月推出了性质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SPDR Gold Shares,该基金以它的交易代码GLD而被大众所知,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567亿美元资产的庞然大物。

根据研究机构理柏(Lipper Inc.)的说法,目前GLD是迄今发展最快的大型投资基金,而且是市场上最活跃的黄金交易商之一。它的出现帮助金价在近年内上涨了两倍,本月升至纪录新高。周三黄金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的结算价下跌0.33%,报每盎司1,372.90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民间金条拥有机构,GLD每天吸收价值3,000万美元的黄金,把它们储存在伦敦一个金库内。目前伦敦这一金库储藏的黄金数量相当于全球所有金矿约六个月的产量。

GLD的拥趸说,它使黄金市场民主化,为各种各样的投资者直接涉足黄金铺平了道路。它有近100万名投资者,其中包括普通散户,像Northern Trust Corp.这样的机构,以及约翰•鲍尔森(John Paulson)这样亿万身家的对冲基金经理。

但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如果黄金涨势急速反转,GLD可能将成为洪水猛兽。他们说,GLD的大量买盘已使金价猛涨,从而使市场和众多小投资者面临金价快速下跌的风险。规模较小的盲目跟风基金加剧了这种风险。

CPM Group的创始人克里斯蒂安(Jeffrey Christian)说,我们告诉客户小心风险,因为真正的风险确实存在。该公司在黄金投资方面为全球主要投资者提供建议。

就在这种质疑情绪出现之际,ETF作为一个整体正在受到更严格的审视,有人担心它们有可能造成市场扭曲。ETF受到广泛欢迎,而且增长迅速,其涵盖了股票债券和硬资产,但这类基金使更多资金有可能进出原先流动性不强的市场。

GLD的股票在纽约证交所、东京、香港、新加坡和墨西哥城交易。每股代表1/10盎司的黄金。实际上,这使投资者有机会从出售整根金条所获收入减去费用后剩下的那部分收益中获利。在GLD增发新股前,它会吸纳必要多的黄金以支持增发股票。当GLD股票的卖家多于买家时,该基金会抛售掉一些黄金。

在世界黄金协会帮助下创建的该基金,依赖于许多合作伙伴。它通过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来营销,后者具备基金销售专长。汇丰(HSBC PLC)负责储存并保护金条。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负责处理日常运营业务,比如计算该基金的资产净值等。基金经理们说,尽管GLD的规模和涉及范围很大,但运营起来却相对简单。以纽约银行为例,大约只需十几名员工来负责该基金的日常运营。

这使该基金成为所有参与者的摇钱树。世界黄金协会为设立该基金花费1400万美元,自成立之初到9月30日,共获利约1.5亿美元。收入是资产净值的0.15%。道富银行(State Street)也使用同样条件,同期也获得约1.5亿美元利润。如果GLD明年规模不变,那么世界黄金协会和道富银行将会获利8000多万美元。

世界黄金协会能获得成功,很大程度是由于时机。由于担心通货膨胀,人们开始对黄金的兴趣日渐浓厚,想把黄金作为躲避金融危机的避风港,这时,世界黄金协会成立了基金。自此,黄金价格一路飙升,从444.80美元涨了三倍多,11月9日达到历史新高1,409.80美元(未扣除通胀因素)。

近期黄金价格上涨背后有很多因素,GLD仅是其中一个。美元稳步贬值,因此一些投资者买进黄金来对冲美元。开发新矿脉越来越难。金融危机过后,人们对经济停滞感到惧怕,担心政府应对经济复苏会造成通货膨胀,因此黄金立刻大热。

而GLD被广泛认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相对投资黄金期货或购买金币,购买基金股份更容易也更便宜。现在,GLD包揽了全球近1300公吨的黄金供应,使得市场更紧俏。GLD的影响为自己在黄金业赢得了拥护者。

Gold Fields Ltd首席执行长霍兰德(Nick Holland)说,它让黄金价格涨了,这很不错。Gold Fields Ltd是一家大型矿业公司,也是世界黄金协会的成员。

计算GLD及其成员造成的影响远不能达到精确的程度。但包括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 Ltd.)分析师克里斯丁(Christian)和克拉普维克(Philip Klapwijk)在内的行业观察人士预计,由于不断递增的需求,黄金ETF可能使每盎司黄金价格上涨了100到150美元左右。

也就是说,黄金ETF使今年黄金矿工生产出来的所有金条的总价值增加了90亿美元。

许多投资者认为黄金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但有些人担心,在连续上涨十年后,总有一天会出现急剧逆转。从GLD成立开始,黄金市场就没有经受过严峻考验;但出现了更小的黄金交易基金

许多GLD投资者在黄金投资方面没有经验。世界黄金协会总经理图森特(Jason Toussaint)说,60%到80%的GLD投资者以前从未买过黄金。没人知道这些新手在金价急剧下滑时会作何反应。

如果GLD股东遭遇金价下滑时全体抛售,那么该基金就需要抛售黄金进行弥补,可能会促使其他人抛售更多黄金而导致价格下跌加剧。由于GLD是在交易所进行交易,那么任何抛售都会立即可见,这与一般的买卖黄金的不透明性不同。

美国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资产管理首席投资官马尔帕斯(Scott Malpass)说,我们比刚开始的时候更关心这些问题了,情况随时都会变化,来势会很快。这所大学的资产管理部从2005年开始购买GLD股份,目前共投资了约7000万美元。眼下,马尔帕斯认为投资黄金的好处大于风险,该基金管理的不错。

在GLD的规划阶段,全球金矿开采者们的野心都不大。

黄金价格刚刚开始从20年来的熊市苏醒,许多公司还在极力保持盈亏平衡。投资黄金有很多障碍。购买难,储存难,投保难。一些投资者选择持有金矿公司的股票

世界黄金协会长期以来将重点置于黄金首饰,黄金首饰占需求的80%,但该行业深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在911恐怖袭击后的2002年,黄金首饰的需求跌了11%。

黄金行业认识到,吸引投资者才是要走的路。世界黄金协会主席汤普森希望为协会找一个首席执行长,希望他能获得美国投资者的信任,从而实现这一愿景。他瞄准了伯顿(James Burton),伯顿当时是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简称Calpers)负责人,Calpers是世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但没有直接的黄金投资。

2002年7月,伯顿飞往伦敦会见汤普森。伯顿充满怀疑,但很好奇。他们的讨论持续了12个小时──包括在谈话期间已经打了一场高尔夫球,吃了两回饭,喝了啤酒。汤普森描述了黄金市场的概况,还像推销员一样解释了为何吸引个人投资者的时机已经成熟。最后,伯顿动心了。

2002年8月,已经离开Calpers的伯顿接手了这家黄金协会,随即对该协会的108名员工裁员60%,并关闭了22家办事处中的一半,开始着手打造今天的GLD。

这家黄金协会希望有一种产品可以让普通投资者买入和抛出,就像是一只股票。问题在于让股票追踪金价的走势,就很像是一只指数基金。最终的解决方案是成立一家信托机构充当GLD金条的法定所有人。

产品后来在澳大利亚和英国推出了,但在美国推出的时间要比该协会预料得晚。

矿业界支持这个想法,但担心它可能会分散投资者对于金矿类股的需求。由于这将是第一只完全由一种实体商品支持的美国基金,监管机构还在试图理解这种概念背后的机理。伯顿和汤普森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花费了数月时间试图掌握有关该产品及黄金市场的情况。

这家黄金协会还得聘用各类参与者──信托公司、营销人员和金库保管员。这一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巴克莱(Barclays PLC)为这一项目开展了几个月的工作,随后退出,组建了同样持有黄金的自己的基金iShares Gold Trust。巴克莱2009年6月将iShares交易所交易基金业务出售给了贝莱德(BlackRock),自那以后它相对规模较小的黄金基金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对于这只基金将会获得多大的成功,该协会也不确定。据监管部门的文件,它向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支付了400万美元用以承销首批230万股GLD股票。瑞银拒绝置评。

伯顿说,我当时觉得要说服人们购买这种证券化形式的黄金将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宣传。

然而随着 GLD开始发售,被抑制的投资者需求一下子释放出来。三个交易日过后,这只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10亿美元,仅仅两年后就达到了100亿美元。

道富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负责人罗斯(Jim Ross)说,它的增长十分迅速。截至9月30日,该公司管理着120只交易所交易基金,只有SPDR S&P 500基金的规模比GLD大。罗斯说,老实说,它是我们第二成功的产品,这一事实仍然让我觉得意外。

对GLD的中伤也早早地就有了。一些黄金投资者质疑该基金持有的黄金数量是否和它宣称地一样多,这最终促使该协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独立公司Inspectorate International Ltd.的审计报告。这家独立公司每年对GLD在伦敦的金条数量进行两次清点。

黄金投资界的一部分投资者还是更愿意找到一个私人储藏地。有些人希望可以迅速拿到金条,尤其是发生严重危机的时候。金库保管公司正下调费用来吸引这类投资者。

竞争对手也在强调该基金可能面对的最糟糕的情况。总部设在伦敦的Hinde Capital旗下管理着一只黄金基金,该公司首席执行长戴维斯(Ben Davies)指出,GLD的金条没有投保。根据招股书,如果这些黄金出现丢失、损坏、被盗或是被毁的情况,该信托基金也许没有充足的赔偿资源。

图森特说,该协会认为汇丰的安全措施以及这家银行的其他承保责任总额提供了保护。他说,这是我们首先选择将黄金存放到金库的全部原因。

尽管GLD取得了成功,可即便是那些涉足该基金的人也承认这种涨势终将结束。道富的罗斯说,我们认为黄金不会一直涨下去,没有哪一种投资会这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