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一位离职基金经理的自白:“别把我们当贼防”

2011-1-18 8:57: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经理视点
核心提示: 本文作者是曾在公募打拼多年的基金经理,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两年前,离开舆论关注的公募基金业,投身其他投资领域。在公募基金经理风声鹤唳之时,回过头来,他希望在《机构投资》说出心声。康德言:这个世界惟有两种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

  本文作者是曾在公募打拼多年的基金经理,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两年前,离开舆论关注的公募基金业,投身其他投资领域。

  在公募基金经理风声鹤唳之时,回过头来,他希望在《机构投资》说出心声。

  康德言:这个世界惟有两种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憾,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在资本市场,利益与道德,始终在激烈交锋。尤其是贪婪的原罪,它扭曲人的灵魂,让人坠入无尽的深渊,在资本市场的汪洋大海上迷失方向。

  这片大海是如此的诡谲,有时一块儿大石头扔下去,泛不起半点涟漪,又有时一颗小石子,会使波浪滔天。

  交易痕迹?一眼就看出来了

  现在的资产管理业与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最大的区别是玩法变了,但主要还是那群人,不过少了些老人,多了些新人而已。

  坐庄操纵股价的做法都已经过时了,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玩的更大,比如先持有一家垃圾公司的股票,然后打通相关高层关系,把它包装成一个香馍馍。

  以前我们跑上市公司,要上下打点一番才好开口:想做下你们的股票。后来坐在办公室等电话就好,陌生号码一般不接。

  整个基金行业的监管是从2006年开始收紧,那时候基金公司就已经有一套防火墙措施,甚至还有一些公司在办公室内装摄像头。

  交易所的监管体系也是2006年建立起来的。那些多次跟随公募基金资金出现的账户,账户之间有什么联系,都可以被查到。

  其实,一家基金公司经理的操作有没有问题,业内人士一眼就看出来了,交易的痕迹很清楚,每一笔交易都是实时监控的。在这样的机制下,把基金经理当贼一样防着,没有必要。

  现在大家一聊到基金经理,就说有老鼠仓,就像一说到医生就想到收红包,未免有些太偏激。

  一个基金经理,手中掌管两三百亿的资金,知道下一步要建仓某只股票,知道某只股票将会有三个涨停板,这种诱惑本身就是巨大的。

  或许他是无心的,比如朋友一起吃饭偶尔聊天,这位基金经理说很看好某只股票,朋友听后买了500万,三个涨停板后赚了150多万,朋友提着100万现金来找他……

  一回两回,这样的事情很多。

  但是如果这个基金经理是这个基金公司的合伙人,那就完全不同,不是简单一百万两百万能搞定的,为什么呢?

  他是合伙人,他有股权,做好了一年到手几个亿,还有长远发展,何必为一点眼前的私利辛苦?夜里还睡不踏实。

  公募品牌强,私募体制好

  所以,就呈现出两类人。

  有志气、有追求的年轻人,多在公募;一些玩过几百亿资金但不想承受更大压力的基金经理,则退守私募。

  基金经理跳槽私募也成了时下的一个热门话题,这涉及到公募私募机制上的一种区别。其实无论大到一个国家的政策实施,还是小到一个公司的人事变动,皆是不同背景主体的利益博弈在市场上的呈现,有时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汹涌。

  在中国,私募好比民企,公募好比国企。私募的体制比公募好,公募的品牌比私募好。

  做品牌很难。公募为什么有品牌?因为它可以不断发产品,规模很容易就起来了,而且这么多产品中总有一只能做好。

  在中国,老百姓还是相信公家,会觉得工商银行(601398)比广发银行更可靠一点,虽然后者也属于国有控股。

  但是,你能说出哪只基金一直好吗?早些年前王亚伟也是默默无闻,后来出去学习了一段时间,回来像换了个人似的,变成“财富机”了。更多的是曾经名噪一时的人物,现在终归于平静。

  私募品牌的塑造就没那么轻松了,它不能面向公开渠道发行,但私募仍需要自己的品牌。因为从长远来看,这个行业没有别的,只有品牌。

  人会老,想要把企业当成家族企业传承下去,没有品牌怎么办?企业必须有一个品牌,在此品牌号召力下会有一批忠实的客户,这样才能把属于这个私募特有的盈模式传承下去。

  做阳光私募,不单为了募钱

  私募阳光化并不是因为募不到钱,那些私底下募不到钱的私募阳光化后还是会募不到钱。

  做阳光私募的人,还是有点理想的。

  原先的私募,在严格意义上是不合法的,但是做阳光私募,就有了一条合法化的路径,因此也有了发展壮大的基本条件。

  另外私募没有阳光化时,客户想撤资就撤,各种潜在纠纷很多。阳光化后,资金进来有一段时间的保护期,这也是私募的一种自我保护。

  所以说,并不是谁想阳光化就能阳光化,还是因为这个人有品牌了,市场认他,大家愿意把那个账户变成阳光的信托产品。

  从目前整个私募行业来看,温饱是没有问题的。我有个朋友,还不是什么专家,就是到处打听消息,2007年行情好的时候也赚了一两千万。

  这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能做大,但你若在这个行业混了几年,肯定饿不死,每个人在里面都能分一块蛋糕。

  资产管理业,就是嫌贫爱富

  我们这个行业就是嫌贫爱富,穷人不是我们的客户。

  2007年国家有一个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号召,当时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有人把十几万的积蓄全部投进股市,套得一塌糊涂,最后在网上给政府留言说“我不要财产性收入了,把钱还给我吧”。

  普通老百姓是不能拿自己全部的钱投进去的,这些人原则上就不是资产管理服务的对象。

  况且,资产管理行业中那些衣冠楚楚的人,并不是“专家”理财,而是“专业”理财。他们不外乎是一些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做过一点系统学习,有过一些经验而已。难道,他能比市场聪明?

  2007年QDII发行,当时鼓吹地让人觉得不买这个产品就错过唐僧肉了,结果呢?这些市场行为一定要把风险揭示清楚,卖基金可不能像卖保险

  如果你一开始讲清楚这就是一种资产配置的工具,我想也不会闹出去那么多要跳楼的新闻。

  这也可以说是道德和利益的一个冲突。

  放开销售渠道,建立多渠道销售,这样才有条件去做风险揭示。若基金公司连自己的客户是谁都不知道,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又从何谈起?

  中国基金业现状很好,前景更好,因为这个市场需求太大,现在存在的问题也都是发展中的问题。

  从整个资产管理业来看,未来不分公募私募,私募也会被收编,最后证监会都要发牌照。公募或私募,更多是一种风险偏好的区别。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