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上海银监局排查理财产品 涉代理股权和私募股权产品

2012-12-12 9:23: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曹金玲 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将不断加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近期上海银监局已要求辖内各家商业银行进行指定理财产品排查,自查范围主要包括代理股权投资产品销售和私募股权产品销售,银行自查报告将在近

  曹金玲

  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将不断加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近期上海银监局已要求辖内各家商业银行进行指定理财产品排查,自查范围主要包括代理股权投资产品销售和私募股权产品销售,银行自查报告将在近期上报银监局。

  “此次自查范围不是很大,主要是上述两类产品,但这些产品也是目前监管部门心里最没底的。”该知情人士说。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银监会对影子银行的加强监管看起来势在必行。

  银行自查部分理财产品

  上述知情人士称,继华夏银行理财产品事件之后,上海银监局方面已经要求辖内各家银行自查代理销售股权投资产品和私募股权产品情况,“基金信托保险银行自己开发的一些理财产品暂时不在此次自查范围内”。

  “银行被要求自查这类产品,需按要求分为几大类,包括由法定部门或总行批准发售的、分行批准发售的以及未经总分行批准而私售等。”该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昨天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新闻稿也显示,要不断完善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信息科技、理财业务、影子银行等五大领域的风险监管措施;同时,要对上海明年经济金融形势及银行业监管实际作重点分析,针对商业银行转型发展、金融社会化服务、资本工具创新研究、内控合规管理水平提升、干部队伍和文明创建等问题开展研究。

  “一段时间以来,影子银行作为风险监管领域被屡次和正式提出,未来对影子银行界定和识别也会是实施监管过程中的一部分。”一位接近沪银监局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上述知情人士也对本报记者称:“近年来,理财产品规模发展太快,达到6万多亿元,已经超过保险业资产规模,信托行业资产规模也迅猛发展到6万多亿元,还有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的合作,会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在信贷控制的外部还有一个巨额资金运用存量,对货币政策效果有所对冲和消耗。”

  “同时,交易对手也在不断衍生,期货基金等机构的子公司不断加入其中,银行、证券、保险之间的监管协调成本加大。”该人士称,“换句话说,监管机构检查和协调的灵敏度远跟不上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快节奏,加上这些机构有意识地规避监管,从而获得监管套利,风险不断加大。”

  目前官方未对影子银行作出具体统计数据。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此前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民间借贷等在内的影子银行规模至少在17万亿以上。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微博]则测算,银行表内的影子业务的规模可能在10万亿左右,放在银行表外的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约8万亿至9万亿元,再加上私人直接持有信托、企业债券、未贴现的票据和民间借贷等,“中国式”影子银行规模估计在25万亿元以上。

  加强影子银行监管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上月底在公开论坛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界定、识别、规范、监管和风险的有效处置。他说,近年来,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非金融机构的金融性业务发展很快,他们是金融创新的结果,有效补充了正规金融体系提供服务的不足,然而这些不受任何监管或很少受到监管的非银行、非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快速发展,又带来了风险的严重积累,一旦失控也完全可能形成系统性风险,甚至会威胁到整个银行体系以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下一阶段银监会肯定会对影子银行加强排查和监管,可能会推出相关政策,采取一些措施对影子银行进行整治。”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该人士继续表示,采取的措施或将包括在资本计量上的调整。“调整资本考核系数,比如提高这类业务的风险权重,提高资本计提比例,加大这些业务的资本占用,银行就会酌情考虑在这些产品和业务上的投入。”他说。

  上述知情人士也说,监管部门排查影子银行,可以先行了解银行保险基金、证券、PE/VC等其他机构的合作产品存量规模、可预计现金回收量及其匹配程度等。

  也有分析人士称,未来影子银行监管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总量控制、限制增长、控制杠杆率等,抑制规模进一步大规模扩张,同时使得理财资产回到银行表内。

  “我们担心的不是银行业务,而是最终涉及的负债资产都与银行有关。”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影子银行总体上符合社会融资发展需要,很多形式属于信贷以外的社会融资,因此要加以稳定推进发展。

  但连平同时称,其中仍有很多超出规范的、不合理的、风险较大的部分需要加强监管,对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控制好表外,以及如何把杠杆率放在合适范围。“目前影子银行总体风险可控。”他说。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2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显示,金融稳定理事会明确了影子银行体系监测的标准化步骤: 一是各国当局应基于资金流,并结合央行货币统计及银行监管报告中的数据,全面审视影子银行体系的总体规模及发展趋势;二是识别影子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重点关注期限转换、流动性转换、信用风险转移和杠杆率四类关键风险因素,以及影子银行体系监管套利行为;三是评估影子银行体系在重大压力情景下或破产时可能对金融体系造成的潜在影响。

  “理财市场火爆的背后是资金要素价格改革滞后。”上述知情人士说,“从宏观上讲,影子银行的现状也反映了一些金融改革已经滞后于市场发展,包括利率市场化的滞后,则社会对银行管制利率价格已经不认可,并在客观上打破了官方利率体系;同时也反映了现在进行存款利率改革带来的影响并没有官方担忧的那么大。”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