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私募长跑健将低调炼成 五年期私募金中和摘金

2013-1-25 9:19: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私募基金的年度冠军如流星,一闪而过,不留痕迹。罗伟广、常士杉……都是名噪一时的私募明星,然而时间是最大的杀手,一两年后他们的辉煌如过眼云烟,消失殆尽,甚至走向了清盘的命运。我们放弃这些短跑名将,来寻找那些长跑健将,也许他们不

  私募基金的年度冠军如流星,一闪而过,不留痕迹。罗伟广、常士杉……都是名噪一时的私募明星,然而时间是最大的杀手,一两年后他们的辉煌如过眼云烟,消失殆尽,甚至走向了清盘的命运。我们放弃这些短跑名将,来寻找那些长跑健将,也许他们不是每个站段的明星,但日积月累,他们为持有人创造了可观的财富。

  三年期私募展博夺冠

  最近三年,可以说股票市场经历的是一泻千里的跌势,如果不是2012年12月份的绝地反弹,也许我们将经历中国股票史上第一个年线“三连阴”。即便在这样的市场中,我们仍然能够找出一些投资上的佼佼者。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显示,股票策略型基金2010—2012年近三年平均收益率为-10%,整体跑赢大盘,32.3%股票策略产品获得正收益。

  展博投资陈锋管理的“展博1期”以64.74%的收益勇夺冠军,领先第二名17.51%,目前累计净值为221.5,累计复合收益率达121.5%。

  私募排排网张鹤认为,展博投资是典型的趋势投资,崇尚“选美理论”,相信市场内在力量,坚信“让市场告诉我们买什么股票,而不是我们告诉市场什么股票值得买,集体智慧选择出来的股票通常比我们主观选择出来的好。”

  值得一提的是涌峰投资的王庆华,他掌舵的云南信托-中国龙精选、云南信托-中国龙增长、云南信托-中国龙精选二、云南信托-中国龙增长二分别包揽了第二、三、四、五名,近三年收益率相应为47.23%、47.23%、44.14%、42.39%。

  其他表现较好的还包括,精熙投资夏宁管理的“中信信托-精熙”,聚益投资汤小生管理的“中融信托-聚益1号”,两只产品的收益均超过了30%。

  另外,外贸信托-嘉实股票精选1号、山东信托-彤源2号、中融信托-混沌2号、中融信托-赢隆1期、中国红1号、华润信托-德源安1号、华润信托-林园、中融信托-乐晟精选、中信信托-鼎诺秋实1期、华润信托-景林丰收、华润信托-林园3期等11只产品近三年收益率均超过了20%。

  五年期私募金中和摘金

  经历过2007年的气势如虹的上涨走势,2008-2012年的市场有起有伏、有悲有喜。考察一只私募究竟做得怎么样,放在一个牛熊周期的轮回中,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共有81只股票策略产品有满五年业绩记录,五年来平均收益率为-7.2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大幅下挫了53.41%,股票策略基金长期业绩大幅跑赢大盘。其中,收益率为正的有32只产品,占比39.5%,95.06%产品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

  从数据结果来看,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的业绩分化十分严重,首尾收益率相差158.58%,“重庆信托-金中和西鼎”以85.85%收益率高居榜首,累计净值高达2.0704,而“华润信托-鑫鹏1期”却下跌了72.73%,累计净值仅为27.27。

  金中和投资曾军管理的“重庆信托-金中和西鼎”以85.85%的收益率勇夺冠军。2008年大熊市以23%收益率夺得冠军,一战成名。2009年、2010年、2011年市场剧烈震荡, “金中和西鼎”都实现了绝对收益,在所有阳光私募产品排名前列。2011年,“金中和西鼎”的收益率为7.96%,在所有私募产品中排名第八。

  涌峰投资的表现十分亮眼,王庆华管理的“云南信托-中国龙精选”以77.26%收益率稳居五年期榜眼位置,成立以来累计净值高达2.5198,获得151.98%的绝对收益。涌峰投资旗下其他产品也表现不俗,如马宏管理的中国龙价值五、中国龙价值六分别以29.89%和27.83%的收益率获得第十二名、第十四名。另外,尚有6只产品获得正收益,进入前35名,整体的长期盈利能力十分出色。

  淡水泉投资赵军管理的“淡水泉成长一期”以70.84%收益率名列探花之位,东方证券周博胜的“海洋之星1号”则以50.9%收益率名列第四。朱雀投资李华轮管理的“朱雀2期”和“朱雀1期”也十分不俗,以49.62%和47.54%收益率分列第五和第六名。

  值得一提的是赵凯管理的“云南信托-中国龙资本”成立于2003年8月1日,是国内第一只时间最长的有业绩记录的信托产品,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产品的累计净值高达6.5397,取得653.97%的绝对收益,是累计净值最高的股票策略产品。

  公募“奔私”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四席,分别是原合赢投资基金经理曾昭雄负责运营、去年3月起张冰管理的“粤财信托-合赢产品”长期表现出色,以42.46%的收益率获得五年期股票策略基金第七名。由华夏基金出身的江晖掌舵的星石投资在业界大名鼎鼎,长期表现也十分出色,有三只产品进入五年期前十名,“星石3期”“星石2期”和“星石1期”近五年来收益率分别为41.16%、40.55%和40.46%,分列第八、九、十名。

  记者观察

  不贪不躁 做好风控

  有人说,只有高风险才有高收益,某一年取得第一的产品一定承受了高于平均水平的风险。而一旦市场环境改变,这种风险就可能会暴露得很充分,业绩就会滑落得很快。

  也有人说,“一般来说,每年排名最前列的私募都是风格比较激进的,只有少数例外。”激进型基金净值波动较大,牛市阶段上涨动力充足,熊市阶段可能也会有较大损失。所以,激进型基金更容易在短期内冲上榜单前列;相反,一旦市场转变,激进型基金回调的幅度也会较大,更容易跌出榜单前列。

  还有人说,私募出现冠军魔咒的一个较为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规模的迅速扩张。最典型的有新价值,在发行了29只产品之后,再加上市场风格的急转,出现了业绩垫底的悲催局面。

  不管是市场风格变化快,还是忙着扩展规模,对于私募基金而言,风控是最为重要的投资环节之一。细看三年期、五年期这些排名靠前的产品,除了偶尔以趋势投资见长的,绝大多数都有着严格的风险控制意识,如星石投资在前几年一直都采用保守策略,仓位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

  在股票市场玩,大胆心细、调研求证,或许是能玩得长久、玩出水平的最重要要素。 记者 黄晓霞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