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阳光私募:目前可能是最困难的时候

2008-11-30 11:04: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或许谁也不能否认目前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业绩最困难的时候,而新兴的阳光私募则面临出生以来最大的市场考验。

  根据上海证券报基金周刊的统计,阳光私募基金在最近2个月来都遭受了一定的净值损失。前期有加仓行为的基金在10月份和11月份的市场低位杀跌行情中,净值遭遇不小损失。

  仓位监测显示,部分私募不得不再度下调仓位以回避市场的短期下跌风险。

  而截至上周末,阳光私募的最高累计亏损已经达到68.28%,最低基金净值逼近30元大关(100元面值),再创阳光私募的损失纪录。

  ⊙本报记者 弘文

  没有最低 只有更低

  此轮A股市场下跌之惨烈、之迅猛已经创造了历史纪录,目前看已经是中外机构的共识。而最新公布的净值状况显示,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对之缺乏足够的认识,基金净值出现罕见跌幅。

  根据本报对截至11月22日在深圳国投、平安信托等公司公布净值状况的超过100只阳光私募信托的统计,最近两个月内公布净值状况的阳光私募产品总体盈亏面与前期相比继续放大,短期投资亏损出现进一步放大的局面。

  截止最新一期公布的基金净值状况,目前成立以来累计亏损幅度最大的阳光私募产品鑫鹏一期,累计亏损已经放大到68.28%,100元起步的基金单位净值目前下跌到31.72元,10成资产暂时“折”了7成。

  另外,截至11月22日,累积亏损幅度超过6成的信托产品有4只,除鑫鹏一期外,还包括美联融通1期、开宝1期、龙票1期等产品(累计亏损幅度据深国投网站)。上述产品的累计亏损幅度分别达到61.86%~65.43%

  除此以外,信托产品亏损幅度在50%~60%之间的达到10只,其中不乏颇有知名度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产品,诸如王贵文管理的中投·隆圣二号、李振宁领军睿信2期、睿信3期信托,以及林园的林园2期、林园3期产品。

  不过,总体上来说,阳光私募产品的累计亏损和短期亏损幅度,仍然低于股票型公募基金的状况。这和私募产品更追求绝对收益的情况是有关的。

  6个月业绩决定排名

  另外,根据上证基金周刊私募基金数据库的统计,阳光私募产品的累计亏损的主要关键是最近6个月的投资表现。

  以目前投资亏损幅度最大的5只基金产品来看,他们的平均累计亏损为63.6%。而他们最近6个月的平均亏损为49%,接近7成的亏损是最近6个月才创造的。

  上述情况表明,尽管今年上半年,各阳光私募产品的收益水平已经拉开了差距。但是,真正导致各产品业绩分化的是4月份印花税行情终结后的投资状况。而行情越往后、越残酷恰恰是大熊市的真实特征之一。

  阳光私募产品的最近6个月业绩的分化水平确实出乎整个市场的预期,根据上证基金周刊的统计,最近6个月内阳光私募产品亏损最大的超过59%,而亏损幅度最小的不足2.1%,两者的亏损水平相差57个百分点,近30倍。

  总体看,截至11月22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净值,最近6个月收益率出现正收益的偏股产品没有,亏损幅度超过50%的有万利富达、鑫地1期(据相关信托公司网站),其中万利富达的亏损幅度达到52.88%、鑫地1期的亏损幅度达到59.35%。

  另外,6个月亏损幅度超过40%的有14只,包括睿信3期和睿信2期;林园3期、2期和1期;开宝1期;天马;亿龙中国2期(亿龙泓湖);明达等产品,可谓英雄不分出处,来头大大小小的阳光私募产品都在其中。

  同时,也有超过15只阳光私募产品的基金净值,在最近6个月内损失小于10%,他们分别是星石投顾管理的星石1期、2期、3期、4期、5期;朱雀1期和2期;新同方1期和2期;金域蓝湾1期;道合1期和2期;亿龙中国 (亿龙长江);景良能量1期。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既有年初以来持续维持在投资前列的阳光私募产品,也有年初一直落后而在最近业绩翻身的阳光私募产品,市场的波动幅度和广度在这里显露无遗。

  年内业绩渐露端倪

  而在经历了前11月的起跑、途中跑和几段关键时候的冲刺以后,阳光私募产品2008年的业绩表现和排名已经露出了端倪。当然,对于阳光私募产品而言,用1年的时间来衡量他们的投资得失仍然太短。

  根据上证基金周刊私募基金数据库的统计,目前成立满10个月的近60只阳光私募产品中,业绩相对靠前的产品集中在几家投资顾问的产品线中。包括星石投顾、武当投资、朱雀投资、新同方等公司旗下。

  其中星石投顾旗下的3只满成立期限的产品(深国投.星石1期、2期、3期)净值都在97元以上。朱雀投资、新同方、武当等投资产品的业绩也相对出色。

  而上述业绩相对靠前的投资群体,均为今年以来把握整体投资脉络比清楚的阳光私募团队,其的风格也普遍倾向于稳健、保守的投资风格。可以说,上述团队近期业绩中既有判断正确的成分,也与他们一贯投资风格比较适合今年市场有关。

  与此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一些投资风格鲜明、但可能与目前行情特征不完全匹配,投资能力暂时无法充分发挥的阳光私募团队,部分团队在上半年的市场中获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而在最近4~6个月的市场第二轮、第三轮下跌中则“失守”排名。他们的投资能力需要更长的观察周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