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了解分级基金定期折算,谨慎理性进行投资

2012-1-4 9:39: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民学院
核心提示:近期,在深交所上市的多只分级基金发布了拟于2012年1月4日进行定期折算的公告,以及定期折算后复牌首日前收盘价调整的风险提示公告。投资者有必要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方法及可能引发的风险。定期折算的目的分级
  近期,在深交所上市的多只分级基金发布了拟于2012年1月4日进行定期折算的公告,以及定期折算后复牌首日前收盘价调整的风险提示公告。投资者有必要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方法及可能引发的风险。

  定期折算的目的

  分级基金有多种形式,其中,开放式分级基金募集完成后,交易所场内份额(一般称为基础份额或母基金份额)通常将按一定比例分拆为优先份额和进取份额并分别上市交易,优先份额可以优先获得约定收益和本金,剩余净资产归进取份额所有。为了帮助优先份额投资者实现约定的收益,开放式分级基金通常设定了定期折算机制,每年定期将优先份额的约定收益折算为基础份额,投资者可通过赎回基础份额来实现收益。

  如何进行定期折算

  1. 折算基准日

  目前开放式分级基金通常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折算,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折算基准日通常为每个会计年度的第一个工作日(例如2012年1月4日)或每个运作周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投资者在折算基准日持有的优先份额和基础份额将参与折算,进取份额不参与折算。

  2. 折算方式

  在折算基准日,将优先份额前一年的约定收益折算成基础份额分配给优先份额持有人。

  3. 折算期间暂停申购、赎回、交易和转托管的相关规定。

  为保证折算的顺利进行,折算基准日及次一工作日,基础份额暂停申购、赎回和转托管;折算基准日次一工作日,优先份额停牌一天,进取份额正常交易。

  4. 折算后优先份额复牌首日前收盘价调整的规定。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分级基金份额折算后复牌首日前收盘价调整的通知》,定期折算完成后,优先份额复牌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将调整为其前一交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

  不同分级基金关于定期折算的具体规定和处理方式可能有所不同,投资者要了解某只分级基金的具体情况,可查阅该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折算公告。

  可能引发的风险

  投资者持有的优先份额在定期折算后,其种类、数量和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一定变化,优先份额复牌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也可能发生一定波动。具体而言,对投资者可能产生如下一些影响:

  1.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的种类、数量和风险收益特征发生变化。折算完成后,优先份额持有人将额外获得一部分基础份额(由原持有的优先份额年约定收益折算而来),基础份额与优先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另外,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的资产比例会发生变化,进取份额的杠杆会小幅下降。

  2.优先份额交易价格可能发生一定波动。折算完成后,优先份额复牌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将调整为其前一交易日的优先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由于优先份额折算前可能存在折价交易情形,此折价水平在折算后复牌首日的前收盘价中未能反映,因此折算后复牌首日优先份额的交易价格仍可能出现折价,与前收盘价产生一定差异。

  示例与说明

  假设某分级基金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的份额配比为1:1,优先份额2011年的约定收益率为5.8%,定期折算基准日为2012年1月4日,该日将每份优先份额2011年的约定收益0.058元折算为基础份额。假定某投资人在折算基准日持有基础份额、优先份额、进取份额各10,000份,折算前基础份额、优先份额、进取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分别为1.292元,1.059元、1.525元,则折算后三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及投资者持有份额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折算前折算后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份额基金份额净值基金份额

  基础份额1.292元10,000份1.263元10,229份基础份额

  优先份额1.059元10,000份1.001元10,000份优先份额 + 新增459份基础份额的场内份额

  进取份额1.525元10,000份1.525元10,000份进取份额

  折算前

  折算后

  基金

  份额净值

  基金份额

  基金

  份额净值

  基金份额

  基础份额

  1.292元

  10,000份

  1.263元

  10,229份基础份额

  优先份额

  1.059元

  10,000份

  1.001元

  10,000份优先份额 + 新增459份基础份额的场内份额

  进取份额

  1.525元

  10,000份

  1.525元

  10,000份进取份额

  注:①基础份额:折算后净值为(1.001+1.525)/2=1.263元,持有份额为1.292×10,000/ 1.263 = 10,229 份基础份额。

  ②优先份额:折算后净值为1.059-0.058=1.001元,持有份额为:0.058×10,000/ 1.263 =459 份基础份额和10000份进取份额。

  ③进取份额:折算后净值和持有份额不变。

  由于折算处理的需要,1月5日优先份额停牌。假定1月4日优先份额的收盘价为0.825元(折价交易),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1.059元,折价率为22.09%,1月6日优先份额的前收盘价将调整为1月5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1.001元,而不是1月4日的收盘价0.825元。按照市场规律,优先份额1月6日复牌后的交易价格仍可能出现较大折价,在1.001元的基础上大幅下跌。由于有10%的涨跌幅限制,优先份额1月6日复牌后甚至可能出现连续两个跌停的情况。

  需要说明的是,定期折算后优先份额交易价格的下跌是原有折价交易状态的回归,折算并不会损害优先份额原持有人的利益,但其他准备买入优先份额的投资者应当关注定期折算机制及交易价格的波动情况,不要盲目投资。

  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分级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了解分级基金定期折算规则及流程,关注分级基金折算后给投资者带来的上述影响和可能发生的风险,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情况谨慎理性地进行投资。(本文由深交所基金管理部提供)

  本栏目文章仅为投资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深圳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文章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栏目文章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