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股民学院 >> 正文

股市暴跌教会年轻股民什么?

2015/7/6 16:15:26  文章来源:中工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但全民疯狂、机构爆炒、监管错位的背景下,整个A股市场仅仅半年指数就涨了一倍。一个货币战争的年代,我从来不反对年轻一代去掌握必要的金融常识,熟悉资本市场的运行法则—这可以视为全民的一个必修课。

  当下股市健康持续发展对中国经济大局至关重要。

  按照决策层的期待,这应该是一只慢牛。

  但全民疯狂、机构爆炒、监管错位的背景下,整个A股市场仅仅半年指数就涨了一倍。

  疯牛必然踏空。

  进入六月,股指一路狂泻千点以上。即使在央行、证监会连出利好政策,国家队紧急护盘的大背景下,仍难挽颓势。直至本周四盘中跳水破3900、3800逼近3600点。周五,再以3686点收盘,

  外资与私募联手做空股指的传闻在网络上蔓延,进一步加剧股民恐慌情绪,严重对冲政策面的救市利好措施。

  阴谋论的流行不排除有少数人刻意为之,但更多的是提醒决策层:虽说中国股市治理结构沿着法治化、市场化的方向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长期存在的投机成风、内幕交易以及监管体制的滞后并伴生的不公开、不透明痼疾,依旧在深深困扰着中国股市这只金贵而脆弱的慢牛。

  在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整体升级、对外积极开展产能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取得良好开局的背景下,尽快遏制住资本市场的恶意作空力量,推动慢牛渡过激流险滩,顺利前行是当务之急。

  个别利用杠杆试图一夜暴富的股民最终选择以跳楼这样极端方式结束生命令人痛心,但也说明在全社会普及风险意识依旧任重道远。

  在新开户的股民中,涌现了大批新“韭菜”,这些新鲜血液在推动前期牛市一路狂奔的同时,对资本市场潜伏的巨大风险和暗流涌动毫无防备。其中不乏80、90后白领、打工者乃至大学生。正如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不可能存在全民股神、人人发财的童话。而且在一个失控的牛市中,这些人往往会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成为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遗憾的是,他们往往在一夜暴富的幻影下,押上自己的全部身家,直至以超高利率负债炒股,终至暴跌时难以承受,甚至家破人亡。

  一个货币战争的年代,我从来不反对年轻一代去掌握必要的金融常识,熟悉资本市场的运行法则—这可以视为全民的一个必修课。人均GDP突破7000美元以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转型。2013年以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主要资本输出国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学习并掌握投资游戏法则不仅是企业家面对的一个现实考题,对于收入逐步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国民来说,投资理财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也就是说,投资和消费是左右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增长、事关百姓福祉的两个最关键命题。

  本来,股市是一个绝佳的训练营。在资产合理配置、有足够风险意识、注重价值投资的前提下,年轻股民闯入股市接受洗练无可厚非。遗憾的是,在人性贪婪的驱使下,这次学习被欲望主导,宛如飞蛾扑火,令人大跌眼镜,和历次股灾一样,成为中国股市又一次血淋淋的教训。

  在快牛扭转的当下,面对交易所一片惨绿的显示屏,噩梦初醒的股民们苦苦期盼监管部门出大招,国家队来当消防队,其实为时已晚。

  真正的救世主是自己。

  如果多数股民都能按照资本市场内在规律操作,克服人性的自私贪婪,坚定地做价值投资典范,什么外资作空、大户挖坑,都无法从根本上完成对你的致命一击。一个资本市场的铁律是:如果股市沦为一场由贪婪主导的博傻游戏,当大潮退去,裸泳的一定是万千散户。

  当然,没有合适的阳光、空气、温度和水,再好的种子也无法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此轮牛市快速启动之际,许多机构、上市公司的表现并不合格,为了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通过反复的作空和洗盘对散户进行无情的猎杀,摧毁股市弥足珍贵的信心,却竟然无人受到惩罚。在牛市出现问题时,主要监管机构证监会一位处长涉嫌内幕交易被查,也说明行政主导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存在着令人忧虑的问题,必须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要求进行彻底改革,以真正肩负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职责,是股市真正能为提振经济服务,而不是仅仅满足少数恐怖的贪欲。

  牛市命悬一线。但慢牛并没有阵亡。

  在千点跌幅下,修复信心、完善监管、铲除毒瘤都需要时间。而且政府手里的救市牌还有不少,中国经济增速在探底后,民企创新、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亚投行背后的金融强国战略的初战告捷,都在描绘一个光明的愿景。这才是资本市场突破困境,破茧前行的真正动力。记住,貌似脱离经济基本面的中国慢牛却与这个良好的预期合拍。

  挽救牛市,除了靠决策者因地制宜地科学施政、多出实招外,更有赖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快速崛起,重塑全球核心竞争力,为股民创造价值投资的理由。

  股民与其愤怒地吐槽和落荒而逃,不如成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完善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设者。

  转型中国从来不缺少PK和抱怨,共识和方法却宝贵而稀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