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每日要闻点评 >> 正文

4月20日盘前策略提示:宏观指标预示风险偏好继续改善

2023/4/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周三,上证综指跌0.68%,深证成指跌0.84%,创业板指跌0.63%。影视传媒板块领涨大盘,慈文传媒(9.740, 0.00, 0.00%)、欢瑞世纪(5.240, 0.00, 0.00%)(维权)、北京文化(6.360, 0.00, 0.00%)(维权)、南方传媒(12.080, 0.00, 0.00%)、龙版传媒(11.960, 0.00, 0.00%)等纷纷涨停。旅游酒店板块再度走强,曲江文旅(22.210, 0.00, 0.00%)、西安旅游(2

  周三,上证综指跌0.68%,深证成指跌0.84%,创业板指跌0.63%。影视传媒板块领涨大盘,慈文传媒(9.740, 0.00, 0.00%)欢瑞世纪(5.240, 0.00, 0.00%)(维权)北京文化(6.360, 0.00, 0.00%)(维权)南方传媒(12.080, 0.00, 0.00%)龙版传媒(11.960, 0.00, 0.00%)等纷纷涨停。旅游酒店板块再度走强,曲江文旅(22.210, 0.00, 0.00%)西安旅游(21.570, 0.00, 0.00%)西域旅游(44.710, 0.00, 0.00%)涨停。CPO(光电共封装技术)、AI芯片概念表现活跃,剑桥科技(52.510, 0.00, 0.00%)2连板,寒武纪(221.800, 0.00, 0.00%)涨逾13%。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金地集团(8.510, 0.00, 0.00%)新城控股(16.170, 0.00, 0.00%)跌逾4%,股价接近年内新低。

  海外市场上,美股三大指数表现不一,道指跌0.23%,标普500指数微跌0.01%,纳指涨0.03%。思科跌4.51%,特斯拉跌2.02%。中概股方面,个股普跌,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7.07%,小鹏汽车跌12.54%,理想汽车跌3.3%。

  【研报焦点】

  中金:宏观指标预示风险偏好继续改善

  中金公司(41.370, 0.00, 0.00%)研报指出,中国的货币供应从去年3季度开始加速扩张,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然而,私人部门的风险偏好较弱,股权风险溢价仍然较高。我们基于流动性与经济周期构建了股权风险溢价的宏观模型。结合当前股权风险溢价的位置(计入了一定的尾部风险)以及我们对宏观变量的判断(流动性宽松、经济复苏继续),我们预计A股的股权风险溢价会继续下行。

  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改善,主要的原因是:

  第一,从流动性来看,政策宽松力度仍然较强,短期看不到快速收紧的可能。今年1-3月的社融、信贷、货币数据均连续超出市场预期,但无论是10年期国债利率还是居民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变化都非常有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目前仍然处于信贷供给扩张的阶段,即银行在投放信贷过程中“降价增量”,因此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出现了非常罕见的共振上行,上一次这种情况还要到2008-2009年。

  第二,从经济周期来看,经济复苏的趋势大概率会延续下去;而且经济复苏的趋势不需要太强就可以带动风险溢价的模型值下降。从中金经济领先指数来看,目前的金融条件仍然处于相当宽松的状态;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断上升,居民贷款增速也已经见底。这些指标都指向经济复苏的形势大概率会持续下去。根据模型来看,即使是4-6月PMI新订单指数都正好落在荣枯线(50%)上,股权风险溢价的拟合值也会继续下降。

  第三,我们的估算显示,当前风险偏好低迷,可能反映投资者较多地计入了尾部风险,这个可能与房地产的调整有关。我们的估算显示,权益风险溢价高于模型估算的结果,而且这一偏离已经持续了1年以上,二者之差处于历史80%分位数,说明除了经济周期和流动性的影响之外,可能说明市场计入了较多的中长期“尾部风险”。从美日的历史来看,在房地产大幅调整之后,出现这种反应是比较正常的。

  但是实际上,中国本轮地产的调整与美日彼时存在较大差异,我们在去年中期就指出,虽然中长期来看,中国处于金融周期下半场,但对本轮房地产复苏的小周期我们可以乐观一些,而今年前3个月的数据似乎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晨会精选】

  国泰君安(15.100, 0.00, 0.00%):银行板块将有壮阔的估值修复行情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表示,基于两点逻辑:一是经济复苏从量变到质变,二是一季报即将确立银行全年业绩底。当前时点,经济复苏由量变到质变,而银行财务层面的预期已经先于一季报见底,宏观经济向好与微观财务见底逻辑共振,银行股又处于严重低估、低仓位的阶段,因此我们认为银行板块将有壮阔的估值修复行情。

  华泰证券(14.190, 0.00, 0.00%):仍应以成长股视角审视头部物管公司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受地产下行和疫情等外部环境的干扰,以及高速扩张导致自身脆弱性增加的综合影响,物管行业2022年报表现不佳:规模扩张速度放缓、市场化拓展竞争加剧,盈利能力恶化、归母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应收账款和商誉减值开始蚕食利润表。由于成长信心出现动摇,物管板块在资本市场也遭遇全面而深度的调整。但我们认为还是应该对物管商业模式的去伪存真和头部公司的发展报以信心,仍应以成长股的视角审视关联房企经营稳健、独立经营能力突出、2022年综合表现具备韧性的头部物管公司。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目标与估值相对匹配的头部央企物管公司,以及民营(或混合所有制)物管公司中成长性较好的公司。

  中金:锂价有望企稳反弹 重视四点结构性变化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碳酸锂价格加速下跌的趋势难以持续,短期随着冶炼厂库存的消耗锂价有望逐步企稳甚至可能出现反弹,但是由于供给侧的出清尚不充分,锂价下行趋势难言反转,应该重视跌价过程中的四点结构性变化。一是价格下跌导致短期的供给收缩,二是下游企业采购需求呈现逐步恢复的迹象,三是国内冶炼厂锂盐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四是全球锂价体系出现历史性的割裂。

  天风证券(2.990, 0.00, 0.00%):军工国企改革或出现加速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国有企业将继续在加强优质资产对接资本市场、盘活有潜力发展资产、退出低效无效上市平台以及统筹优化上市平台布局方面持续发力。军工国企改革或出现加速。股权激励、集团内资产证券化与打造专业化平台或是国企改革主要推进方向。

  【行业风口】

  1、国资委:要更好推动国资央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4月19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认为,要更好推动国资央企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企业坚决端牢主业饭碗,聚焦重点产业,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抓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组织实施,高水平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利好板块:一带一路

  相关概念股:中工国际(14.550, 0.00, 0.00%)华能国际(9.030, 0.00, 0.00%)中国通号(5.930, 0.00, 0.00%)北方国际(16.280, 0.00, 0.00%)陕西建工(5.770, 0.00, 0.00%)

  2、飞猪:“五一”国内游预订量已超2019年同期

  4月19日,飞猪发布《2023年“五一”出游风向标》。距离“五一”假期不到10天,截至目前,国内机票、酒店、景区门票、跟团游等预订量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累计预订量同比去年劲增超10倍。其中,中长线游订单占比高达9成以上。

  利好板块:旅游

  相关概念股:西安旅游、曲江文旅、丽江股份(12.170, 0.00, 0.00%)桂林旅游(8.880, 0.00, 0.00%)君亭酒店(66.180, 0.00, 0.00%)

  3、上海:到2023年底可调度智能算力达1000 PFLOPS(FP16)以上

  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推进算力资源统一调度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3年底,依托本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接入并调度4个以上算力基础设施,可调度智能算力达到1000 PFLOPS(FP16)以上;到2025年,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能级跃升,完善算力交易机制,实现跨地域算力智能调度,通过高效算力调度,推动算力供需均衡,带动产业发展作用显著增强。本市数据中心算力超过18000 PFLOPS(FP32);新建数据中心绿色算力占比超过10%(不含市电结构中的绿电);集聚区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综合PUE降至1.25以内,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利好板块:算力

  相关概念股:海光信息(90.550, 0.00, 0.00%)景嘉微(112.510, 0.00, 0.00%)中科曙光(49.740, 0.00, 0.00%)澜起科技(72.100, 0.00, 0.00%)首都在线(18.340, 0.00, 0.00%)

  4、中国6G通信技术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获悉,近日,二院25所在北京完成国内首次太赫兹轨道角动量的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利用高精度螺旋相位板天线在110GHz频段实现4种不同波束模态,通过4模态合成在10GHz的传输带宽上完成100Gbps无线实时传输,最大限度提升了带宽利用率,为我国6G通信技术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利好板块:6G

  相关概念股:金信诺(11.050, 0.00, 0.00%)光迅科技(28.720, 0.00, 0.00%)中国卫通(21.100, 0.00, 0.00%)信科移动(6.940, 0.00, 0.00%)通宇通讯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盘前策略提示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发改委将出台政策提振消费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 机票预订增速明显
    [银行]  4月LPR报价出炉:1年期和5年期均维持不
     多家农商行下调存款利率 我们该怎样看待
    [股票]  4月20日盘前策略提示:宏观指标预示风险
     4月19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白糖期货和现货价格持续上涨 相关概念股
     国家统计局:2023年3月中旬生产资料市场
    [股评]  4月19日A股收评:沪指震荡走低收跌0.68
     4月19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集体收跌 CPO
    [港股]  港股开盘:恒指低开0.08% 恒生科技指数
     4月18日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美股]  美财政部长耶伦:各大银行可能进一步收
     字节跳动与Meta争夺VR应用开发者
    [外汇]  美元指数创近一年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 较
    [债券]  五一节假期 2023法定假日多少天?国债逆
     五一节假日前买国债逆回购有吗?新手怎
    [黄金]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理财]  五一劳动节股市休市安排(一览)五一股
     “股神”巴菲特:能做这件事,我愿意少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统计局: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
     报告:中国首季40城住房租赁成交量同比
    [汽车]  特斯拉销售回应将降价:谣传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