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信建投2023年中期策略会干货来了!首席策略官陈果: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逐浪上行

2023/5/11  文章来源:市场资讯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023年5月10日,中信建投证券“聚力新格局,共迎新机遇”2023年中期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为期3天共设置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近600家上市公司小范围现场交流。通过上海线下会场和线上直播形式,逾万名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会


2023年5月10日,中信建投证券“聚力新格局,共迎新机遇”2023年中期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为期3天共设置1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近600家上市公司小范围现场交流。通过上海线下会场和线上直播形式,逾万名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参会,共同“把脉”2023投资下半场,挖掘全球资本市场投资新机遇。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担任峰会主持人。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机构业务委员会主任黄凌发表开幕致辞。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赵明昊、上海国资研究院院长罗新宇、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解决方案总监刘成、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发表主题演讲,分别围绕“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中美竞争与中国外交新局面、国资国企改革趋势研判、文心千帆大模型平台、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2023下半年A股投资机遇”等分享研究成果。


黄凌:证券行业服务新发展格局三大体会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机构业务委员会主任黄凌强调,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枢纽功能,在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中央也对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寄予厚望。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既为证券行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证券行业如何服务好新发展格局,黄凌分享了三点体会:


证券行业应该成为畅通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要继续发挥证券公司在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近年来,中信建投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股权融资、债券承销等多项指标处于行业前二名,在助力国企深化改革、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力,更好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融资成长,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证券行业应该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要继续发挥证券公司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升级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持续加大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能源、绿色环保等创新性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一产业一金融”良性循环。近年来,中信建投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全力支持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高质量发展,先后为宁德时代、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和一大批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有力支持了创新性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未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建设世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证券行业应该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载体。要继续发挥证券公司在促进居民财产保值增值、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中的重要支持作用,践行普惠金融,加强业务创新,着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财富。近年来,中信建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机构、资管、财富管理多项业务齐头并进,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证券托管市值、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收入等多项指标稳居行业前五。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各类中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实现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


黄凌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经历过疫情考验,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持续发展的复苏之路,一季度呈现出消费“暖”、投资“稳”、外贸“韧”的良好态势,全年有望实现 5.6%以上的较快增长,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2023年也是资本市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启动之年,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日益成熟,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正在加快构建。在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发展格局中,在中国经济复苏和产业升级的助力下,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资本市场也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展现出更多的投资新机遇。


黄文涛:2023年中国GDP有望达到5.6%左右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博士从“全球新特征、中国新格局、市场新机遇”三大方面分享2023年下半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


一、全球新特征:危中有机


发达国家衰退前景中的东升西降。经济上,中国走向复苏,欧美面临衰退:欧美在加息、通胀、银行风险的负反馈下,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乃至衰退压力,而中国走出疫情影响,复苏的大方向明确;


货币上,去美元化、推本币化的趋势在提速: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近期出现很多积极的信号,例如中法石油巨头完成首单天然气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巴西宣布与中国贸易进行本币结算、印度和马来西亚已同意用印度卢比进行贸易结算等,而债务上限、通胀等问题持续损伤美元长期信誉;政治上,中国和区域的联动在加强:俄乌冲突等影响下,欧洲、东盟、拉美等和中国的联动合作诉求上升。


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若隐若现。发达经济体衰退的信号不断出现:历史上对经济衰退有较好前瞻的一些指标均发出预警信号,例如除掉1994年加息周期外,历次加息都伴随着最终的衰退;历次长短端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国经济均最终走向衰退;银行危机催生对金融体系的担忧:随着美国硅谷银行的破产、欧洲瑞士信贷银行被收购、德意志银行被投资者做空,市场对于金融体系的健康程度产生怀疑。美国银行业存款加速外流,与3月硅谷银行破产前相比,存款额降逾5000亿美元,后续若商业地产等出现危机,不排除更大范围的金融风险;利率环境的逆转,稳健的金融部门相应风险暴露,或持续动荡。


海外通胀具备长期性。供给侧因素推动欧美主要经济体均告别疫情前长期低通胀的格局:美国CPI单月同比最高突破9%,欧元区CPI同比单月突破10%,长期具有通缩压力的日本同样不能幸免,2022年底CPI同比突破4%;尽管各国通胀下行趋势确认,但核心通胀韧性依然十足:美国核心CPI月度环比依然在0.4-0.5%的高位,欧洲核心通胀拐点尚未见到,劳动供给严重不足、工资物价螺旋通胀、产业量供应链重塑等仍在恶化。全球通胀中枢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海外央行货币政策“三国演义”。美国加息周期走向尾声,金融稳定目标地位上升。随着中期通胀压力下降,联储5月基本宣告加息结束。银行业接连爆雷背景下,市场对金融体系风险担忧上升,预计美联储将继续使用结构性工具为破产银行提供支持。欧洲居高不下的通胀促使欧央行继续加息,仍需平衡通胀和财政风险。欧元区债务率总体略有下降,但仍大幅高于疫情前的水平,持续鹰派加息政策下,债务薄弱环节可能暴露,欧央行持续关注欧元体系碎片化风险。日本央行面临历史性转向,但总体基调稳健。日本通胀触及30年高点,而经济已多年维持低增长的稳态。长期超宽松政策迎来调整时机,但欧美金融体系风险与日本高度相关,因此总体仍将采取谨慎、渐进的方式。


产业链供应链重塑蕴藏机遇。全球贸易结构变化,中国退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墨西哥与美贸易占比稳步上升。中国与“一带一路”及发展中国家贸易占比不断上升。产业转移带来新机遇。欧洲传统增长模式发生变化,产业链面临外迁压力,美国、中国、东欧及北非成为产业转移目的地。韩国、德国、英国和日本取代亚洲国家,成为我国2022年FDI增速最高的来源国。随着中国与中东关系向好,相关国家2023年亦不断扩大对华投资。


二、中国新格局:宁静致远


GDP:一季度平稳起步,全年预计5.6%左右,温和复苏。一季度,GDP增长4.5%,超出一致预期的4%。一方面是疫情平稳转段,束缚解除,内生动能修复;另一方面也有四季度受抑制的经济活动在一季度释放。2023年,GDP预计增长5.6%(两年平均4.3%),政策呵护但不刺激,几大动力分化,难以共振,总量温和复苏,并不强劲。


产业新格局:工业平稳回升,装备制造业支撑持续增强。接触型服务业修复突出,现代服务业持续高增。消费新格局:对经济增长驱动增强,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投资新格局:基建制造业投资减速,高端制造崛起。出口新格局: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潜力释放。库存周期新格局:被动去库存(复苏)年中将至。设备行业整体修复中。产业新格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推进,优质产业将加速成长。


三、市场新机遇:渐入佳境


2023年全球宏观主线之一是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结束,目前海外经济受到银行危机和需求萎缩双重压制,期待基本面走强带来牛市较为困难,大类资产整体仍缺乏绝对机会,预计波动仍不会小;


交易机会:一是降息预期、地缘风险带来的配置型机会,关注美债和黄金(降息、俄乌冲突、去美元化);二是供给端弹性较小且能抵御需求下滑的部分商品,关注原油的波段机会(下半年供求或逆转)。A股渐入佳境。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预计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在2.7-3%。


陈果:A股下半年有望逐浪上行,“中特估”、TMT仍有机会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指出,目前A股主要指数位置不高,并无系统性风险,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A股市场有望继续逐浪上行。在配置的战术层面,需要进一步优选科技景气或复苏弹性的边际改善方向。


对于上半年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中特估”、TMT两大主题未来的演绎,陈果表示,下半年两者仍有机会,但都需要围绕基本面边际变化进一步深化优选,且整体来看预计涨幅居前的主要来自后者。


陈果表示,目前经济从之前快复常转为慢复苏,库存周期将支撑企业盈利改善,成为A股市场波动中枢上移的基础。资金环境处于从存量转向增量的过渡期,美元趋势转弱后,北向资金可能继续加大对A股复苏链的参与程度,也可能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之一。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特征的研判,陈果概括为“价值重估,科技掘金”。陈果表示,市场认同“中特估行情”的基础在于在整体景气不强的背景下红利策略具备吸引力,随着中特估相关优质国企估值有所修复和经济复苏的持续,价值股行情也会有逻辑的演进和分化,具有盈利复苏弹性的价值股行情还将继续演绎。而本轮TMT行情或更接近于2019年的行情,即并非一枝独秀,但仍是弹性线索,且盈利与机构配置均有上行空间,后续要进一步注意优选。


对于行业配置,陈果认为,从股价、估值和基本面匹配度情况看,当前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盈利预期乐观定价,下半年需要业绩验证;对于传统复苏链悲观定价,后续可能存在一定预期差。从科技兑现角度看,算力硬件、游戏、半导体盈利周期向上方向确定,后续关注数字经济、国产替代带动的进一步增量;传统复苏链优先关注行业库存周期+盈利能力周期率先出现见底回暖的板块。对于主题投资,陈果认为,“低估值+高分红”与“现代产业链链长”是两条重要的选股思路。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陈果建议,行业配置遵循“科技景气+复苏弹性”线索,主题投资上建议关注“中特估 + 数字经济”。


从科技兑现角度看,陈果认为,算力硬件、游戏、半导体盈利周期向上方向确定,后续关注数字经济、国产替代带动的进一步增量;传统复苏链优先关注行业库存周期+盈利能力周期率先出现见底回暖的板块。对于下半年而言科技企业的业绩验证与经济复苏弹性这两大因子共同决定风格的仓位占比变化。以“中特估”为代表的价值股重估还有空间,但纵深演绎会开始分化。数字经济下科技周期将是重要弹性线索,下半年基本面兑现或有显著催化的方向预计将表现居前。


陈果指出,其综合评估行业打分靠前的板块包括游戏、计算机、通信设备、半导体、中药、啤酒、券商、电力/风电、基建、白色家电。


5月10日下午-5月12日,本届峰会还设置了固收政策金融工程专场、TMT专场、医药及大健康专场、数字金融与ESG专场、高端制造专场、周期专场等8个分会场,以及近600家上市公司小范围现场交流会议。中信建投证券各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将从多维度解读2023年下半年投资市场的机遇与挑战。欢迎大家关注“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信建投研究机构服务平台”小程序、“中信建投研究所”视频号、“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头条号、中信建投•潜龙点金APP获取更多研究成果和会议干货资料。


相关文章:
机构火线解读金融监管体系大变革:或强化证监会直接融资领域“大总管”角色
中国发布实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
北交所两融业务今日启动 首批标的股票五十六只
提振信心/高盛:外资看好A股 积极布局
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新华社:一场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改革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观察
1月30日复盘:两连跳空上缺 市场越来越强 196亿资金呈现出逃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00亿元
A股三大指数周线齐收三连阳 北向资金净买入133亿
每日市场要闻(1月12日)
北京发布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强调“经济适用”为政府投资管
投资者押注清洁能源类融资 今年大幅增长
每日市场要闻(12月29日)
2022十大“妖股” 是TA们!九安医疗区间最高涨幅达1105%
每日市场要闻(12月23日)
12月23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与利空消息
本周A股后市怎么走?十大机构解读
八大券商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把握投资机遇 投资热点
每日市场要闻(12月15日)
热烈祝贺北京比鲁影视传媒挂牌成功,正式登陆上海股交中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市场 陈果 经济 中国 中信建 复苏 下半年 2023年 金融 行业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
     平均降价84% 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
    [银行]  银行日限额10000过12点会恢复吗?怎么修
     信用卡哪个银行的好办 试试这几家
    [股票]  中信建投2023年中期策略会干货来了!首
     5月10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下周开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新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消息 2023年5月16
     5月8日国内商品期货开盘多数上涨 原油系
    [股评]  5月10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收涨0.73% 新
     5月10日A股午评:沪指跌1.40% “中特估
    [港股]  5月10日港股午评:港股恒指跌0.72%,汽
     5月8日港股收评:恒指涨1.24% “中特估
    [美股]  美国CPI迎来“十连降” 4月增幅4.9%低于
     百度向企业提供大模型开发等服务
    [外汇]  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使
     美元指数创近一年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
    [债券]  国债期货拉升 30年期上涨0.46%
     外资3月份略增持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
    [黄金]  中国黄金储备连增六个月 总量约2076吨
     创历史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2085美元!
    [理财]  全国平均工资2022年公布,你的工资收入
     大专生满足条件可落户市区 杭州户籍新政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10城现金补贴多孩家庭购房 浙江上虞一次
     楼市重磅监管来了!要合理降低中介费 严
    [汽车]  中国7月起全面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乘联会:初步统计4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