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股市“游击队”应向“正规军”转变

2015/7/20 16:26:24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最近,在国内外多家媒体不断报道中国股市的相关内容中,经常提到中国股市的散户占比例较高,而相关专业投资机构的占比非常小。●股市在底部2000点-2500点可融资放大;在4000-5000点绝不放大;头部腰部放大就是赌徒作为。

  最近,在国内外多家媒体不断报道中国股市的相关内容中,经常提到中国股市的散户占比例较高,而相关专业投资机构的占比非常小。有报道称,目前股市中占到三分之二的散户股民其持有的股值只有8%。业内有专家认为,中国股市确实存在散户炒股占比过大的问题,但这一问题随着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整治,今后股市应该由“游击队”向“正规军”转变。

  散户交易额占80%以上

  据了解,股市投资者可分为三类:自然人(散户)、专业机构、一般法人。其中一般法人是公司大股东等,很少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即使参与也是出于战略投资考虑,对股市造成的是短期冲击,与散户和专业机构为了炒股赚钱频繁交易有所不同。

  有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上交所各类投资交易额占比中,自然人(散户)分别为83.5%、80.8%和82.2%,专业机构为14.4%、17.1%和15.3%,一般法人则基本都在2%左右。由此可见,目前中国股市确实是散户炒股,交易额在80%以上,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中国的股市发展时间相比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较短,除了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低之外,相关法律、政策等还不是很健全,造成股票市场不稳定,波动较大,“波动大就意味着有赚取利润的空间,这就让国人产生投机的心理,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股市当中,梦想着一夜暴富,但这终究会是一场梦。”

  中国股市应加快机构化

  相比于国内股票市场的波动大、暴涨暴跌等不稳定现象,已经发展了上百年的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则显示出了它的成熟性。据刘保民介绍,在国外股票市场的交易份额中,投资机构所占比重大多在70%到85%之间,一般散户都会将自己的钱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管理。

  “散户就像‘游击队’,往往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大部分人都是进行短线操作,只求短时间内将自己的资金迅速叠加,牛市时跟风较多,而毫无技术可言;投资机构则不同,他们就像是‘正规军’,不管是熊市牛市,只要有专业的团队进行操作,再加上资金充沛,‘装备精良’,往往能够在投资中可以获得超出大盘整体、约等于趋势影响程度的收益。”

  近期,股市像是过山车,从前几个月a股一路高歌猛进,到6月中旬a股猛然进入下跌通道,再到近期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千股涨停……股市的暴涨暴跌,广大股民很受伤。刘保民建议:应树立正确的理性投资观念,不要再妄想着“暴富神话”,而是应该将目光放到价值投资上来。

  刘保民认为,中国股市应加快机构化,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大,意味着市场的稳定性更高,投资者的组成结构也更趋成熟,从而大幅降低了市场的整体系统风险,同时也会降低市场的波动性。

  相关链接

  散户炒股注意这几点

  ●股市如战场,是短兵相接的厮杀,不是什么“潇洒走一回”,所以要敬畏市场,切不可自以为是。

  ●大盘、个股都从最高点跌7%-10%时一定要止盈止损,要跑。

  ●赚到的钱,第一步跌93%要出来;第二,利润剩一半时一定要跑;第三,利润完全抹去,本金横在眼前了,坚决退出来。

  ●危石之下,岂有安卵。只要是大风暴、大跌,什么股都不要幻想,最好先跑出来。等下来之后再买。

  ●股市在底部2000点-2500点可融资放大;在4000-5000点绝不放大;头部腰部放大就是赌徒作为。

  ●证券市场犹如大海,有狂风巨浪,也有风平浪静之日。要想做得好就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习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宏观经济学。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正规军 游击队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