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案例 >> 正文
保费一年被“吃掉”1080元 退保算不清的糊涂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5 9:24:00
   2007年11月19日,李先生高兴地把那套花了32.79万购买了两年多的房子转手掉,并提前还清了银行的贷款。 

  保费一年被“吃掉”1080元 

  由于自己疏忽,他并没有及时去保险公司退回按揭保险费。岂料,今年3月,当李先生意识到自己的失误并从保险公司拿到“退保费”时,不禁大吃一惊:原来的保费是3936元,保期20年,现在才过了一年,保险公司就扣了1080元,只退回2856元。“凭什么一年就扣掉1080元,这账算得也太糊涂了吧?”李先生强压心中怒火责问。 

  看不懂的退保公式 

  李先生提出要看退保计算公式。保险公司亮出公式:[3936-327986×0.1%×(2×12+10)/12]×95%。 

  可李先生怎么也看不明白,要求保险公司对该公式进行解释,但那位负责接待他的保险公司经办人员只能解释里面的“95%”,是“因为要扣除退保金额5%的手续费”,其他的就一概不知了,并一个劲地称“公式是总公司算出来的,很专业,按这个算自然不会错的。” 

  据李先生说,当天,办退保的人非常多,不少人拿到退保费后,惊讶所扣费用太多,便都要求保险公司做出解释,但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一句话,“按公司规定计算出来的”,态度“理直气壮”,致使不少人当场对保险公司恶语相向。 

  办完退保,李先生有种被骗的感觉,心中藏着两个疑团:退保公式是否合理?退保金额5%的手续费该不该收?为此,他投诉到本报。 

  禁收手续费令行难止 

  接到投诉后,记者先摸了一次行情,发现日前由于银行利率上调,提前还贷人数增多,去保险公司退保的人也与日俱增。而目前广州一些保险公司的做法是,收取退保手续费或违约金。一般行情是,手续费为保费的5%,违约金为退保费的10%,但遇到退保高峰期,最高可达30%。 

  奇怪的是,这样的收费,国家《保险法》早已明令禁止,但在整个行业却依然成风,有的更是以与银行推行“捆绑合同”的形式予以约定。 

  中国保监会广州监管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退保收违约金的投诉已引起他们的重视,他们也已于今年3月1日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房贷险退保问题的通知》,重申保险公司不得单方面在保险合同中以特约批注方式要求投保人在退保时支付手续费、违约金或其他名目的费用。虽然监管部门有此表态,但保险行业违规收费行为依然我行我素。 

  退保公式难倒监管部门 

  记者调查到,比收手续费、违约金更让消费者成了“冤大头”的是那些以专业面目出现的退保公式。从记者目前掌握的广州房贷险“老三大”——人保、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的退保公式看,算法各不相同。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广州经营房贷险的10家保险公司,无一家退保公式相同。这些公式都是保险公司根据自身风险预测、业务量精算出来的,遇到风险、业务量变化,公式也会相应调整,不过,公式不仅一般的人看不懂,连保险公司绝大多数人都不懂,而办退保的经办人员也只是机械地套用公式,把保费、保险额、承保期数、费率输入电脑,然后电脑自动生成结果。 

  为什么这么多家保险公司的退保公式都有自己的条条框框?在此方面,保险公司就这么自由? 

  中国保监会广州监管局财产保险监管处副处长刘云海告诉记者,中国保监会对房贷险退保公式的制定尚无统一格式,我国目前实行报备制,即各保险公司总公司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风险预测等因素精算出退保公式,然后到中国保监会备案。经中国保监会审查,认为公式合理,那么就可以执行。而对于退保公式,中国保监会广州监管局的另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别说消费者,有的公式就连我们也看不懂”。 

  退保公式暴露监管不足? 

  有意思的是,投保时,保险公司会给出一个简单易行的公式:保险金额×实际承保期限对应的费率×实际承保期限。 

  有了这个公式,计算退保费最终应该只是一个减法的问题了。先运用该公式计算出实际承保期内应该交纳的保费,然后用投保时计算出的总保费,减去实际应该交纳的保费,就得出要退的保费了。 

  以李先生的个案为例,李先生的实际承保年限为一年,那么一年承保期内应该交纳的保费为327986×0.1%×1=328元。如果扣除退保金额5%的手续费16.4元,那么一共要交纳的费用为344.4元,可这与保险公司计算的1080可是差了735.6元。 

  更有意思的是,当记者提出这种计算退保金额公式时,中国保监会广州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认可,称此公式对消费者很公平,并“希望保险公司运用这种计算方式。”但问题是,目前各保险公司的退保计算公式仍各行其事,这是否暴露出该行业监管不足呢?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保险格式合同引发逃逸之争
    船员冲厕身亡 被判定工伤意外
    找不到“第三者” 当心保险公司少赔钱
    送走“肥姐”沈殿霞之后 谈谈健康与保险
    车祸事故现场未保护修车费由谁承担?
    保险案例:保险公司不赔咋办?
    见义勇为被烧伤 工伤认定起争议
    保险代理商私募保费获刑1年半
    实习受伤能不能认定为工伤?
    保险公司未履行义务败诉
    吃饭途中摔伤算不算工伤?
    借故撤保单 美保险公司赔近千万
    车辆撞死车主 家属索赔败诉
    车险保额如何确定比较适宜?
    重视“受益人”栏目填写 减少纠纷
     点击排行:
     保险金能否作为遗产还债?
     买了全险就可以全赔?
     青霉素过敏算不算意外?
     受害人无劳动收入 保险公司有权拒赔误工费
     攀爬不慎被石头压伤 保险公司该赔
     购买意外保险一定要全面
     11万保单投保期被改 当事人反映两年无果
     春节出游如何买保险?
     未成年人自杀时保险公司能否免责?
     晚了6天买保险多花3600元
     男子为骗保险金杀死妻女
     伪造病历骗保 500元“买”来一年刑
     贷款人身亡留欠款 银行向保险公司理赔获支持
     丈夫与女儿谁能获得保险金?
     误服农药中毒 保险公司拒赔输官司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 由沈殿霞的巨额遗产所联想到的……
    · 友邦少儿财富通B款投资连结保险问世
    · 信诚人寿推出新款分红险
    · 投连险投资月收益排名
    · 分红险重新受宠
    · 股市震荡 不如关注累积式分红险
    · 意外双倍赔付的两全万能保险
    · 保险课堂:一周读者咨询解答
    · “眼观六路”选投连险
    · 80岁老人买意外险 花15元赔1万元
    · 上海夫妇如何实现二大理财目标
    · 家财险遭遇市场“冷眼”?
    · 人保健康与农行联袂推出一款理财新品
    · 友邦少儿投连险问世
    · 养老“双轨制” 亟待改变
    · 适合购买投连险的四类人
    · 新一代理财 分红险应对通胀
    · “尊贵人生”车险获批 定位高端市场
    · 【统计】保险类公司市场表现(20080226
    最 新 推 荐
    · 保费一年被“吃掉”1080元 退保算不清
    · 船员冲厕身亡 被判定工伤意外
    · 保险格式合同引发逃逸之争
    · 找不到“第三者” 当心保险公司少赔钱
    · 送走“肥姐”沈殿霞之后 谈谈健康与保
    ·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晋沪浙粤渝作先期
    · 1月保费高增长真相:保险公司年底“藏
    · 杨超:建立我国独立自主信用评级体系
    · 欧阳泽华:平安浦发再融资计划尚未得证
    · 平安再融资议案今日面临“大考”
    · 中国保险业已付雨雪灾害赔款近20亿
    · 产品责任险引发三方利益博弈
    · 车险保额如何确定最合适?
    · 寿险市场鼠年新看点 分红险有望开唱翻
    · 信诚人寿推出“未来有数”儿童教育金计
    · 中德安联推出天使系列少儿成长计划
    · 少儿保险当红包送 提供意外医疗保障
    · 人保健康首推远程健康监测服务
    · 吉林省调整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缴费比例
    · 银保合作需“技术和艺术”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