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法律法规 >> 正文
合肥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解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29 10:40:48
男女职工都要参保吗?

  “不管是已生过孩子的还是未生孩子的,不管是男职工还是女职工,单位都要为他们参加职工生育保险。”杜平副主任表示,生育保险是一个社会统筹的概念,用人单位应当按月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和雇工个人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此次新政策的最大亮点就是把参保单位从企业扩展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在合肥市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具有合肥市户口的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

  根据规定,国家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缴费费率为0.4%;企业的缴费费率为0.8%;其他用人单位可选择上述某一种费率,用人单位缴费基数按用人单位上年度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确定。目前尚未参保的用人单位应当自3月1日起一个月内,到所在地的地税机关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生育保险参保登记手续。

  如果用人单位违反规定不参加生育保险,或者未按规定申报应当缴纳的生育保险费数额,情节特别严重的,将对直接主管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同时,用人单位逾期不缴纳保险费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2‰的滞纳金。

  生孩子可报哪些费用?

  杜平副主任告诉记者,新政策与原先相比,女职工将享受更多生育保险待遇,同时,生育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扩大了,支付标准也相应提高。生孩子可以报销的医疗费用包括妊娠和分娩期间所必需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药费和住院费,这其中也包括了基本医疗所必须的床位费、护理费、麻醉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但涉及婴儿的医疗、护理、保健等费用以及不具备临床剖宫手术指征而实施剖宫产手术,其超出顺产分娩支付标准的生育医疗费用等将不能报销。

  据介绍,产假期间生育并发症、生育当期合并症和计划生育手术当期并发症的医疗费用也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同时,职工因计划生育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流产术、引产术、绝育及复通术所发生的费用也可以报销。而参保的男职工如果其妻子为农业家庭户,且在产假期间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还将发给男职工生育护理假补贴500元。

  参保后何时开始享受?

  用人单位如果按规定及时参保、连续缴费的,其参保职工自履行足额缴费义务的次月起就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了。杜平副主任告诉记者,以前的政策规定是单位参保一年后职工才可以享受待遇,现在将时间提前,更利于参保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同时,新政策还扩大了生育津贴享受范围,并明确按0.8%费率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其参保女职工生育或妊娠7个月以上(含7个月)引产的,享受3个月的生育津贴;其参保女职工妊娠3个月以上(含3个月)7个月以下流产、引产的,享受1个半月生育津贴;3个月以下流产或患子宫外孕的,享受1个月生育津贴。月生育津贴标准为本人生育或流产、引产前12个月的平均缴费工资额。按0.4%费率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其女职工不享受生育津贴,产假期间工资福利仍由用人单位发放。

  异地生育该如何办理?

  杜平副主任表示,新政策实施后,参保职工自确诊怀孕后3个月内应当持本人社会保障卡、《生殖保健服务证》或《生育证》到经办机构备案。因夫妻分居两地,到其夫工作地点生育或回一方父母居住地生育等原因,参保职工确需异地生育的,应当在备案时一并提供单位或街道、社区出具的证明。

  参保职工本地就医应当持社会保障卡到生育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生育或者实施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符合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由生育保险定点服务机构与经办机构结算;不属于支付范围的,由医院向个人收取。

  据悉,已办理生育备案的参保职工在本地生育的,可在生育后的次月,到经办机构指定的银行按月领取生育津贴。在本地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参保职工和符合享受生育护理假补贴的男职工,应当在医疗终结或产假后1个月内,到经办机构办理津贴、补贴审核手续。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重庆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北京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政策解读
    中金课堂:专家解答百姓保险5大热问
    解读:《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保险营销服务许可证》公告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十二)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十一)
    劳社部发〔2007〕12号关于做好原有企业年金移交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福建省失业保险条例
    关于印发《北京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
    关于做好机动车商业三责险费率调整工作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
     点击排行: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辽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标准出台
     关于印发《北京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
     平安理财宝家庭投资型保险产品说明书概要
     平安理财宝家庭投资型保险集中销售公告
     关于做好机动车商业三责险费率调整工作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
     安全法修改:交通事故无责赔付责任不超过10%
     保险合同解释原则存在的若干问题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
     航空运输货物保险条款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福建省失业保险条例
     劳社部发〔2007〕12号关于做好原有企业年金移交工作的意见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中国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意见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十一)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实施意见昨发

    “零负团费”叫停 买保险须征得游客书面同

    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保险机构将有章可循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 国内首款双重结算利息的万能保险金包银
    · 股市重感冒投连险打喷嚏
    · 明星阿木:中国的保险种类比较丰富
    · 由沈殿霞的巨额遗产所联想到的……
    · 意外险有哪些?
    · 2008:保险回归保障之年
    · 保险理财产品“保”财难?
    · 选择投连险前 要先挑挑保险公司
    · 保险课堂:一周读者咨询解答
    · 80岁老人买意外险 花15元赔1万元
    · 海南《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3部法
    · 重疾险搭配女性疾病险 既节省保费又获
    · 专家解答:30多岁的家庭如何分配理财资
    · 信诚人寿首推五年缴费分红险
    · 北京市出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
    · 友邦少儿投连险问世
    · 重大疾病险究竟怎么买 4大细节助您轻
    · 信诚人寿推出新款分红险
    · 社会养老保险覆盖农民应有具体时间表
    最 新 推 荐
    · 大地保险雪灾赔付3220万
    · 人保寿险力争今年保费收入突破137亿元
    · 天安保险雪灾赔款400万
    · 社保基金规模超700亿美元 去年盈利11
    · 国寿1月保费收入307亿
    · 雨雪灾害保险赔款超16亿
    · 中华联合已赔付1.5亿
    · 重庆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 北京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政
    · 合肥市职工生育保险办法解读
    · 中金课堂:专家解答百姓保险5大热问
    · 适合购买投连险的四类人
    · 新一代理财 分红险应对通胀
    · 养老保险PK基金定投 买什么最合算?
    · 送走“肥姐”沈殿霞之后 谈谈健康与保
    · 分红险市场上演冰火两重天
    · 资金被套 可用保单贷款救急
    · 保险公司力推避险型账户
    · 保监会全部办完去年“两会”建议提案
    · 北京保监局呼吁——企业家庭增强财产风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