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意外伤害 >> 正文
保险案例:青霉素过敏算不算意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6 11:20:53
案情背景

  李某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附加了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一天,李某因支气管发炎,去医院求治。医院按照医疗规程操作,先为被保险人进行青霉素皮试,结果呈阴性。然后按医生规定的药物剂量为其注射青霉素。治疗两天后,被保险人发生过敏反应,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医治无效死亡。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是:迟发性青霉素过敏。

  李某的受益人持医院证明及保险合同向保险人提出索赔申请。

  保险公司接到受益人的申请后,内部产生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是被保险人是在接受疾病治疗过程中死亡的,不属于“意外伤害”的范畴。由于被保险人投保的是人身意外伤害险,并非是疾病死亡与医疗保险,因此,保险人不应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另一种意见是,尽管被保险人是在治疗疾病过程中死亡的,但由于迟发性的青霉素过敏对于医院和被保险人来说均属突然的意外事件,尤其对于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不能认为身体仅对某种物质过敏是次健康体。因此,由于青霉素过敏导致死亡,可以比照中毒死亡处理,而不能认为是因疾病导致死亡。既然如此,排除了被保险人因疾病死亡的可能性,只能视为意外死亡。所以保险人应按照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保险合同规定,履行给付保险金的义务。案情分析

  首先,就“意外伤害”的定义而言,是指外来的、突然的、非本意的使被保险人身体遭受剧烈伤害的客观事件。结合本案,对于被保险人来说,医院按照医疗规程为其注射的青霉素药物,可以认定为“外来的”物质,即具有“外来的”因素;因皮试反应正常,被保险人于接受治疗两天后突发过敏反应,不仅被保险人自己难以预料,而且医院也是在被保险人发生过敏反应后才知道。尽管医院方懂得人群中有人会发生青霉素过敏反应,但究竟何人发生、何时发生,尤其是首次使用青霉素药物,并产生迟发性青霉素过敏反应的人,对于医院方来说也是个未知数。因此,该事件对于被保险人来说,具有“突然的”因素;被保险人去医院接受治疗的目的,是医治支气管的炎症,没有料到会因青霉素过敏反应导致身亡,显然被保险人具有“非本意”的因素。综合上述三个因素,被保险人的死亡完全符合“意外伤害”的定义。

  再者,就“意外伤害”的因果关系而言,只有当意外伤害与死亡、残废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时,即意外伤害是死亡或残废的直接原因或近因时,才构成保险责任。本案中,如果被保险人当初使用的不是青霉素,而是其他药物,很可能既医治好了支气管炎,又平安无事。但由于被保险人不知道自己对青霉素过敏,而医院方也认为可以正常使用青霉素,在这种前提下发生了悲剧。很显然,青霉素过敏反应是导致被保险人死亡的直接原因,也是意外伤害的原因。这是因为,我国医疗卫生部门至今没有统一确认:对于某种物质具有过敏反应体质的人,这种过敏反应是一种疾病。如果青霉素过敏反应不是疾病,我们通过排除法,可以得出结论,即被保险人的死亡,肯定不是自杀,也不是他杀,也不属于疾病死亡,也不是医院方的医疗责任事故,更不是自然死亡,只有意外死亡。因此,被保险人因青霉素过敏反应导致死亡,符合“意外伤害”的因果关系。

  其三,从保险条款的有关规定来看,今年5月初,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下发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标准条款格式》,其中第四条责任免除的第八项条文是:“被保险人未遵医嘱,私自服用、涂用、注射药物”即由此原因导致被保险人的死亡、残疾的,保险人不负给付保险金的责任。这一规定,与老条款相比,是新增设的内容。可见,因注射药物引起被保险人的死亡、残疾,在全国已经不是首例。如果我们从反面来理解这一规定,即被保险人遵照医嘱注射药物,从而导致死亡、残疾的,保险人是否要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呢?毫无疑问,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保险人不仅要给付身故保险金,而且还应承担抢救期间的医疗费用。

  以《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来看,“对于保险合同的条款,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有争议时,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应当作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结合本案例,由于被保险人投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合同(老条款)里没有将“遵照医嘱注射药物,导致被保险人的死亡、残废”作责任免除的内容,为此,如果受益人根据被保险人遵照医嘱注射青霉素导致意外死亡的这一事实,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获得人身保险金的赔偿,则人民法院定会作出有利于受益人的解释。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少儿保险当红包送 提供意外医疗保障
    意外险:一路有你 撑一把遮风避雨的伞
    意外双倍赔付的两全万能保险
    80岁老人买意外险 花15元赔1万元
    保险险种分析之旅游意外险
    意外险有哪些?
    买意外医疗保险不同人各有侧重
    明明保了意外险 为何最终赔不了?
    教育厅重申学生意外伤害保险 严禁学校统一办理
    雇主孩子出意外可获赔偿
    保户意外坠楼身故保险公司快速理赔到家
    旅客出现意外 保险先行赔付
    大连为三万低保老人提供商业意外险
    新旅游意外险高原反应也赔
    新航意险少人喝彩 20元/份仍是主流
     点击排行:
     航意险取消 百元综合交通意外险受青睐
     酝酿新型短期旅游意外险
     1元乘客人身意外险被指为消费陷阱
     12月起航空意外保险不再局限于飞机
     航空意外保险的自主权较量
     新航意险少人喝彩 20元/份仍是主流
     意外险有哪些?
     新旅游意外险高原反应也赔
     航意险取消 网上投保综合交通意外险省三成保费
     保险险种分析之旅游意外险
     明明保了意外险 为何最终赔不了?
     教育厅重申学生意外伤害保险 严禁学校统一办理
     雇主孩子出意外可获赔偿
     旅客出现意外 保险先行赔付
     大连为三万低保老人提供商业意外险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20元航空意外险明日退市 原销售模式名存实

    航意险取消 网上投保综合交通意外险省三成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由沈殿霞的巨额遗产所联想到的……
    · 友邦少儿财富通B款投资连结保险问世
    · 重大疾病险究竟怎么买 4大细节助您轻
    · 保费一年被“吃掉”1080元 退保算不清
    · 股市震荡 不如关注累积式分红险
    · 投连险投资月收益排名
    · 重疾险搭配女性疾病险 黄金组合
    · 友邦少儿投连险问世
    · 养老“双轨制” 亟待改变
    · 农业银行联合泰康人寿推出“赢家理财”
    · 意外双倍赔付的两全万能保险
    · 保险课堂:一周读者咨询解答
    · 保险业五年实现新跨越 总资产向3万亿
    · 175名保险员申报个税 年收入最高者达
    · 中银保险去年保费增长311%
    · 中德安联推出天使系列少儿成长计划
    · 吉林省调整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缴费比例
    · 三八专题:爱她就给她买保险
    · 家财险遭遇市场“冷眼”?
    · 青少年可以拥有的投连险
    最 新 推 荐
    · 雪灾凸显财险尴尬 北京99%家庭没有投
    · 车险续保省钱有高招
    · 特别红利提升分红险吸引力
    · 泰康人寿新推重疾险
    · “友邦少儿财富通B款”投连险问世
    · 保险案例:青霉素过敏算不算意外?
    · 人生不同阶段将面临健康风险盘点
    · 养老金规划,你准备好了吗?
    · 增进医保机制中购买服务的自由选择
    · 中国平安或成投资者避风港
    · 委员王林:农民工保险账户应全国通用
    · 农业保险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 三举措充分发挥保险业作用
    · 平安再融资的另类解读
    · 社保一卡通尽早通神州
    · 保险资金去年权益类投资收益率在110%
    · 泛华平安万里无忧卡面市
    · 股市调整期 理性投资选分红险
    · 投保实例解析:不同年龄女性保险需求不
    · 白领三口之家综合保障方案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