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创业人生 >> 正文

19岁亏掉1个亿!捣蛋鬼逆袭成首富 号称当代“韦小宝”

2019/3/26 16:36:50  文章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风沐莺
文章简介:今天所要说的这位人物,他之所以不简单正是因为身为富二代,却因不学无术,败光了1个亿,生来风流,却又有一个经商的好头脑。父亲开了一个中央戏院,蔡衍明自小就喜欢坐在戏院里看电影,尽管他不学无术,却因为看电影获得了杂七杂八的知识。

  在众多富豪中,很少有败掉家产,又东山再起的。

  今天所要说的这位人物,他之所以不简单正是因为身为富二代,却因不学无术,败光了1个亿,生来风流,却又有一个经商的好头脑。

  因一身匪气,业内都称他是企业家中的“黑帮老大”,但他的创业故事却更像另外一个“宗庆后”,靠卖一包又一包的米果重新回归胡润富豪榜。

  他就是旺旺集团创始人蔡衍明。

  他所创立的旺旺食品品牌,几乎家喻户晓,人人都吃过。这种零食不仅好吃,还深得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喜爱。那么他是如何把旺旺做大的?又是如何变成“米果大王”的?

  1

  蔡衍明是富家子弟出身,从出生那天起,他就已经是台北的富二代。因为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亲非常宠他,导致溺爱成灾,他从小就肆无忌惮,在家里充当老大,还不读书。

  父亲开了一个中央戏院,蔡衍明自小就喜欢坐在戏院里看电影,尽管他不学无术,却因为看电影获得了杂七杂八的知识。

  学校里,他几乎是最调皮的捣蛋鬼,经常跟同学打架。就像电影里的富家子弟一样,蔡衍明在高中时期因为打架而多次被学校劝退。父亲见他心思根本不在学业上,索性就让他退了学。

  退学后,他就在父亲开的制冰厂工作。

  到19岁那年,蔡衍明主动请求父亲把一个加工鱼罐头外销的食品厂给他管理,年少轻狂,那时候蔡衍明认为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一定能做到。

  于是,他接受了宜兰食品厂,并且当起了总经理。但实际上,这个总经理啥都不懂,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孩子。蔡衍明自己也心慌,竟然连账本都看不懂,因为虚荣心,怕别人笑话,自己只能不懂装懂。

  但经商这种事容不下半粒沙子,特别是还没做出啥起色来,蔡衍明就开始捣鼓转型。

  他一改工厂外销路子,转为内销,生产鱿鱼丝。没想到,一年多不到,工厂就亏损惨重,还赔了一个多亿台币,业内人都纷纷耻笑他是一无是处的败家子。

  那阵子,蔡衍明第一次遭遇了人生低谷,不仅被人骂,父亲也对他很失望。他一度陷入了消极的抑郁状态,很长时间,只要看到身边人走过,都觉得是在笑自己。

  别看从小就娇生惯养,养尊处优,实际上蔡衍明非常好强,自尊心也极重。在这次失败的商业经历后,他发誓,一定要让周围人都对自己刮目相看,挽回自己的名声。

  从那以后,他一改之前的性情,身上的江湖气也逐渐收敛,主动去学习如何做生意。

  就这样过了几年,22岁的蔡衍明发现台湾有很多过剩的稻米资源,这些稻米吃不掉,反而可以做成其他零食来卖。

  他开始盘算着如何在日本做点米果生意,还特意找了日本三大米果厂之一的岩冢制合作。结果刚说出自己的想法,桢计作社长就一直表示拒绝。原来他看蔡衍明年纪轻轻,又没有经验,一旦失败了,最后遭殃的还是自己。

  蔡衍明并没有灰心,他坚持常常登门游说,每次都力表决心。用了两年的时间,终于打动了桢计作社长,社长答应把米果制造技术输出给他,还称赞他非常有毅力。

  得到了这一技术后,蔡衍明迅速展开了生产,还给他的公司品牌起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旺旺”,比喻兴旺,这是他重新扳回一局的机会,为此,他做得非常认真。

  在他的努力下,旺旺销量大涨,还迅速坐上了台湾米果市场的头把交椅。终于,再也没有人称他是败家子,反而,因为出色的商业头脑和创意,蔡衍明被称作“旺旺之父”。

  2

  在台湾本地,蔡衍明很快就靠卖米果赚了大笔财富,但他的野心还远远不止于此。

  他把目标投向了大陆市场,为了能够进军内陆,他来到了湖南省,成为当地首家台企业,得到了不少优惠政策,弥补了资金的紧缺。

  进军内陆最重要的是如何打开陌生市场,在几乎没有任何前者经验的基础上,蔡衍明先是参加展会,结果发现仍然没有经销商来提货。情急之下,他决定将米果免费给学生试吃,没想到广受好评,还积攒了不少口碑。

  蔡衍明乘势疯狂投了一波广告,广告词非常简单:“你旺我旺大家旺”,令人印象深刻,再配上旺仔的形象,旺旺米果瞬间火爆,经销商络绎不绝,销量猛增。

  这迅速的走红与蔡衍明的米果产品不无相关,很多学生百吃不厌,大人也会在每年年底给孩子买上一堆,旺旺米果也逐渐衍生成为年货必备,几乎成为各大商超最受欢迎食品。

  在这种情况下,竞争对手也接踵而至。

  到了1994年,市面上的米果种类越来越多,都学着旺旺定价、售卖,结果入局者一多,价格战也就打了起来,米果的价格被一降再降。

  蔡衍明看到这种局面,也只能硬着头皮降低产品价格,并且为了打败竞争对手,他还亲自给政府写信,希望租赁更便宜的厂房,以降低生产成本。

  就这样,通过几番的价格激战,旺旺在众多米果品类中脱颖而出,坐上了行业里的头把交椅。从那之后,几乎无一品牌再能与之相睥睨。

  3

  1996年,旺旺在新加坡挂牌上市,但上市后的变现并不如人意,尽管每年有很高的利润,但市盈率却并不高,业绩表现很普通。

  蔡衍明准备带领旺旺转战港交所,这么一来,需要跟一些知名投行和私募合作,就意味着他也要出让一部分利润给别人。蔡衍明并不甘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用自己的团队替代专业私募。

  这个决定令蔡衍明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他要背负每天高达15万美元的贷款利息,稍有不慎,损失惨重。

  结果前后不到200天,旺旺登录港交所,市值一下子涨到了51亿美元。这漂亮的一仗拯救了旺旺,也让这次融资经典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杠杆率最高的成功案例。

  旺旺走上了正轨,蔡衍明被人们称为台商英雄。但他的胆大不仅仅体现在经商方面,他还善于利用媒体资源,收购了中时、《旺报》等多家传媒集团,并通过自己的资源进行整合。

  在他的一连串收购动作后,还曾引发了反对者媒体的炮轰,但每次蔡衍明都予以最强烈的反击。即便遭受了不少的绯言,他仍旧十分自信,不为所动,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4

  在个人婚姻方面,蔡衍明一向非常低调,传闻他曾早早的结了婚,生了几个孩子。尽管后来也有传闻说他私下里有7个女人,生了9个孩子,但这些绯闻似乎并没有被公开过,也几乎没有一般家庭中的恩恩怨怨,被业内称作当代“韦小宝”。

  除此之外,最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即便身处豪门,但蔡衍明命令自己的孩子只要年满18岁一概不允许再升学读书了,而是直接派到企业内部学习公司经营。

  不管别人怎么说,蔡衍明始终认为学习并不能获得全部知识,反而是实践更易出真知。他不愿意让孩子去读什么商学院,认为这些还不如跟在他身边慢慢学习、体验。大概是蔡衍明年轻时也经历过痛苦的认知自我的过程,同样的,他也会适当的给自己孩子人生中制造一些挫折,让孩子们意识到成功不会一帆风顺,必须经历遗憾和痛苦才会真正清晰地认知自己,才不会自负。

  自小一身江湖气的蔡衍明,并不认为学历高的就一定很出色,相反,他会更看重学历低的人能付出多少努力。到现在为止,他都不轻看每一个人,并愿意接受每一个人的不完美。他说:“没有人是完美的,正因为如此,人才会有目标去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完美。”

  靠卖一袋一袋的米果,蔡衍明早在2012年便以500亿身家成为首个胡润外来首富。他的一生,都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认知,让自己变得更完美。

  (文章来源:投资家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证监会:企业过会后业绩下滑超过50%暂不予核发I
     校招频现“奇葩”事:部分高校毕业生面试现象调
    [银行]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2月份人民币贷款减少121亿元
    [股票]  朱骏援手贾跃亭FF6亿美元 第九城市与乐视网股价
     小牛奔腾之涨停股揭秘:科创、军工股爆发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社保大变化“五险”变“四险”? 待遇变了吗
     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 专家预计降费规模将达8千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证监会: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力度 盯牢6股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现调整?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Facebook又出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星石投资:美联储 不加息是"超预期"重大利好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垃圾债淘金者:一两折便宜买 感觉遍地是黄金
     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19岁亏掉1个亿!捣蛋鬼逆袭成首富 号称当代“韦
     他代理魔兽赚21亿:玩足球失败找区块链救命 如今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透露:房地产税目前处于起草阶
     调控转向“一城一策” 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乏力
    [汽车]  车内污染致病诱因复杂:消费者维权陷“两难”境
     本田北美再召回约120万辆汽车 23人已因问题气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