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单身白领的生活理财巧规划

2009-7-8 13:16: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文/栾彤

  方先生今年26岁,未婚,吸烟,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近4年,扣除“三险一金”后,月均收入4300元,年终奖约有3万元,持有两家银行的信用卡,信用额度均在3万元。

  近期看着朋友们都开始成家立业才发现自己身无分文,每月还要为还信用卡的款而头疼。心仪已久的佳能EOS-5D相机最近已经降到2万元左右了,苦于手中没有现钱,还不能购买。

  方先生该怎样规划他的收入,达到购买相机的目的,使自己的生活水准不降低又能很好地积累财富呢?

  财务分析

  方先生月工资应纳税所得额为4300元(“三险一金”可在税前扣除),月工资应税额:(4300-2000)×15%-125=220元,年终奖应税额:30000×25%-1375=6125元,全年应税额:220×12+6125=8765元。

  每月支出房租1300元,生活费800元,交通费200元,通讯费300元,水电煤气费合计100元,买烟100元,每月给父母500元略表孝心,固定支出3520元,每月还需要近4000元(工资剩下的780元和信用卡透支的3000元)用于购买衣物、PARTY、泡吧、郊游等等。

  从目前状况看,方先生虽略有负债,但能以年终奖金抵消掉月均超支部分,应该说消费基本能够做到量入为出,只是消费过于草率,资金安排缺乏计划性,用途、时间均不尽合理,加之消费控制能力不是很好,恶性循环,造成现金流紧张。因此,主要是改善方先生的现金流状况,对消费进行合理地调整和控制,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采购,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开支等等。

  财务策划

  增收节支:

  方先生有广告设计特长,美术功底好,可在外兼职,预计一年约能有税后收入18000元,平均月收入1500元。

  建议方先生近两年暂时搬回父母家同住,既可节约房租、生活费、水电煤气费合计2100元,又可对父母多一些照顾机会。但由于其工作在东二环,父母家在南五环,交通费将由原来的200元增加至400元,同时交通时间将延长一倍。

  吸烟消费现在看来并不大,但对健康危害极大,不但导致以后购买寿险的成本明显上升,而且结婚后直接影响妻儿健康,建议戒烟。

  方先生手机被叫远远多于主叫,无长途,且主叫通话人群较为固定,就是两位校中好友,因此,可通过正确选择移动公司套餐解决,如:68元“商务套餐”+10元“家庭计划”。每月个人通讯费控制于80元以内。但由于兼职工作需要与甲方多次沟通,可能会使电话费激增,建议方先生通过变更移动电话家庭计划用户组成员的方式,使月均话费保持在300元左右。

  方先生的服装普遍比较适合其个人风格且较为时尚,但价格不菲,建议不要过分追逐名牌,克制购物冲动,待促销打折时购买;或者以时间换金钱,通过多搜集不同品牌服饰打折促销信息的方式享受优惠;再或寻找适合自己的服装品牌,使自己的消费品牌相对固定,享受其会员待遇等等。

  另外,在同朋友交往时,不要为面子而争着买单,这样往往会使自己陷入窘迫之中。最好的方式还是大家轮流坐庄,或者实行“AA”制,通过以上方式,方先生随意性支出可减少50%。

  建立应急储备金:

  方先生年富力强,处于发展潜力最大的时期,因此,应急储备金有3倍左右的月工资支出已经足够了,约合1万元。由于方先生消费控制能力不是很好,建议存为3个月定期存款,一方面其流动性类似现金,又可享受到高于活期的利息,另一方面,可以提醒方先生不得擅用此钱。

  个税管理:

  通过与公司协商,公司决定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购买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发给职工作为交通费,按照每人每月300元标准购买移动公司充值卡作为通讯费,相应金额从员工年终奖中扣除,这样方先生的年终奖金减为:30000-(300+200) ×12=24000元。然后再由单位将这笔年终奖按月分摊后的2000元所在税率区间计税,适用税率10%,则年终奖应缴税额:24000×10%-25=2375元。

  通过此方式,方先生全年年终奖应税额:2640+2375=5015元,与规划前相比节税3750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