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尚

2023/12/26  文章来源:时尚  作者:编辑
文章简介:夏有老头背心和布鞋,冬有军大衣、花棉袄……你有没有发现,似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届年轻人正在“抛弃时尚”,或者说,他们正在重新定义一种新的时尚——比起虚头巴脑的“好看溢价”,他们开始回归商品的本质,更注重性价比和自己的穿着体验——是不是舒服,是不是方便,是不是能随手扔进洗衣机而不心疼。务实,年轻人的新哲学如果评选20

夏有老头背心和布鞋,冬有军大衣、花棉袄……你有没有发现,似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届年轻人正在“抛弃时尚”,或者说,他们正在重新定义一种新的时尚——比起虚头巴脑的“好看溢价”,他们开始回归商品的本质,更注重性价比和自己的穿着体验——是不是舒服,是不是方便,是不是能随手扔进洗衣机而不心疼。


务实,年轻人的新哲学


如果评选2023年的网络流行语,“不是XX买不起,而是XX更有性价比”大概要位列其一。在这道“更有性价比”的填空题里,被年轻人选中的有老奶奶背心、老头开衫、军大衣、花棉袄、羽绒内胆……等曾经的“土衣服”。


虽然你也能刷到这些衣服的各种搭配攻略,但炸街显然不再是年轻人的核心诉求,大家选择它们,是因为它们拥有更便宜的价格、同等价位下更好的质量、更舒适的穿着体验、更大的包容性,是真正的人穿衣服,而不是衣服穿人。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尚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尚


内搭老奶奶背心、外罩老汉开衫、再裹上厚厚的棉袄,在穿搭方面,年轻人放下了相互审视的眼光,开始更在意个人感受,用自己的行动对凝视和刻板印象说“不”,毕竟衣服就是用来穿的,自己的舒服比别人的评价更重要。


这种务实的转变,体现在当今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曾经,“妆容精致”一度被认为是一种女性职业精神的体现,带妆出门甚至被视为一种对他人的尊重。但时过境迁,如今的年轻人希望尽可能地减少在化妆上浪费的时间,试图用最少的时间和工具快速打造一张能出门的脸,很多人甚至放飞自我——不画了。


毕竟妆是化给别人看的,而省下的时间才是自己的。除了衣服和化妆,以往占据时尚PK第一线的大牌包袋也开始被年轻人冷落。


如今的年轻一代早就脱离了“省吃俭用买一个大牌包包”的语境,他们在包袋上的选择更加轻省——帆布袋、无纺布袋,甚至外卖袋,什么包自重轻、扔安检机不心疼就拎什么出门。至于别人怎么看那是别人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年轻人足够自洽。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尚


观念的转变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


长久以来,潮流审美的背后其实是一种群体焦虑。BM风的盛行会引动人的外貌焦虑,一些人会觉得自己穿不上小尺码的衣服就是“不够标准”,不够美,进而深陷减肥旋涡,甚至忽略身体健康。


“高跟鞋是职场战袍”的说法把年轻女孩的脚塞进让人痛苦的鞋子里,让职场女性陷入职业能力的自证陷阱。而追求时尚和奢侈品的背后往往是一种从众心理,觉得“别人有的我也应该有”,有些人甚至会将时尚和奢侈品的价值与自身价值相连接,觉得拥有这些才是成功。


而勇敢地将曾经的“土衣服”穿出门、勇敢地“抛弃时尚”,是一种对外貌焦虑和从众心态的拒绝,对一种“低压力”状态的追求——“他们是他们而我是我”,当下的年轻人很清楚这一点。能从侧面佐证这一点的,还有最近的一个热搜:“月薪2万的年轻人只逛打折区”。


诚然我们不能否认现在收入和物价之间的矛盾,但也确实可以看到,这届年轻人,正在勘破消费主义的迷雾。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尚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豆瓣的“不要买|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如今已有近37万个“理智鹅”正在做消费逆行者。成员们主打一个“理性消费,物尽其用”,他们会彼此交流那些隐藏在生活中的消费诱惑、制定一年的“不买计划”、互相拔草、寻觅更具有性价比的“平替”……


他们越来越意识到,花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实际需求,而不是为了展示给别人看。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尚


在《消费意识形态:符码操控中的真实之死——鲍德里亚德〈消费社会〉解读》中有一句话:“消费主体不是个人,在现代消费中,真实的个人恰恰是被删除了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回归商品的“实用价值”,也是重新找回自己的主体性。



相关文章:
女子9年花费近27万吃海底捞:App显示排名前0.01% 网友直呼“活久见”
粤菜、江浙菜靠边!川菜成为全国第一大菜系 专家称跟年轻人口味重有关
为什么年轻人都不爱戴劳力士而选择智能手表
深圳: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 给予最高1万元补贴
在一线城市养老需要花多少钱 300万存款能提前退休吗
张朝阳称年轻人不要只追求赚钱和快乐
这篇文章很“贵”
欧米茄:时间有记
研究发现人过65岁后 不管穷富都有这一消费习惯
2022年产后恢复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宠物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预测
金豆豆成年轻人理财新宠 金豆豆理财是怎么回事
2021年轻人月均储蓄多少钱?储蓄金额上升有哪些原因?
2021甘肃放开落户限制 甘肃最新落户政策
芝麻信用分不涨是为什么?有什么原因?
哈利波特学院袍¥849 北京环球影城人均消费或超¥1500
2021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公布 哪个地方最高?
上海人均消费全国最高 最能花钱的三个城市是哪三个?
年轻人要如何去理财?年轻人要重视理财吗?
现在的年轻人要怎么学会理财 两大投资方法可参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年轻人 时尚 消费 棉袄 一种 衣服 军大衣 他们 自己 性价比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空间站步入全新阶段 2023年终盘点载
     清华铊中毒案 李昌钰:亲近者才有机会投
    [银行]  12月LPR报价出炉:1年和5年期以上品种均
     央行:11月新增信贷1.09万亿 社融增量为
    [股票]  12月2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
     中国游戏市场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人民币
    [基金]  港媒:中国股票基金今年仅一成取得正回
     黄金再创历史新高:黄金主题基金前11月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国内油价2024年将迎来首涨!预计上调0.
     年内最大降幅!今晚国内油价六连跌:加
    [股评]  12月25日A股收评:沪指小幅反弹收涨0.1
     12月25日A股午评:沪指震荡调整半日跌0
    [港股]  迎战拼多多!淘宝天猫最大变革 进入吴泳
     阿里巴巴:减持小鹏汽车 相信小鹏汽车前
    [美股]  交易提示:今日圣诞节美股休市一日
     苹果Vision Pro明年2月重磅来袭:已在中
    [外汇]  创半年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
     强势反弹!11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
    [债券]  财政部:增发1万亿国债由中央承担还本付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黄金]  黄金股有哪些股票?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告别智商税!钻石价格持续暴跌 全球最大
    [理财]  穿军大衣、花棉袄的年轻人们 正在抛弃时
     我国已累计培养1100多万研究生:调查称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唐山:取消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土地出让
     北京购房重磅新政!降低首付比例、房贷
    [汽车]  雷军百亿打造!小米汽车号上线 官方Log
     三年磨一剑!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官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