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健康生活 >> 正文

厕所里的小飞虫为啥永远灭不完

2023/12/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叶峥嵘
文章简介:你是否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蹲着坑无所事事,盯着墙上的小虫子发呆……这些小东西长得黑黢黢,不像蚊子那般苗条,也没有苍蝇那般大眼睛又善飞行。成天呆呆地,趴在墙上一动不动,比苍蝇蚊子好欺负多了。这些小虫子虽然很多人叫不上名字,却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出现。那么,它们是什么呢?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它可不是小蛾子这种随处可见的小小生

你是否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蹲着坑无所事事,盯着墙上的小虫子发呆……这些小东西长得黑黢黢,不像蚊子那般苗条,也没有苍蝇那般大眼睛又善飞行。成天呆呆地,趴在墙上一动不动,比苍蝇蚊子好欺负多了。


这些小虫子虽然很多人叫不上名字,却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出现。那么,它们是什么呢?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


它可不是小蛾子


这种随处可见的小小生物,其实顶着一个不常见的名字,它的大名叫“蛾蚋”,其中“蚋”读作“ruì”。


若是继续细分的话,你在厕所墙上所见到的蛾蚋种类大概率会是星斑蛾蚋或者是白斑蛾蚋。别看它们名字里带个“蛾”,实际上和蛾没有半毛钱关系,它们与蝇和蚊都同属于双翅目,从长相来看,倒是有几分和蝇蚊一般的猥琐气质。


蛾蚋的保命小妙招


蛾蚋身上唯一能说和蛾有点关系的,就是它们翅膀上浓密的毛,这些旺盛的毛发正是它们的生存技能。在人类没有像现在这样遍布世界,蛾蚋还没法靠钻进人类家里蹭吃蹭喝之时,这些小虫子绝大多生活在潮湿的自然环境之下,甚至是在瀑布岩壁上。


厕所里的小飞虫为啥永远灭不完


一种蛾蚋。作者拍摄


这就要靠它们翅膀上精细的毛发,将水阻挡在外了。它们在翅膀上、身体上每个角落都附着有细毛,每一根的细毛又再有一些密密的小分支。如此细密的毛发能让接触到的水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形成水珠,并在重力的作用从毛发上滚下。


这样一来,泼到蛾蚋身体的水并不能将它们打湿,也就不会影响到它们正常的生活。自然界的瀑布水花都没能对它们咋地,更何况是我们厕所附近溅出来的水啦~


蛾蚋,来自何方


不过话说回来,你可能会很好奇,明明家里纱窗关得严严实实,这些毛茸茸的小家伙,到底还能从哪里溜进来的呢?


这其实要从它们小时候说起。蛾蚋的幼虫以腐殖质为食,城市环境对它们来说真是食物富饶之处,像什么恶心的粪便,或者是我们下水道里的脏东西,甚至是下水管道口上凹槽犄角旮旯中些许的污垢,都能成为它们幼虫孕育的温床。


而且这小小的虫子也没有多少食量,一点点的污垢,就足够它们从一个卵长到成虫,而这个过程也非常快速,蛾蚋从卵到成虫只要半个多月的时间。所以它们也没打算从窗户外飞进来,只要你家的下水道口没整好,“它家的娃”就能在成年后从下水道里溜出来,之后它们也不为其它,只为找到命中情人/郎,传宗接代。


蛾蚋会危害健康吗?


说了这么多,大家还是最关心的是,这东西有没有什么危害吗?蛾蚋还有个别号,叫“蛾蠓”,给个谐音梗“噩梦”,但实际情况倒没有那么糟。跟其他害虫比较一下,它像蚊子一样叮人?并不!它们会像苍蝇一样瞎飞疯狂传播病菌吗?它也不会乱飞,人家还很安静的,经常在墙上能趴个一整天。虽然蛾蚋似乎相比蚊蝇,显得人畜无害的样子,但它依旧会带来一定的危害。


前文说了,蛾蚋的幼虫不挑什么食物,而重点是,它们除了下水道里的有机物外,也不介意来点人类腐肉尝尝。人家既然和蝇蚊沾亲带故,它们的幼虫也和蛆异曲同工。当我们的伤口没有及时细致处理下,好巧不巧被蛾蚋老母亲盯上产了卵,不出半个月,我们就能发现数十条蛾蚋的幼虫在我们伤口处肆意生长,这就是蛾蚋引发的“蝇蛆病”。


另外,想想看,蛾蚋的幼虫在下水道里翻腾了大半个月,长成成虫再钻出来,也不知道身上带着多少的病菌四处游荡,尤其是不小心飞进眼睛或者鼻子里,便会使这些身体敏感部位引发炎症。不过可以值得庆幸,这些家伙并不爱动,发生病菌传播的可能性很小。


蛾蚋怎么除?


上面说到的这些危害都相对比较偶然,可以说蛾蚋带来的危害可能就像它们自己一样不太起眼。但对于大家来说,或许最碍事之处应该是:怎么能够容忍我们干净洁白的白瓷砖上出现这么几只乌漆嘛黑的小虫!!必须赶尽杀绝!!!


那么,如果我们希望避免蛾蚋出现在我们家中,那该怎么办呢?


首先是要勤快地清理下水道的污垢,可以防止它们就在这里安家,因为这样一来就断了它们幼虫的粮,能防止幼虫滋生。其次我们还可以定期准备好开水烫一烫下水管,以杀死偷偷生长的幼虫。(前提是确认管子不会被烫坏了)。尤其是家里已经出现蛾蚋的情况,


另一方面来说,我们家里尤其是新的楼房中,蛾蚋其实已经少了很多,原因是家庭中为了防臭,在地漏的设计上越发高级,不管是U型,水封式或者是压力式,其实这些设计不仅防臭,在防蛾蚋也有很好的功效——即使下水道中有幼虫,成年了也很难从里面钻出来,另外,成虫也很难再进入下水道中产卵。所以,厕所地漏还没升级的,赶紧整一套吧!



相关文章:
贵金属作为避险资产的真实价值是什么 从历史数据中获取答案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为啥难产?
信用卡每月还款为啥还收利息 是怎么回事?
聪明人为啥不买二手房 只因这些原因
社保卡和医保卡区别 这几个不同点你发现了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蛾蚋 它们 为啥 我们 幼虫 这些 厕所 没有 永远 飞虫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北京创72年来12月最长连续低温纪录 超3
     2024元旦放假安排公布:3天假不调休、高
    [银行]  12月LPR报价出炉:1年和5年期以上品种均
     央行:11月新增信贷1.09万亿 社融增量为
    [股票]  中国游戏市场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人民币
     盛天网络:海外游戏收入占比近70% 网游
    [基金]  港媒:中国股票基金今年仅一成取得正回
     黄金再创历史新高:黄金主题基金前11月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年内最大降幅!今晚国内油价六连跌:加
     国内油价6连降 加满一箱油将省16.5元
    [股评]  12月22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探底回升半日
     12月21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低开高走收涨
    [港股]  迎战拼多多!淘宝天猫最大变革 进入吴泳
     阿里巴巴:减持小鹏汽车 相信小鹏汽车前
    [美股]  苹果Vision Pro明年2月重磅来袭:已在中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道指再
    [外汇]  创半年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
     强势反弹!11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
    [债券]  财政部:增发1万亿国债由中央承担还本付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黄金]  黄金股有哪些股票?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告别智商税!钻石价格持续暴跌 全球最大
    [理财]  厕所里的小飞虫为啥永远灭不完
     2024年的部分节假日安排大体出炉:元旦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唐山:取消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土地出让
     北京购房重磅新政!降低首付比例、房贷
    [汽车]  雷军百亿打造!小米汽车号上线 官方Log
     三年磨一剑!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官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