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房产课堂 >> 文章正文
贷款差异化管理是房贷新政一大亮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0 10:32:55


  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央行和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没有回避本次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的目的,明确表示是“从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的角度”出发的。

  对住房消费贷款实行差异化政策,应当说是本次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的一大亮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对住房消费贷款实行差异化政策来防范金融风险,既有理论基础又具备可操作性。

  这几年来,一些城市房价和房租背离,租金的影子价格与房价是日益相去甚远了。这种租金的影子价格与房价的差距,就是我们所说的房地产泡沫。如果买房子的人用于购房的资金全部都是自有资金,那么,房地产泡沫破灭风险的承担者也就是一个个的个体,不会导致房贷风险。而如果购房者所用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银行,那么,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自然就会给银行带去房贷风险。

  防范房地产领域泡沫向金融领域风险传递的关键之一是房贷首付,最粗略地说,如果“房贷首付>房价-租金影子价格”(注:为论述的方便起见,这里没考虑交易成本),那么,就基本能够截断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向金融领域的传导。因此,能不能截断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的临界点是“房贷首付款比例(房贷首付/房价)=1-租金影子价格/房价”。一般而言,“租金影子价格”能相对保持稳定,但房价则不同,在投机炒作市场,有时房价能一天一个价。当房价非理性上涨时,由上述公式可知,房贷首付款比例必须相应增大,才能有望截断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向金融领域的传导。

  防范房地产领域泡沫向金融领域风险传递的关键之二是识别真实需求,还是虚拟需求。对于真实的居住性需求来说,只要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贷款人一般是不会选择违约的(退一步说,这种真实居住性需求的贷款人即便面临还不起贷款存在失房风险时,也应该是政府救助的对象)。危险的是虚拟需求,在过去的专栏文章中我曾说过,投资/投机性资金一旦觉察到市场已经处于高位、前景不妙时,就会从“大进”转向“大出”,它们绝不可能雪中送炭,而只会做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之事,这无疑会大大放大房地产金融的风险。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无疑属于投资/投机性购房了,风险自然远大于自住性购房。因此,对这种贷款,此次央行和银监会规定,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无疑有助于截断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向金融领域的传导,而利率水平提高一方面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投资/投机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能让商业银行赚到该得的 “风险贴水”。

  在对差异化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充满信心的同时,本次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实施的难点又在哪里呢?

  难点在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管理。《通知》规定,对经国土资源、建设主管部门查实的有囤积土地、囤积房源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对其发放贷款。问题在于,现在有囤积嫌疑的土地,当年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有多少约定了具体的“动工时间、竣工时间和预售时间”?如果没有约定,又如何来认定土地的囤积与否呢?如一宗几百亩的土地,开发商安排那么几个人在悠哉游哉地施工,算不算囤积土地?还有,房子销售不畅算不算囤积房源?在开发商与政府部门之间,对于“囤积土地”和“囤积房源”的界定,恐怕直到现在还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吧。

  更何况,对于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地方会不会尽心尽力予以配合呢?当年对“国八条”不能很好贯彻落实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尹伯成教授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因为地方有自己的利益,其短期利益和宏观调控是相背的。用俗语来说,那叫‘老鼠来管谷仓’,怎么可能管得好?”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管理,真正的难点恐怕还在这里。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北京二手房贷款选公积金不足一成
    浙江嘉兴:农房也可办理抵押借款
    北京二手经适房贷款受限
    九成担保公司停办按揭房抵押贷款
    光大银行推出房贷细则
    北京公积金首付不提高
    房贷新政下算好理财明细账
    外资银行下周 聚首讨论房贷
    第二套房新政疑问重重
    建行上海分行二套房贷拟从严
    二套房首付建行提至5成
    前9月新增贷款高于06年全年
    变换首套 身份收费不菲
    提高二套首付:总息多了 月供少了
    选房细比较 掏钱莫着急
     点击排行:
     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年内第五次上调
     南京各银行收紧房贷
     尽早取出住房公积金是明智选择
     郑州公积金贷款最高贴息60%
     深圳各大银行收紧房贷 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
     三家银行上调固定房贷利率
     房贷遭拒只因600元欠款
     拆迁补偿 必须保障居住
     我国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为物权法实施作准备
     建设部:两类企业可申请单位集资合作建房
     按揭户冷静对加息
     湖南公积金新政策9月1日起实施 提取只能用于还贷
     个人房贷业务成中介行鸡肋
     10月起江苏省公积金贷款银行增至8家
     二手房交易首付或将提至40%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 买套房子

    加息月供增多少

    我国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为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抠门男女节俭秘诀
    · 北京银行蓄势全国扩张 发力公司金融
    · 新婚理财五大清规
    · 夫妻理财思路不和可遵循投资5大原则
    · 工薪阶层如何圆换房换车梦
    · 异地买房三大风险不可不防
    · 家庭主妇尴尬理财
    · 中国英语培训市场大有“钱途”
    · 笑看今年九次大跌 我仍然坚定并乐观的
    · 理财时代来临带来几大挑战
    · 有关基金拆分的问题解答
    · 岭南名家绘扇面同贺十香园重开
    · 6000点登顶 后市仍将震荡上升
    · 一碗拉面生意做到90亿
    · 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
    · 基金分红的依据是什么
    · 美元全面反弹 欧元领跌非美
    · 丁子峻:分散投资稳健第一
    · 光大银行发售QDII理财产品
    · 满仓等待暴跌
    最 新 推 荐
    · 炒股要有好心态 空仓满仓都相宜
    · 如何读懂盘口语言
    · 防御性操作与应对之道
    · 投资备兑权证入市前的考虑
    · 股票分析贵在专一而不在多
    · 上证博客热门日志人气榜
    · 多空对决
    · 近期应防御而非进攻
    · 长线持有权证要考虑哪些因素
    · 什么是发行价格区间
    · 银行打新股产品收益下降
    · 行业领袖理财计划12日起发售
    · 工行将推富甲天下QDII理财产品
    · 交行两理财产品面市
    · 银行QDII个人投资额门槛悄然降低
    · 工行将推新款QDII产品
    · 工商银行再推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 中外资银行外币理财大盘点
    · 银行系纯港股QDII降门槛
    · 民生推涨跌双赢人民币产品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