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3B大战:中国式入口争夺战的启示

2012-9-4 10:06:39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近日的3SB(360、搜狗、百度)搜索大战,那应该是──渠道在中国的力量实在让人惊叹。过于白热化的入口之争,其实给中国互联网造成了一系列恶果。野蛮刷机和流氓内置,其实是中国互联网的光荣传统,它的祖宗是盗版Windows光盘、流

  黄?坚

  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近日的3SB(360、搜狗、百度)搜索大战,那应该是──渠道在中国的力量实在让人惊叹。反过来说,内容(服务)的同质化是如此严重,或者说毫无门槛和壁垒存在。

  内容同质化最严重的是新闻。当你置身于新浪、搜狐、网易或腾讯的新闻频道,如果抹去顶上的Logo,你多半无法区分自己置身何处。音乐、视频和邮箱等服务的同质化也非常严重,所以,在中国互联网界,所谓的用户忠诚度实在是个笑话。

  没想到,号称技术含量最高的搜索也不例外。当360把搜索服务从百度切换到自己的搜索平台时,大部分用户竟浑然不知。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360浏览器控制着巨大的流量。据奇虎360最新财报,截至2012年6月,360浏览器月度活跃用户为2.72亿,市场渗透率为61%。因此,在中国人电脑桌面的江湖座次上,360仅次于QQ,是排名老二的狠角色。

  奇虎360推出自有搜索,也就相当于扳道工推了一下开关,让搜索列车的下一站变成了360,而以前则是百度和谷歌。奇特的是,大部分人毫无知觉,对他们来说,百度、360、Google的搜索体验,其实都差不多嘛。

  从市场数据能看出这一点。来自在线竞争情报服务商Hitwise的报告显示,360综合搜索的流量份额从8月16日的零增长到8月22日的10%。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百度约有10%的流量来自奇虎360浏览器的搜索框和奇虎360的个性化主页……此事对百度潜在收入的影响仅为5%。我们预计,奇虎会有10%的市场份额。”

  而三国大战的另一方,搜狗的CEO王小川最清楚事件的意义。他在写给内部员工的信中指出:“谷歌的成功代表了技术的胜利,360的搜索成绩代表了渠道力量在中国的特殊意义。”

  当然,360并没有狂妄到完全替换所有搜索服务的地步。至少在目前,它的策略只是“去百度化”,除了自己做网页、视频、新闻、问答的搜索,还是将音乐搜索导向搜狗,将地图搜索导向Google,并与豆瓣合作影视、图书等等。

  目前的竞争还在继续,如果360真能稳住10%的搜索市场份额,那么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360和百度在搜索上的功夫看来真是差不多,獐子别说兔子没尾巴,反正在用户眼中,两者的搜索服务是半斤八两。

  3B大战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今日中国互联网起决胜作用的,还是客户端。您电脑右下角的那几个图标,才是真正的老大。按客户端装机量计算,梁山座次大约是这样的:QQ、360、搜狗输入法、IE等浏览器…他们才是话事人。酒香不重要,能下肚就行,还得把住巷子口。

  电脑桌面的争夺战已近尾声,而日新月异的手机桌面则是另一个故事。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江湖和乱世。数一数过去几年风云叱口的名字,比如91手机助手、机锋市场、豌豆荚、UCWeb浏览器、苹果App Store、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微信、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讯飞语音输入法……大家的人生目标,其实都是想成为某个层面、某个领域的入口和守门人。

  以这样的视角来分析,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动作也就一目了然了。比如,近日腾讯收购刷机精灵的新闻、百度参股UCweb的传言,360、阿里巴巴、盛大等公司进入手机领域,其实都或多或少地瞄着入口之争。

  过于白热化的入口之争,其实给中国互联网造成了一系列恶果。

  首先被蹂躏的是用户,不论他从运营商、手机厂商还是水货渠道买到手机,都要忍受一大堆自己不认识,可能也从来用不上的应用,而且还无法卸载。野蛮刷机和流氓内置,其实是中国互联网的光荣传统,它的祖宗是盗版Windows光盘、流氓软件和浏览器首页劫持。

  其次被剥削的是有创造力的内容方,比如图书、新闻、音乐和电影业。从PC互联网时代他们就惨遭蹂躏,在智能手机时代,命运依然没有大的改观。试想一个默默无闻的创业者,如何让自己的客户端成为大量用户看新闻、读书、听音乐的枢纽呢?先弄个盗版内容集散地,人流自然会到嘛。为了成为渠道和入口,首先用盗版汇集内容,等用户多了,再以广告或用户付费来漂白,这条路成了许多创业公司的原罪式商业模式。

  苹果是个例外,从硬件、iOS操作系统到App Store(应用分发中心)都严格把控,外人难以置喙,只能按它的规则行事,不可越雷池一步。而在苹果之外,则是广阔的Android自由天地。入口之争,仍是未来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主题。好戏还在后头。

  (本文作者黄?坚,清华大学中文学士、科技哲学硕士。曾在多家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工作,有10年财经和科技报道经验。译有《连线:数字时代的传媒梦想》、《信息烟尘》和《大冲突》等。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他联系。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