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女艳谍色诱加重金 台湾少将变节

2011-2-11 13:39:38  文章来源:综合报道  作者:佚名
关键词:台湾少将 罗贤哲 女间谍 台湾军方
核心提示:据报道,台湾陆军司令部通信电子资讯处长罗贤哲少将(51岁)被查出在2002年至2005年派驻外地期间,被大陆情报单位吸收,涉嫌在9年间将极机密资料交给大陆。但台湾国防部总政战局代局长王明我称,外界对本案的报道与事实不符,因为罗贤哲职务所能接触的情报

台湾陆军司令部通信电子资讯处长罗贤哲少将(51岁)

  据报道,台湾陆军司令部通信电子资讯处长罗贤哲少将(51岁)被查出在2002年至2005年派驻外地期间,被大陆情报单位吸收,涉嫌在9年间将极机密资料交给大陆。国防部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侦讯后,已将他收押。

  罗贤哲是历来涉嫌大陆间谍案最高阶台湾军官。据了解,他所泄露的机密可能包括美军协助台湾建立三军联合作战指挥管制情报系统的“博胜案”。这或许会冲击台湾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与互信,与台湾耗费数十年才建立的战情系统。

  此外,也有台军将领认为,本案将对台湾国际情报网带来重大损失。曾与台湾交换情报的国家可能会担心被出卖,而断绝与台湾的情报联系。

  但台湾国防部总政战局代局长王明我称,外界对本案的报道与事实不符,因为罗贤哲职务所能接触的情报有限。

  台湾“国防部”已成立专案小组,清查罗贤哲曾泄露的军事机密,与其行为对台湾军事所造成的损害。台湾当局领导马英九也指示依法严办此案,并要求“国防部”检讨保防工作。

  按台湾法律,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最重可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台湾陆军司令部罗贤哲少将(51岁)

  台湾军方近50年来最大大陆间谍案主角罗贤哲少将,为何会被大陆吸收?答案是「先色后利」。罗贤哲8年前担任驻泰武官时,与一名持澳洲护照的大陆女间谍结识,在这名女子的色诱下,罗贤哲陷入桃色情网,交付极机密数据给她,加上每次10到20万元美元的重金利诱,终至无法自拔。

  据报道,罗贤哲在2002至2005年间担任台湾驻泰国代表处武官,由于他兼具通信、情报、外交的专长,立即成为大陆驻外情报人员渗透及策反吸收的对象;大陆派出一位当时年约30岁,持澳洲护照的中国籍女间谍与他接触、相识并进一步交往。

  这名女间谍以从事进出口贸易做掩饰,经常往来于泰国、大陆、美国之间,当时只身赴任的罗贤哲,见到这位身材窈窕、穿着入时、谈吐不俗的女子即一见倾心,两人透过电话、网络实时通及电子邮件联络后,不久罗即与这名美丽的女间谍陷入情网。

  2004年间,罗贤哲在这名女间谍的色诱及重金诱惑下,被大陆方面吸收,开始提供他工作上所经手的极机密数据,每次交付情报的代价,视情报等数量或机密程度,约在10到20万美元间。

  项目人员估计,罗贤哲收受的酬金至少有数十万美元,甚至上百万美元。

  据报道,罗贤哲2005年间回台转任「国防部」联二情报次长室国际情报处副处长后,仍继续透过网络与女间谍联络,该名大陆女间谍也利用她持澳洲护照的方便,配合罗赴美的机会,与罗在美国见面,收取罗所交付的情报。

  大陆方面为了保护罗贤哲这条得来不易的高阶情报,每次都将报酬汇入罗贤哲在美国的人头账户内,罗也会利用赴美洽公,走公务门礼遇通关的机会,将部分收取的美金「佣金」,以夹带的方式带回台湾。

  该名女间谍为了工作上方便,后来介绍一名大陆驻美的高阶特工与罗贤哲认识,罗后来也直接听令于这名大陆驻美的高阶特工。

  令项目人员惊讶的是,罗贤哲的忠诚考核一直没有问题,让他从驻泰武官、「国防部」联二情报次长室国际情报处副处长,一直到2008年顺利晋升少将处长,所有人都被罗贤哲谦谦有礼的外表给骗了,不知道他已经被美色、钱财所诱惑,卖掉「博胜案」等极机密资料。

  两岸谍战 大陆出手精准

  会当间谍的人,动机不外三种,一是出于政治信仰,二是受金钱诱惑,三是自己弱点被识破,如好赌、好色或负债,再被对方软硬运用,最后在半推半就,或完全受胁迫的情况下,走上间谍这条不归路。一般而言,第三种案例最多,罗贤哲当大陆间谍应也是第三种动机居多。

  罗贤哲初到曼谷,可能自觉军旅生涯已到尾声,军方历任驻泰武官,没有人升到少将,加上大陆处心积虑设局,罗终至步入岐途。目前还很难窥知大陆成功吸收罗,是当做一次性买卖,只捡现成的便宜,还是有计划地「培养」罗,例如给些机密的情报或研析,让罗在军方逐步因表现优而受赏识,最后升到少将。若属前者,算是大陆当局「捡到的」,若属后者,大陆对台情报的功力可说日新月异,甚至令人怵目惊心了。

  无论如何,以国军现今建军与战力言,资电战是不对称作战中最关键一环,大陆国安单位能吸收到罗贤哲少将当共谍,等于打入国军的心脏,显示其对台情报战,出手精准,而且极尽各种手段。

  随着两岸关系解冻,国军却在短短三个月中,发生军情局上校罗奇正与陆军通资处长罗贤哲两起共谍案;「双罗案」之所以令人心惊,主因在于这两罗所任职的单位,都是以前对岸打不进也无法攻破的地方。如今,大陆对台的情报渗透,从早年的退役军人到现今的军情局、资电处等核心单位的现役将校,已是 「与时并进」,国安破洞愈来愈大,台湾的情报网漏洞处处,无不令人心惊。这当中我方的内控问题尤其严重,至少那些曾替涉案者背书的历任高阶将领或相关主官,皆难辞其咎。

  总之,尽管两岸关系缓和,但双方情报战仍不可免,政府应以罗案为戒,该软的可以软,需要硬的,全然不能示弱,更不可失去心防。

  台国防部指罗贤哲接触机密有限

  揭发被视为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大陆间谍案后,台湾“国防部”表示,泄露重大军事机密的陆军司令部少将处长罗贤哲,负责的只是军种管理阶层的工作,不涉及高机敏性技术资料,对全面状况了解有限,国防部已经成立项目小组,评估造成的损害。

  总政战局代理局长王明我中将表示,罗贤哲是在04年派驻国外期间,受到大陆吸收,但是不是媒体所报道的美国,罗贤哲当时是派驻在泰国。罗贤哲在08年元月晋升少将,去年10月“国防部”和“国安单位”联合作业掌握线索,经过清查之后,由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指挥法务部调查局进行侦办。

  罗贤哲涉嫌泄密的内容及损害性,王明我表示,传媒的报道和事实有相当出入,因为罗贤哲担任的是陆军司令部的通资处长,所接触、业管的范围,是属于军种管理阶层的工作,是属于军种局部性的范畴,并不是属于机敏性、技术层面的数据,也就是说,他所业管、接触的是一个点状,他对于整个面知道是有限。

  “国防部”已经结合通资、情报、保防、军法等单位成立项目小组进行清查,评估这件泄密案造成的损害。至于泄密内容有哪些,是否包括博胜案、国军的光纤布置是否也全部曝光,由于事涉机密,又属于侦查中案件,国防部不宜披露。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