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两岸投保协议意义大 港台自贸协定需加快

2012-8-14 19:18:55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两岸第八次陈江会本月9日在台北正式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投保协议是ECFA后续四大协定之一,其顺利签署,有利推进ECFA后续谈判,加速迈向两岸自由贸易的既定目标。

  (联合早报网讯)两岸第八次陈江会本月9日在台北正式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投保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保护两岸投资者权益,对于两岸经贸领域制度化合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投保协议被视为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深水区”的试点,对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持续开创互利双赢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两岸之间有ECFA,港澳与内地之间有CEPA,香港与台湾互为第4大贸易夥伴,港台之间却没有签署类似的经济合作协议。ECFA实施之后,港台间的贸易总量不降反升。台湾在未来扩充大陆业务,将进一步利用香港服务,以配合他们业务发展的需要。港台要加快推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全面提升两地的经贸关系,以加快构建和发展大中华经济区的进程。

  一、两岸经贸与投资制度化的象征

  投保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4大重要协议中的首个协议。据两会公布的协议文本及附件,协议不仅保障直接赴大陆投资的台商权益,还明文规定保障经过第三地转赴大陆投资的台商权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指出:“包括投保协议在内的两项协议签署,不止象征两岸制度化协商稳定永续的运作,ECFA的成果也是逐步累积、厚增而且更有行稳致远、再创新局的重要意义。”

  投保协议的签署的重大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四点:

  第一,对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保护,从大陆以单方面制定《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作规范依据,转变为依双方协议加以规范。台湾方面也可介入投资争端协调,对大陆台商保护程度大幅提升。

  第二,强化台商人身自由与安全保护。按照投保协议规定,大陆同意对台商及所属员工、眷属,其人身自由受限时,应依规定在24小时内通知家属,并透过两岸已经签署的共同打击犯罪协议所建立的通报机制进行通报,可减轻家属的心理压力。

  第三,对大陆来台投资,投保协议可消除投资人担心台湾政党轮替可能影响投资权益的心理障碍,有助于促进陆资来台的正常化。

  第四,投保协议是ECFA后续四大协定之一,其顺利签署,有利推进ECFA后续谈判,加速迈向两岸自由贸易的既定目标。

  总而言之,投保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保护两岸投资者权益,逐步减少投资限制,创造公平的投资环境,促进两岸双向投资,增进两岸经济繁荣。对于两岸经贸领域制度化合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二、两岸灵活务实 “深水区”突围而出

  两岸在投保协议的商谈并非一帆风顺。据相关人士透露,投保协议早在2010年12月的第六次陈江会谈时就已提出要签署,但两会在台商的人身安全保障和投资纠纷的仲裁机制出现较大分歧,商谈一度搁置。很明显,投保协议中的部分内容,已超过一般投保协议范畴,涉及两岸在商贸往来上的制度性安排,加大了商谈的难度。投保协议最终能成功签署,关键在于两岸都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务实的态度,尤其是大陆方面表现出的灵活和智慧,使两岸议题进入“深水区”能突围而出,取得重大突破。

  随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间的议题逐步深化,未来两岸不仅要就ECFA其他后续协议展开商讨,两会互设办事处、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等更敏感、影响更深远的议题也将放上日程,两岸的合作也将进入更为複杂的“深水区”。投保协议的成功签署让两岸对未来关系发展充满信心,两岸只要不断巩固及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任何难题都可以通过对话协商迎刃而解。正如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此次两会所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两岸民众获得广泛利益,对于这样的成果,没有任何理由不加以呵护珍惜。两岸和平发展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未来两岸商谈将继续为两岸促合作、为民众谋福祉,巩固两岸和平发展繁荣成果,开创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三、港台早日签署自贸协定

  共塑大中华经济圈

  两岸之间有ECFA,港澳与内地之间有CEPA,香港与台湾互为第4大贸易夥伴,港台之间却没有签署类似的经济合作协议,使两岸四地之间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存有制度性的“缺口”,不仅不利于港台经济发展,亦会阻碍全面构建和发展大中华经济区的进程。

  香港是国际重要的金融中心,物流业也十分发达。为有效进入大陆市场,绝大部分台商需要不同支援服务,香港长久以来是两岸商贸合作的服务平台,也是不少台商进军大陆市场的桥头堡。所以,台湾在未来扩充大陆业务,将进一步利用香港服务,以配合他们业务发展的需要。

  在ECFA实施之前,香港业界曾忧虑过香港作为大陆与台湾的转口平台地位会因ECFA实施而有所削弱,进而冲击港台贸易量。但数据显示,2011年,港台货物贸易总额41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香港对台湾的出口达10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其中转口105.5亿美元,增长25.0%;香港从台湾的进口为308.9亿美元,增长7.2%,其中转口271.5亿美元,增长4.5%。港台间的贸易总量不降反升,充分显示ECFA的实施有助扩大台湾对大陆出口,两岸贸易的饼做大了,对香港转口贸易也带来帮助。

  港台两地应该共同努力,加快推动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全面提升两地的经贸关系,把港台的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以形成大中华的市场一体化,使大中华经济区作为东亚、东南亚市场一体化的核心,在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更大影响力,创造共同发展的巨大利益。

  卢文端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

  (文汇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