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台2000吨级新舰拟在钓岛护渔

2013-3-31 20:04:01  文章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马英九30日在高雄主持“海巡署”新造2000吨级新北舰与1000吨级巡护八号双舰成军典礼,除视察海巡特勤操演并搭舰出海,无言宣示保护钓鱼岛决心,这2艘舰艇纳编后,马上就会加入巡防行列。

  马英九30日在高雄主持“海巡署”新造2000吨级新北舰与1000吨级巡护八号双舰成军典礼,除视察海巡特勤操演并搭舰出海,无言宣示保护钓鱼岛决心,这2艘舰艇纳编后,马上就会加入巡防行列。未来还有35艘各型舰艇陆续成军,新北舰则是“海巡署”第一艘加装自造射控系统40厘米快炮的舰只。马英九表示,“海巡署”新舰成军与海上操演,要彰显的是强化海巡编装,维护海洋权益。据悉,未来新北舰将进驻基隆港,主要任务是负责北方海域护渔行动,包括钓鱼岛。

  1

  成军典礼

  2000吨和1000吨新船入列

  “海巡署”新建2000吨级巡防救难舰“新北舰”及1000吨级巡护船“巡护8号”成军典礼,30日下午在高雄海巡队码头举行,马英九亲自主持。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海外媒体,也特地南下采访。

  钓鱼岛情势引起各方关注,媒体关切为何成军典礼选择南部的高雄,而非北部的基隆,相关官员表示,到高雄港成军操演,绝不是为了避免敏感,毕竟成军与操演本身就是一种宣示。“行政院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30日受访表示,新北舰配合进驻高雄兴达港直属船队的巡护8号,所以在高雄海域操演。

  但他说,必要时,“海巡署”也可以在北部海域操演,没有问题;只要在台湾海域,为保护渔船安全,在任何地方我们都可以操演,也没有任何考量。

  “海巡署”官员进一步表示,没选择基隆港,主要是因为基隆港是商港,且腹地不大,若“海巡署”在基隆港举行成军典礼及出海操演,必须封港。以此次出海5舰加7艇的规模,势必影响港区商业行为,更何况在30日正式出海前还有预演,影响层面更广。

  官员说,基隆港30日满载,“海巡署”船舰与“国防部”本来就是共用船位,空间有限,不适合举行成军典礼;反观高雄港腹地大,海巡队码头前有空间供成军典礼使用,船舰停泊较方便,所以才选择高雄港。

  2

  台船遭日撞沉

  马英九宣示不能让巧妇无米炊

  马英九30日主持“海巡署”新舰成军典礼,并首度搭乘公务船出海视察操演,肯定海巡弟兄娴熟的救难动作。操演结束后,与操演人员餐叙。

  操演项目包括战术编队、喷水演练、吊放小艇演练,重头戏是直升机吊挂人员演练,模拟海巡机舰将落海者救起,吊挂至台南舰;不过,这次操演并无40厘米快炮实弹射击项目。

  马英九在致词时说,“海巡署”成军前,相关海上执法、维权、护渔等工作都是海军在做;他担任“行政院研考会主委”时,曾向时任“行政院长”郝柏村简报,赞成成立专责海岸巡防单位,后来把保七总队等单位整合成立“海巡署”。“海巡署”成立以来大多是中小型船艇,执行远海大洋执法的能力非常有限。虽然近年陆续建造两艘千吨级的“台南舰”及“巡护7号”,但由于周边海域情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以致出任务的密度与频率大为增加,“海巡署”当然有增加编装必要。

  马英九回忆,刚成军时,器材设备都非常有限,但在2008年6月发生联合号事件(台湾渔船联合号在钓鱼岛海域遭日船撞沉)后,他视察“海巡署”除肯定海巡弟兄在处理“联合号”及“全家福号”事件上表现优异,也宣示不能让巧妇无米炊,所以编列预算,一步步建立实力。

  3

  分10期工程

  建造37艘共1.7万吨新式舰

  马英九强调,没有炫耀武力的用意,而是培养基本的执法、救难、护渔能力;这个做不到,就无法确保海疆,人民权益就会受到影响。

  新北舰操演时,马英九与相关人员登上新北舰,媒体记者分搭伟星舰、巡护8号;船队出海共有5舰7艇,5舰分别是新北舰、伟星舰、巡护8号、台南舰及巡护7号;7艇则是7艘百吨级小艇。

  马英九表示,2008年就任“总统”后,为推动扩大内需及强化海巡编装,请“行政院”编列新台币240.7亿元,并秉持自造精神,分10期工程,建造37艘、共1.7万吨的新式海巡舰艇,这也是“海巡署”成立13年来,最大的一次编装增加。

  马英九说,新北舰与巡护8号就是这个方案首批制造完成、开始执法的2艘生力军,这2艘舰艇纳编后,马上就会加入巡防行列。未来还有35艘各型舰艇陆续成军,投入海巡行列;先前从“财政部海关”接收的4艘千吨级船舰,也会进行延寿,继续发挥性能。“海巡署”10年造舰方案完成后,海巡舰艇将扩增为173艘、3.6万吨的实力,将强化海洋巡护力量,有效维护海洋权益。

  4

  新北舰上

  “海巡署”首次加装40厘米快炮

  马英九说,巡护8号续航力可达1.5万浬,新北舰则是“海巡署”第一艘加装自造射控系统40厘米快炮,加上未来陆续强化舰艇编装后,“海巡署”力量将更现代化,也更能维护海域安全。

  他说,台湾与日本、菲律宾及美国等相比,在强化海巡编装方案完成后,执法能力也逐渐增强,但这些国家多半都有舰载直升机,而到目前为止,台湾还没有;美国海岸巡防队有210架、日本海上保安厅有73架、菲律宾都有10架,因此在这方面还有必要继续再往舰载机的方向努力。

  马英九表示,“海巡署”任务主要是3项:海上执法、海上救难及海上护渔。他去年8月5日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后,采取“不回避、不退让、不挑衅”的原则,“海巡署”圆满达成捍卫主权、保护渔权的重任;在周边海域情势愈来愈紧张的时候,海巡健儿英勇表现,获得民众尤其是渔民的肯定与赞扬。

  马英九说,未来10年海巡署规划的方向就是“吨位大型化、巡护远洋化、舰种精简化、功能多元化”;保护自己的海疆、保卫自己的渔民、保卫自己的渔权。

  声音

  “不炫武力捍卫主权不退让”

  “海巡署新舰成军不是在炫耀武力,而是要增强海上任务能力;在有关主权议题上,我们一步都不会退让。希望在强化‘海巡署’的执法能力后,还是一样呼吁各方降低紧张,且用和平方式来解决争端。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东海钓鱼岛主权争议,我们主张‘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资源’,因为主权无法分割,但资源可以分享。”

  ——马英九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