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CBDCCO)将于 8 月宣布成立,吴征博士出任首届主席

2023/8/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ollaboration Organization/CBDCCO)正在由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Nobel Sustainability Trust Foundation)注册成立,计划于 2024 年 1 月开始以瑞士苏黎世为总部开始营运。CBDC 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央行数字货币的统称。

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ollaboration Organization/CBDCCO)正在由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Nobel Sustainability Trust Foundation)注册成立,计划于 2024 年 1 月开始以瑞士苏黎世为总部开始营运。CBDC 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央行数字货币的统称。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的前身是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ITU)下属的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Focus Group on Digital Fiat Currency)及其核心团队的工作。官方网站 https://www.itu.int/en/ITU-T/focusgroups/dfc/Pages/default.aspx 。该小组成立于 2017 年,央行数字货币(CBDC)一词源自于此。共计有来自于 40 多个包括 G7 在内的各个国家央行及多个监管部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清算银行(BIS)、国际电信联盟(ITU)、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国际组织,Visa、Mastercard、PayPal 等支付机构,金砖银行等多个银行及其主要金融科技公司的现任/前任政策、行政及技术负责人及专家,共计 140 多人参加日常工作。曾下设三个工作组,分别为 CBDC 的监管和经济影响、CBDC 架构和标准及 CBDC 安全。由不同的专家团队研究并撰写了诸多报告,为全球央行数字货币 CBDC 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的文件,起到了历史阶段性的贡献,并于 2019 年 10 月结束工作。自 2019 年至今,核心专家团队仍在持续地为全球 CBDC 的发展努力工作。

 此次“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CBDCCO)在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Nobel Sustainability Trust)的全力支持下,升级建立为独立的全球一级行业组织的主要目的是:在全球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推动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国协作及应用,新一代数字结算清算体系的建立,全球技术与研究的融合及更广泛的反洗钱反恐融资的执法合作。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将对于支持 CBDC 事业及其帮助促进全球央行在数字法定货币方向的协同发展作为人类数字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将为“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的成立提供法律注册、财务、办公及其他多种资源的支持。

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的首任主席将由吴征博士担任,吴征博士是著名企业家,首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首任特殊贡献奖章的获得者之一及新晋成立的世界可持续发展标准组织的总干事。董事会成员将由数个前国家元首及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等负责人担任。负责日常管理的总干事将由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世界级权威专家文武博士出任。他是牛津大学计算机系博士,ITU 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的创始主席,曾在数家财富 500 公司任职首席科学家等职务。作为首席安全架构师,文博士领导了美国联邦政府的身份认证项目的技术集成工作并为其成为联邦政府标准(FIPS201)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文武教授于 2011 年共同创立全球第一家专门为各国央行提供法定数字货币解决方案的公司,并已在多个国家商业运营。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CBDCCO)的首届管理团队将包括: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中央对手方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高级副总裁、金砖银行副行长、日本银行支付与结算系统局副局长、国际电信联盟前电信标准局主任、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付平台部副主任、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国际电信联盟-斯坦福大学未来货币倡议发起人、美联储委员会法律顾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高级金融专家、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法律顾问、央行数字货币全球态势网站持有人、美国奥巴马总统前顾问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法律顾问等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实践领域的翘楚们。

“央行数字货币国际协作组织”的机构设置初期将包括五大部门:行政管理部、研究管理部、技术服务部、对外合作部及反洗钱反恐融资监察部。计划在各大洲及地区将成立数个营运中心,以便能更有效地推动 CBDC 的全球融合及推广,能更好地服务于全球数字经济的转型及发展。(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数字货币市场规模有多大 数字货币产业链
数字货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数字货币加速测试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相关概念股有哪些?
深圳“尝鲜”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全球竞速数字货币 “做快的”还是“做对的”
日本数字货币实验被迫提前 数字支付成重要议题
鲍威尔:美联储尚未决定是否发行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剧透” 比支付宝便捷只是其“冰山一角”
新型数字货币来了 中国数字货币将吸引全球目光
哪种数字货币会再现比特币辉煌?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数字货币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惠誉下调美国主权评级 预计“未来3年将
     东航第二架C919明起投入运营
    [银行]  房贷提前还款大幅增加 中国央行回应
     央行邹澜:必要时还可再创设新的政策工
    [股票]  固高科技、路桥信息8月2日申购指南
     8月1日晚间公告集锦:比亚迪1-7月新能源
    [基金]  买货币基金会亏损吗 能跑赢通胀吗
     丝路基金是什么意思 丝路基金的性质是什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成品油价三连涨 95号汽油全面进入“8元
     抓紧加油!国内油价或三连涨 加满一箱多
    [股评]  8月2日A股午评:沪指低开低走半日收跌0
     8月1日A股收评:A股缩量震荡:超导概念
    [港股]  8月1日港股收评:恒生指数跌0.34% 恒生
     恒大汽车深夜公告:2年亏了840亿 总负债
    [美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新规:上市公
     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
    [外汇]  7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升值1.59%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超300点一度升破7
    [债券]  证监会:坚持股债联动 保持房企资本市场
     mtn债券是什么意思 债券ppn和mtn的区别
    [黄金]  罕见!央行出手 爆买700亿!外资巨头最
     央行暴买730亿!黄金储备“八连增”
    [理财]  江西将发放1亿元消费券
     哈佛大学录取政策再引争议 教育部展开调
    [信托]  新华信托正式宣告破产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房产]  中国将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
     从中央到地方接连表态 透露了什么信号?
    [汽车]  销售远未达预期已临时停产 广汽三菱宣布
     乘联会:6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66.5万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