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文传商讯 >> 正文

Mori Memorial Foundation发布GPCI–2023与GPCI–金融中心报告

2023/11/1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文传商讯
文章简介: —最新排名受全球交通、生活成本和工作方式变化的影响— 东京--(美国商业资讯)--TheMoriMemorialFoundation旗下的InstituteforUrbanStrategies是由东京领先的城市开发商MoriBuilding设立的研究机构。该机构今天公布了聚焦全球48个主要城市综合实力的2023

— 最新排名受全球交通、生活成本和工作方式变化的影响 —

东京--(美国商业资讯)-- The Mori Memorial Foundation旗下的Institute for Urban Strategies是由东京领先的城市开发商Mori Building设立的研究机构。该机构今天公布了聚焦全球48个主要城市综合实力的2023年全球动力城市指数(GPCI)报告。第1位到第7位的排名没有变化。东京(第3位)和巴黎(第4位)的排名依然接近,与去年相比,得分都没有上升。在其他排名前10的城市中,迪拜从第11位上升至第8位,成为首个进入前10的中东城市,而上海则从第10位下降至第15位,柏林下降两位至第10位。伦敦(第1位)和新加坡(第5位)的得分有所提高,原因是它们恢复了受疫情影响而停滞的优势。

本新闻稿包含多媒体。此处查看新闻稿全文: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31108788982/zh-CN/

国际冲突、高通胀和工作方式的改变等全球状况对今年的总体排名以及六项城市功能和70个指标的排名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许多城市,“交通便利性”功能下的“航空乘客数量”和“机场起降架次”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表明国际航空领域仍处于停滞状态。

在宜居性方面,“物价水平”和“住房租金”的排名发生了显著变化,这可能与生活成本有关。“零售店数量”和“餐厅数量”的得分普遍下降,这一点在美国城市尤为明显,表明最近的居家办公趋势以及生活成本继续影响着城市中心。在“交通便利性”方面,根据各城市住宅区调查收集的数据,大多数城市的“通勤时间”自2019年以来持续下降。

纵观六项功能中的每一项,从经济开始,东京的优势大为减弱,排名下降了5位,降至第10名,主要原因是“工作场所选择的多样性”和“工资水平”方面的竞争力下降。在研发方面,纽约和其他美国城市继续保持优势,在前10名中占了一半。伦敦在文化互动方面表现出了压倒性的优势,尤其是在“外国游客数量”方面的表现有所回升,迪拜也在这一领域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由于生活成本上升,宜居性的变化最大。在“环境”方面,欧洲城市,尤其是人口在100万以下的城市,像去年一样继续占据榜首位置。“气候行动承诺”影响了排名,例如日内瓦在这一指标上获得了显著优势。在交通便利性方面,由于“通勤时间”和“平均驾驶速度”得分较高,阿姆斯特丹首次排名第一,而在前几年,排名靠前的城市往往在“航空乘客数量”和“直达国际航班”方面得分较高。

GPCI–2023要点

伦敦(第1名)

伦敦在疫情期间得分下降,但今年在“工资水平”(经济)、“外国游客数量”(文化互动)和“航空乘客数量”(交通便利性)等指标上强势回归,所有这些指标都比去年有所上升。即使在疫情发生后,伦敦的国际航空连通仍然很发达。然而,“熟练人力资源的可用性”(经济)、“城市清洁度满意度”(环境)和“平均驾驶速度”(交通便利性)等的得分有所下降。

纽约(第2名)

纽约仍然排名第二,总分输给了伦敦。纽约在“工资水平”、“工作场所选择多样性”和“通勤时间”(经济)方面有所提高,但在“零售店数量”和“餐厅数量”(宜居性)方面有所下降。纽约在餐厅和零售店数量方面的竞争力有所下降,而这正是城市生活的代表性特征。这反映了人们对因工作方式的改变导致城市空心化的担忧。

东京(第3名)

东京稳居第三,但仍与第四的巴黎十分接近。“物价水平”和“住房租金”(宜居性)均有所改善,原因是日元走软,加强了东京作为更经济实惠的宜居城市的地位。不过,东京在“工资水平”和“工作场所选择多样性”方面的竞争力有所下降,在“经济”方面的排名跌至第10位,这也是东京在这一指标上的最低排名。东京在“对气候行动的承诺”和“城市清洁度满意度”(环境)方面也有所下滑。

巴黎(第4名)

巴黎与第三名东京差距不大,但未能扭转排名。在交通便利性方面,巴黎在“航空乘客数量”方面有所改善,但在“平均驾驶速度”和“乘坐出租车或骑自行车的便利性”方面有所减弱,这两项指标都是衡量城市内部交通便利性的指标,相比之下,阿姆斯特丹在这两项指标上都有所上升。巴黎正在为举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做准备,因而改善城市内部交通对其未来前景至关重要。

新加坡(第5名)

新加坡与伦敦一样,在2020年疫情开始后停滞不前,但又重新崛起。今年,该城市在“工资水平”(经济)、“外国游客数量”(文化互动)和“航空乘客数量”(交通便利性)方面得分较高。不过,虽然生活成本的飙升在所有城市中都很明显,但新加坡在宜居性方面的排名却从第25位大幅下降到第35位,包括在“住房租金”和“物价水平”方面的得分都有所下降。

迪拜(第8名)

由于在经济、文化互动、宜居性和交通便利性方面得分的提高,迪拜上升至第8位,这是其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在经济方面,迪拜在“企业税率”方面排名第一,在“工资水平”方面从第23位上升到第10位。在文化互动方面,“外国居民数量”排名第一,“豪华酒店客房数量”排名第二。在“总失业率”和“工作方式灵活性”(宜居性)以及“平均驾驶速度”(交通便利性)方面,迪拜也名列第一。迪拜正在稳步提升其作为中东核心城市的地位,类似于欧洲的伦敦和美洲的纽约。

上海(第15名)

上海从前10名急剧下降至第15名。在“交通便利性”方面,上海从第1位跌至第9位。更糟糕的是,由于中国长期实行旅行限制,上海在“航空乘客数量”方面从第3位骤降至第27位。此外,上海在“平均驾驶速度”和“乘坐出租车或骑自行车的便利性”方面也有所下降,这表明上海不仅在国际连通方面需要改进,而且在市内出行的便利性方面也需要改进。

GPCI–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业的迅速扩张和国际化正在加剧各大城市之间的竞争,这使得每个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Mori Memorial Foundation除了从全球动力城市指数(GPCI)的六大功能,即经济、研发、文化互动、宜居性、环境和交通便利性对城市进行多方位评估外,现在又增加了金融功能,包括4个组别的14个指标。

全球金融业以纽约和伦敦为首,其次是四个亚洲城市:东京、北京、上海和香港。这些顶级城市的金融特点如下:

  • 纽约:在所有4组指标中排名靠前,在4项具体指标中排名第一:“股票市值”、“股票市场交易价值”、“世界顶级资产管理公司”和“国际律师事务所”。
  • 伦敦:在“外汇交易额”和“利率衍生品交易额”两项指标中均名列第一,显示了伦敦的独特优势。在“高技能人才”方面也排名第二。
  • 东京:在“金融中介机构”方面实力强劲,在“世界顶级保险公司总部”和“世界顶级养老基金”两项指标中排名第一。
  • 北京:在“金融中介机构”和“高技能人才”方面实力雄厚,其中在“世界顶级银行总部”方面排名第一。
  • 上海:在“金融工具市场”方面实力雄厚,“IPO募集资金”排名第一,“股票市值”排名第二,“股票市场交易额”排名第三。
  • 香港:在“外汇和利率市场”(第三)、“高技能人才”(第四)和“金融工具市场”(第五)方面表现突出。

新闻稿全文可通过以下链接查看:
https://mori-m-foundation.or.jp/pdf/GPCI2023_release_en.pdf

免责声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权版本。译文仅供方便了解之用,烦请参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在 businesswire.com 上查看源版本新闻稿: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31108788982/zh-CN/

CONTACT:

Hiromi Jimbo和Peter Dustan, Institute for Urban Strategies, The Mori Memorial Foundation
+81 (0)3-6406-6800
iusall@mori-m-foundation.or.jp

Mori Memorial Foundation的《GPCI–2023报告》评估的48个主要城市(图示:美国商业资讯)

GPCI–2023 综合排名(图示:美国商业资讯)

金融功能排名(图示:美国商业资讯)


相关文章:
Mori Building将于2023年11月24日启用Azabudai Hills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Mori Memorial Foundation发布GPCI–2023与GPCI–金融中心报告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官方辟谣:《完蛋2我被帅哥包围了!》是
     全球断网一天超3100亿元蒸发:美国损失
    [银行]  2023年各大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公布2023我国系统重
    [股票]  11月10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或利空
     11月10日沪深股市公告与交易提示
    [基金]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5.07%,逆市追
     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出炉:成立以来年均投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内成品油价两连跌 加满一箱油少花2.5
     车主注意!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
    [股评]  11月10日A股收评:沪指缩量调整收跌0.4
     11月10日A股午评:沪指缩量调整半日跌0
    [港股]  阿里重大变革!1688和闲鱼升为淘天集团
     港交所:午盘交易将于14时开始
    [美股]  张朝阳称短视频社交有所欠缺:被投喂式
     周鸿祎:360采购了1000片华为昇腾AI芯片
    [外汇]  9月外汇储备为31151亿美元 央行连续第1
     央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非汇率的全部
    [债券]  财政部:增发1万亿国债由中央承担还本付
     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黄金]  王启蒙:黄金今日行情交易策略分析及黄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 专家为你解答
    [理财]  网红仲尼巴厘岛不幸溺亡:海边约90%溺水
     最新研究:偶尔熬夜竟能缓解抑郁!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价高者得!杭州重磅发布:取消地价上限
     北京公积金贷款将执行“认房不认商贷”
    [汽车]  问界M5新福利2.7万权益包发布 余承东:
     华为科技车皇来了!“1000万以内最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