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日本政府提交4.98万亿防卫预算 创历史新高

2015/2/12 21:41:03  文章来源:海外网  作者:冬虞
文章简介:海外网2月12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新一年的施政演说。对此,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发表文章称,创纪录的防卫预算案预示着安倍安全和国防政策的改变,但安倍的举动却似乎并未得到该国民众的认同与欢迎。

  海外网2月12日电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新一年的施政演说。而在演说开始前,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15年度新的预算案,其总额高达9634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07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防卫预算额更是连续三年逐年增加,达到近4.98万亿日元。对此,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发表文章称,创纪录的防卫预算案预示着安倍安全和国防政策的改变,但安倍的举动却似乎并未得到该国民众的认同与欢迎。

  《外交学者》杂志在文中称,自2012年12月上任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国内和外交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并重塑日本的防卫政策。在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的今年,人们的注意力特别放在了安倍晋三具有争议性的安全政策上——该政策在某些方面引发了世人对日本军国主义回归的担忧。而最近致使2名日本公民惨遭杀害的人质危机,则是使得日本的安全和防卫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关注。

  自去年7月决定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和其内阁就已经制定了一项拥有3个主要组成部分的行动计划:分别是制定国家安全方面的一项法律,以使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方针,另外就是要求2015财年的国防开支通过一个创纪录的预算。

  文章指出,今年1月,日本内阁批准了2015财年96.34万亿日元的创纪录预算案,其中包括了近4.98万亿日元的防卫预算案。不论新国防预算费用的增加是为了应对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间的紧张局势,还是以集体自卫的名义来对该国的自卫队予以整体提升,支出的增加都强调了安倍麾下日本安全和国防政策的改变。

  与此同时,关于日美首脑会晤的这一设想也正在规划之中。安倍计划在2015年上半年到访美国,而其会谈预计将会关注3个要素:首先,为对抗中国在历史议题上针对日本的批评,两国将会强调其在建立战后秩序中所承担的主要角色,并确认日本采取的是一种和平道路,其目标是为了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其次,安倍和奥巴马将就包括朝鲜核项目在内的区域性安全挑战交换意见,奥巴马或许还会呼吁日本政府改善同韩国的关系。最为重要的是,两国将会共同致力于修订双边防卫合作指针,以试图取消自卫队与美军合作范围的地理限制。对此,共同通信社已撰文表示,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1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就4月底修订规定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责任分担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展开协调。

  不过,在日本民众看来,安倍的国防和安全政策似乎并不太受欢迎。在去年12月安倍胜选后,共同社的一项舆论调查就显示,多达55.1%的受访者不赞成安倍的国防和安全政策,其支持者只有33.6%。战后的和平主义情绪在日本仍然存在,并正影响着公众对于自卫队角色不断扩大的看法。根据“世界价值观调查”从2010年到2014年间的世界数据显示,当被问到是否有意为自己的国家而战时,只有15%的日本人回应称会为国家而战,这一比例远低于其邻国中国和韩国。

  即使是在“伊斯兰国”人质危机发生之后,除了提供非军事援助,大多数的日本公民仍不愿参与到中东的事务中。据共同社2月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7.9%的受访者表示日本所提供的支持应来自非军事方面,只有16.6%的人称日本提供的支持中应包括对以美国所主导的、对抗“伊斯兰国”联盟的后勤支持。

  日本社会中这一持久的和平主义情绪,意味着日本民众无时无刻不为卷入冲突而心怀恐惧,而他们的恐惧很可能将会继续成为安倍在安全方面“豪言壮志”的一种约束。(冬虞)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