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驾驶技巧 >> 文章正文
强风天气应当如何保障行车安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11 10:08:20

  随着天气的持续降温,强风天气逐渐增多,而据气象部门测报,高速公路上的风力最近一直保持在6级左右。也许,坐在舒适的汽车里我们很难会在意外面呼啸的冷风,然而,高速行驶的车辆会有“感觉”,驾驶员也会有“感觉”。因为,我们的车子总有一种“飘”的感觉,方向盘似乎有点儿不听“使唤”。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请千万别大意,因为高速公路上的强风是会给您“惹祸”的!

  强风天气下车不好开

  11月17日6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郑州、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平顶山等地区受大风影响,要求做好防范。

  12月1日,我省部分区域再次刮起大风,记者驱车经连霍高速公路由郑州往返开封,在行驶过程中,有方向盘发抖、车辆不听控制的感觉,在中牟区域,一些郑州发往商丘、长垣等地的客车呼啸而过,记者驾驶的面包车如果时速在100公里以上的话,就会有明显偏向中间隔离护栏的感觉。另外车辆行驶到一些沙丘、防沙林等地带,也会有突然强风袭来,不好把持方向盘的感觉。在这种环境下,无论是自己超越大客车,还是大客车超越自己,都会把速度放慢,把方向盘握紧,在这样的天气下开车,感觉还是蛮累的,双手手心都是汗。

  “强风天气下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需要把握的就是速度,以及根据环境变化及时采取措施的能力,比如刚刚出隧道口,在开阔的山岭间、弯道口等地,驾车都增加了难度,你需要冷静主动地去面对,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一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袁师傅介绍说。

  强风天气惹祸端

  2006年12月的一天,寒风凛冽,据天气预报第二天要大幅降温。高速公路上的风力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已达8级左右,22时15分左右,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接到报警,在连霍高速郑州段,发生一起面包车撞高速公路护栏的单方事故。接报警后,柳林大队的民警火速赶到现场。现场位于连霍高速570公里处,一辆红色的长安之星面包车横在高速公路的行车道上,现场一片狼藉。由于经过剧烈碰撞,面包车基本报废,好在驾驶员只是头部受轻伤。当民警询问驾驶员李某原因时,李某很是纳闷,因为他自己也说不清为啥撞了护栏。据李某讲,他正在高速行驶,突然感到车辆颠了一下,随后方向盘就不听使唤了。好像有人在侧面推着一样,面包车像脱缰的野马,一头撞在高速公路的护栏上,酿成如此惨祸。后经事故民警了解,李某当时驾驶时速是110公里,而当时高速公路的风力最低已在8级左右。加之长安之星的底盘较高,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操作不当,车辆会在横风的作用下偏离行车路线,并且车速越高横风的作用越明显,难怪李某会出事故!

  因此,我们切不可小觑风的作用,因为它确实可以“惹祸”的!

  强风天气对于行车安全的影响

  高速行驶的车辆侧面受到横风作用,如果风力较强,会使车辆偏离行车路线而发生车祸,而且这种横风作用是随车速的提高而加剧的,例如,轿车以10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时,遇有风速10米/秒的横向风,车辆在100米的行程内将偏离中心线4~5米,客车的偏移量将更大。

  由横风强风引发的交通事故主要有:车辆偏离车道冲向路边护栏或中央隔离带;偏离行驶路线,用方向盘校正方向时,被后面的车辆追尾等。“特别是丘陵山区地带,在一道道沟壑和山川间,风力会变得突然特别强劲,而高速行驶的车辆又难以预料和防范,容易引发事故。尤其是一些底盘高、车身轻的微型车,在经过这些地带或有大型货车、客车从身边经过时,都会有明显把持不住方向的感觉。”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民警介绍说。

  强风天气安全行驶的要点

  强风天气下行驶高速公路,需要掌握以下行车要点:一是在高架桥上行驶,或驶出隧道口、隔音墙时,更容易受到强风的袭击。二是强风天气,适当降低车速,双手紧握方向盘。三是如果突遇狂风,发现车辆产生横向偏移时,切忌急打方向盘以图立即回正,而应一点一点微量地转动方向盘将车辆行驶方向回正。另外,驾驶员在出车前,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当天的天气情况,在心理上有足够的准备,操纵上才能从容。最后,还要注意山地行车,往往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山风,时间短而风力强,吹动车辆偏离行车路线。

  

出处:大河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驾驶技巧:开车五“减”省油耗
    开车节油要从哪些方面下功夫
    如何防止车轮打滑所造成的交通事故
    驾驶技巧:下坡能否空挡滑行
    车上娱乐装置 影响驾车安全
    对话“耐用王”:平稳驾驶护车又省油
    老套驾驶技巧该淘汰:上坡用高速挡
    技术日新月异 哪些驾驶技巧不合时宜
    教你7招应对疲劳驾驶
    冷车不宜连续启动 结冰路面须防车失控
    汽车蓄电池使用五大误区
    如何减小油耗与驾驶中的顿挫感
    路边停车防划的10大技巧
    学车:认一认仪表盘上的指示灯
    新手如何在冰雪路面上驾驶
     点击排行:
     关于正确如何使用自动档位
     驾乘技巧:加油和打轮的窍门
     菜鸟切记:下长坡七点注意
     专家提醒新手开车的不良习惯
     新车磨合期内最好匀速行驶
     杜绝被划,防止意外,停车技巧
     如何减小油耗与驾驶中的顿挫感
     “小心驶得万年船” 乡间公路上开车技巧
     开车五“减”省油耗
     汽车蓄电池使用五大误区
     新手如何在冰雪路面上驾驶
     城市开车需注意一下几点
     手刹并非“万能保险” 高速行驶莫用
     驾车行、超、停 驾驶技巧全攻略
     踩刹车也有技巧 脚底功夫最重要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雨季泥泞安全行驶有技巧

    车行高速路驾驶有技巧 坡道危

    新司机最容易忽略的问题

    驶入高速路驾驶有技巧

    靓女开车五大习惯不可取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08年“养”车需多少钱?“养”车基本费
    · 力帆首款自主轿车年内下线 售价8万-10
    · 在运动中舒适豪华 试驾全新奥迪A6L2.
    · 生活就要CROSS 试驾CROSS POLO
    · 最受80后欢迎的四款中高档车型导购
    · 车上娱乐装置 影响驾车安全
    · 纯粹彻底的MPV Mazda5知道你爱家
    · 年末购车 带你寻找近期价格最低车型
    · 我的“帅小伙”新众泰2008两个月使用作
    · 小车有大优势 试驾长丰猎豹飞腾
    · 成功的改头换面!试驾全新东风标致307
    · 马自达2/标致206/飞度/C2/ 两厢经济车
    · 人人都说我爱你 7-10万“大众情人”车
    · 铃木新一代微型车即将国产 明年下半年
    · 一汽大众安全讲座成都开讲
    · 通用汽车首次考虑在中国采购关键零部件
    ·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 发改委将加快完善出
    · 10万~13万 6款宜商宜家车型购买推荐
    · 开车节油要从哪些方面下功夫
    · 驾驶技巧:下坡能否空挡滑行
    最 新 推 荐
    · 强风天气应当如何保障行车安全
    · 与福克斯同平台 嘉年华上市后将投产SU
    · 8款新车掀起上市高潮
    · 与福克斯同平台 嘉年华上市后将投产SU
    · 现代首款高端轿车Genesis明年初在韩国
    · 大众发表特别高尔夫Rzve 270
    · 雷诺全新Sandero紧凑车发布!
    · 8款新车掀起上市高潮
    · 与福克斯同平台 嘉年华上市后将投产SU
    · 两厢车销量崛起 三厢车忙着剪“尾巴”
    ·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轿车销量突破400万辆
    · 奇瑞蝉联汽车出口“五连冠” 今年出口
    · 11月车市价格指数大幅下降 小型车首当
    · 一汽大众安全讲座成都开讲
    · 销量预计突破45万辆 一汽大众欲问鼎冠
    · 68亿总投资 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投产
    · 酷似日产骐达 雷诺紧凑高端两厢车明年
    · 搭载柴油引擎 标致全新概念车全球首发
    · 马自达“MINI”特别版 售价11~12.2万元
    · 演绎奢华主义 图解08款捷豹XJL皇家加长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