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经营与思考 >> 文章正文
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透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 21:17:07
    
  在实践中打造中国的“黑石” 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透析

  最近,位居美国最大私募基金之列的“黑石”因意欲进军中国市场而受到关注。这家1985年成立的私募基金主要活跃在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房地产机会投资基金、另类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884亿美元,约合6000多亿元人民币。特别是近年来,其以“快速、强有力”的股权投资方式收购兼并的企业遍及全球,发展突飞猛进。从目前我国信托公司股权投资的现状看,将股权投资作为信托公司长线发展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方向确定了,应该说,信托公司开展股权信托的前景光明。

  信托新政实施后,一个突出的现象是:股权投资信托开始被信托公司重视。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评选出两款最具创新性的产品: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锦绣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和湖南信托推出的“达晨创投信托产品系列之创业投资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两款产品的共同特征是投资于股权。中信信托的“中信锦绣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投资于“中国境内金融领域股权投资、IPO战略配售和公众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湖南信托的“达晨创投信托产品系列之创业投资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资于拟上市公司、拥有核心技术或者创新型经营模式的高成长型企业。与此同时,北京国投也推出了“金家庄煤业私募股权投资信托计划”,资金全部用于收购山西联盛能源投资公司所持有的山西柳林金家庄煤业公司不超过35%的股权。

  理论上讲,股权信托主要有投资、融资和管理等职能。股权信托可以开展的主要是股权管理信托和股权投资信托。股权管理信托即委托人把自己合法拥有的公司股权转移给受托人管理和处分;股权投资信托指委托人先把自己合法拥有的资金信托给受托人,然后由受托人使用信托资金投资公司股权并进行管理和处分。实际上,在我国信托公司所开展和运用的股权信托业务中,几年前那种投资上市公司法人股等都属于这一类型。而近期出现的股权信托产品则属于股权投资信托。在这一类信托产品中,受托人以信托资金等所投资的公司股权,其所有权登记在受托人的名下,信托财产则由资金形态转换成了股权形态。在实际业务操作中,股权信托在两种基本形式的基础上又衍生出新的应用方式,如股权收益权信托、股权融资信托等等。

  与传统的贷款型信托资金运用方式比较,股权信托产品的技术含量更高,收益也明显提高。中信信托的“中信锦绣一号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计划”,优先级受益权年收益率达6%-25%。北京国投的“金家庄煤业私募股权投资信托计划”将信托收益分出不同等级,若年化股利信托收益率小于9%,受托人报酬调整为零。湖南信托推出的“达晨创投信托产品系列之创业投资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虽未明确预期收益,但估计其收益水平也不会很低。但是,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股权投资信托也要求信托公司本身具有较高的投资管理水平,能够有效控制风险。而这种风险的控制与防范一方面来自于对行业和企业自身的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还体现在股权退出机制的设计上。因此,进入与退出,成为信托公司进入股权投资信托这个崭新领域过程中必须逾越的两道槛。

  股权投资信托有着广泛的运用领域,特别是在支持科技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方面。但同时,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却也存在着财务管理混乱、无抵押物的弊端,这也是银行对中小科技型企业望而却步的原因。在这一领域。国内外许多风险投资在进入之前一般都对相关行业有着充分的研究和了解,并有着一套很完整的进入指标体系。与此同时,风险投资还特别注重这样几点:投资于相对成熟企业;更多地进入关联企业;尽量多地利用国家对中小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在对目标企业的投资中更重视对企业“一把手”的个人综合素质、个人品行和企业团队的考查。

  从目前信托公司股权投资信托的方式看,大多也采用两种方式: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融资平台;或者是信托公司自己直接担当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角色,进入股权市场。两种形式中,前者所充当的仍然是信托公司在与许多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中的角色。在业务的开展中,信托公司只充当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融资平台。在信托公司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初级阶段,这种模式的运用也不能全盘否认。毕竟信托行业中从事产业投资及股权类投资的人才缺少、经验不足,而产业型的私募投资所带来的高回报也可以增强信托公司发展中的资金实力。但这绝对不是长久之计,在合作中信托公司如何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如何有效地控制风险,将其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这些都是信托公司能否以股权投资领域支撑自己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毕竟优秀的产业领域投资操盘手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在与产业基金、风险投资机构或私募机构的合作中充当融资平台只是权宜之计,在合作中向产业基金及风险投资机构学习并借鉴经验,吸引熟悉股权投资的人才进入到信托公司的队伍中,这才是信托公司能够在股权投资这一领域长远发展的选择。

  在与产业基金及风险投资机构合作的同时,目前一些在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上符合股权投资要求的信托公司,已开始亲自操刀进行股权投资。从所进入的领域看,目前大多是相对成熟稳定的企业。这在信托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信托的初期,既有利于控制风险,也为信托公司渐进式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进入风险更大、技术含量更高、收益更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市场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而这些信托公司作为股权投资市场的先行者,必将通过对自身品牌的塑造更多地赢得市场,抢占先机。

  在业务范围上,目前信托公司QDII业务已经获批;在实践层面,信托公司股权信托业务的实践已经展开;在法律法规层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多次表示,《合伙企业法》的出台,已经为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法律基础。应该说,信托公司开展股权信托的前景光明。当然,从目前我国信托公司股权投资的现状看,将股权投资作为信托公司长线发展的产品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方向确定了,技术上的问题都不是什么难题。

  最近,位居美国最大私募基金之列的“黑石”因意欲进军中国市场而受到关注。这家1985年成立的私募基金主要活跃在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房地产机会投资基金、另类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884亿美元,约合6000多亿元人民币。特别是近年来,其以“快速、强有力”的股权投资方式收购兼并的企业遍及全球,发展突飞猛进。

  我们期待着中国的“黑石”在信托公司中出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