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经营与思考 >> 文章正文
同业拆借:有益业务拓展 但需关注风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 21:17:24
    

  业务回报和风险管理是众多公司须注意的问题

  《同业拆借管理办法》的颁布,受到了市场各方主体的广泛关注。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领域人士均表示,这对以后业务的开展和深化有着积极促进作用。不过针对行业特点和公司经营的差异,业务回报和风险管理也是众多公司须注意的问题。

  信托公司:

  对经营业绩影响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教授周小明介绍,此次《同业拆借管理办法》有关信托业的规定,其实与银监会上半年颁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是一脉相承的。具体变化主要体现在:原来信托公司的拆借额由100%调为净资产的20%,交易也由原来的场外转到场内,这可以更好地规范信托公司的拆借行为,有效规避运作和市场风险。

  他认为,新拆借办法对信托公司的业务不会有大的影响,因为信托公司的主业还是理财业务,资金的头寸管理并不是主要业务。对信托公司而言,资本及资产的运作是收入的主渠道,而负债业务则涉及很少。不过对于那些资金实力雄厚、运作规范的信托公司来说,新拆借管理办法为其提供了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好的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拆出资金,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和运作效率,这对提升业绩有一定的帮助”,周小明说。

  业内人士认为,新同业拆借办法在信托业内的实施可以鼓励市场的自治,有利于信托业的规范发展,同时对净化拆借市场也有重要作用。信托公司可以利用多种政策和市场机会加速自身的转型和改革,这样才能避免被并购或边缘化的危险。

  资产管理公司:

  短期还不会有反应


  “以前不允许我们做,现在放开了肯定是好事”,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说,“但在短期内,我们还不会开展相关业务”。

  该人士认为,目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再贷款,由于受业务特点的影响,真正的投资业务还未放开,并且同业拆借业务并不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主业,因此短期内还不会有相关方面的动作。

  她表示,开展同业拆借业务要同实际的资金需求、盈利水平、风险管理能力等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央行出台的指导性办法,公司也会加紧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

  金融租赁公司:

  影响受制于公司规模


  同业拆借管理办法的出台对经营不景气、急需资金的租赁公司而言是一个利好。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租赁公司经营情况的差异,拆借资金对于一些项目小、资金相对集中、预期收益较高的公司有积极作用,但对于一些航天、大型机械设备等大的项目要想“短资长用”就比较难了。

  “总体来说,新办法对租赁公司能起到一定的资金调剂作用,但我认为还需区别对待”,上述负责人说。

  过去由于经营范围的限制和监管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很少介入同业拆借市场,现在政策的放宽给那些资金充裕的企业提供了一个盈利渠道。“我们目前在做新一轮的增资工作,如果成功,我们也会适当考虑拆出资金,作为一部分利润的来源”,上述负责人说。

  不过他认为,资金的监管和风险控制仍是重要问题。虽然拆借带动了公司业务的多元化,调节了资金头寸,但是也给一些违规行为提供了机会,只有加强管理才不会被资质差的机构所利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