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经营与思考 >> 文章正文
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业务长沙研讨会综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 21:17:28
    

  续写股权投资神话 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业务(长沙)研讨会综述

  "信托公司与私募股权投资"之三

   1999年,牛根生自筹资金900万元成立蒙牛乳业,其中生意伙伴谢秋旭投资380万元人民币。

  2002年9月2003年10月,摩根、英联、鼎辉三家战略投资者投资近6100万美元,持有蒙牛股份8.57亿股。

  2004年6月蒙牛在香港上市,谢秋旭的股权市值达10亿元。

  这是一个企业成长的真实“神话”,也是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中被广为传诵的神话。如今,当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对信托公司的业务进行了重新定位后,从理财市场的专业分工来看,监管部门将信托公司的服务对象定格在高端客户市场,为适应这种业务定位,信托公司必须对业务方向进行调整,而私募股权投资恰好能适应这种调整。

  7月8日到9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和湖南信托联合举办了“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业务(长沙)研讨会“,十多家对股权投资兴趣正浓的信托公司代表及相关人士齐聚长沙就此进行了探讨。

  与会者认为,从各个方面考察,目前信托公司开展股权业务都具有了相应的可行性。在制度基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以及全流通的实施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创业投资企业的可操作性和盈利水平,确保了中国创业投资推出渠道的通畅。在产业基础方面,中国经济将保持持续性的快速增长,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将进入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速度加快,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自主创新战略为我国创业投资注射了一剂强心剂。在政策基础方面,国家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创业投资管理办法”和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实施,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颁布实施为创业投资提供了政策支持。一系列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出台,使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法律障碍得到消除,对中国的私募基金更是层层松绑。

  创业投资财富效应的日益明显,不仅吸引了海内外投资界的精英们,也吸引了企业上市后享受资本市场财富增值的企业家、证券公司的投行人员等愿意将资金投向创业投资基金,这种需求在最近两年成几何倍数递增。但是由于创业投资基金法的缺失而造成这种金融产品的缺失,从而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在研讨会上,湖南信托的代表认为,信托公司参与PE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种优势首先体现在PE的法律基础实质上是信托法,因此信托公司参与PE不必再寻求立法的支持;而中国的产业基金法以及有关私募股权的法律制度缺失,给信托公司带来参与PE的机遇;此外,信托公司一直作为惟一的能够跨越三大市场的金融机构,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时,能将金融工具进行综合运用,从而提供灵活性,可以为被投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方便。但是,随着金融混业经营的来临,这种优势也必将越来越弱。因此,信托公司必须尽快在某一领域的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只有如此才能保持优势。但同时,湖南信托的代表也表示,信托公司参与PE的劣势也必须引起信托公司的足够重视。这些劣势主要体现在:信托公司属于PE行业的后进入者,在这方面所积累的经验、项目资源、人才(特别是具有产业判断、整合能力的专业人才)都比较少;国家对于有关PE的鼓励政策信托公司无法直接享受;有关部门对于信托制度的了解不够,而给信托公司直接参与PE带来障碍。

  与会代表认为,目前股权投资市场已经成为许多国内外机构眼中的“肥肉”,凯雷、KKR、黑石集团、华平基金、红杉资本等外资私募股权资本蜂拥而入,已经在国内掀起并购浪潮;国内大型集团已经涉足私募股权投资,例如联想集团,并且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脉资源优势(3099.066,-45.76,-1.45%)已经牢牢占有一席之地;国内顶级券商对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虎视眈眈,而一旦券商开展该项业务,其对项目资源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以中金直投部为基础成立的鼎晖国际,已经获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信托公司要想在这一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实行两步走战略。第一步:与本土具有相对知名度的专业的VC、PE机构进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提高信托公司在该领域内的市场地位,并且培养专业人才,积累经验。第二步:凭借自身的优势,直接参与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