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经营与思考 >> 文章正文
信托是现代金融的本质 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应慎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 21:17:22
    
  信托是现代金融的本质,这一点在基金管理公司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以仅亿余元的注册资本为基础,管理动辄百亿元的资产规模,这就决定了基金管理的制度安排以及基金公司本身的操守,对基金能否为投资人的信任奉献回报、最大限度地防范道德风险、保护持有人利益具有决定意义。

  防范基金公司道德风险的第一个层次,靠的是制度安排,即在制度上不能让人有可乘之机。在这方面,现代基金运作引入托管机制,采用委托人(基金持有人)、受托人(基金公司)和托管人(托管银行)三权分立、各司其职、互相制衡的制度安排,最大限度保证了委托人的财产不被挪用的风险。

  然而,上述制度安排并不能杜绝基金公司内外勾结、输送利益的道德风险。原因很简单,基金公司不需挪用所管理基金资产,只需要通过高价接盘,同样可以达到输送利益的目的,而这种行为,可以解释为投资决策失误。因此,防范基金公司道德风险,仅仅依靠制度安排是不够的。

  于是,问题又回到起点,即信托的原始含义———“值得信任所以委托”。这就要求基金投资者应该选择“好人”,即值得信任的基金公司,而基金公司的可信性首先来自于其股东的可信性。正是基于对这一点的认识,证监会才推出所谓“好人举手”的基金设立方式。

  “好人举手”的基金设立方式,涉及到对基金公司股东管理的核心问题,这包括两个层次:首先是发起股东资格的管理,即要求基金公司的发起股东是“好人”;其次是行为的管理,即通过基金股权转让,引入“好人”,替代“坏人”,即使这“坏人”曾经是“好人”。从这个意义来说,正是得益于基金公司股权转让行为,才使得很多具备实力且值得信任的股东有机会入主,才使得打造基金“百年老店”成为可能。

  但也不能放任基金股权转让过于频繁,因为这势必对基金运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从国际实践来看,一家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肯定专注于长期持续投资回报,而一家股权频繁变更的基金公司,不太可能有不错的投资回报。当然,更不能让“坏人”获得基金公司的控股权。

  因此,对于基金公司股权转让行为,监管机构应慎之,基金公司应慎之,转让方与受让方更应慎之又慎。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