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文章正文
信托能够为更多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9:17:38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对于居民家庭来说,“财产性收入”具体体现为家庭拥有银行存款、有价证券、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目前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占68.9%、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占22.8%、经营性收入(商业买卖收入等)占6.4%和财产性收入占1.9%。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2006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40元。虽然基数小,但是发展潜力大。 

  公民财产性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公民富裕程度的重要尺度。以美国为例,财产性收入占40%,90%以上的公民拥有有价证券。2006年美国48%的家庭投资“共同基金”,年平均回报率为11%。这成为很多美国家庭财产性收入中重要的一项。共同基金亦有人称之为单位信托基金,或者换句话说,单位信托基金的典型代表是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类标准化的信托产品。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并不被认为是信托产品,但证券投资基金仍然是信托制度为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的一种表现形式。我国近年来证券投资基金发展迅猛,截至2007年9月末基金净值已突破3万亿元。目前国内基金账户数已经突破9000万户,而这当中绝大多数为个人投资者。 

  银行为投资者提供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分三大类:一是保障类产品、二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三是风险收益类产品。目前市场上最为畅销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有几种,首先是打新股产品,自去年推出以来便成为银行的宠儿,从规模而言银行理财产品中用于打新股的资金总量在千亿元以上。其次是信托理财产品,目前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房地产、基建项目的信托,一类是指向股票的集合理财

  目前,定向、非定向的债券信托及申购新股的银行理财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比较大。银行与信托公司联合开发理财产品仅仅是近几年间的事情,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所开发的产品仍然是以低风险低收益率的为主。随着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和承受风险能力的不断加强,以及金融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信托公司可以开发出更多带来财产性收入的金融理财产品,如:产业投资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土地信托、收藏品信托等。

  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未来在为群众带来更多财产性收入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近几年蓬勃发展的证券投资基金外,现阶段我国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产业投资基金是以非上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又称为直接投资基金,它不但能够增加群众的财产性收入,而且能够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启动社会投资,满足多层次的投资要求,从而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培育新型市场化的投融资主体。另外,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是一种集合不特定的投资者,将资金集中起来,进行房地产成熟物业的投资和经营管理,并与投资者共同分享房地产投资收益的金融工具,是信托制度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应用。REITs起源于美国,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美REITs拥有的商业类房地产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136只REIT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总市值约为2310亿美元。日本、我国的台湾省以及香港地区近年来房地产投资信托发展也很快,截至2005年末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数量已经增加到45家,总市值超过355亿美元。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的信托公司有信心也有责任开发出中国自己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为群众创造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条件,为群众带来更多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机会。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走共同富裕之路。在中国信托业全体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信托一定能够为更多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陈玉鹏/金融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必须尽快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信托制度与银行财富管理业务
    多层制度保障企业年金的安全
    专家:我国亟待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透视信托业发展(二):信托公司呼唤法律保障
    借鉴信托运作模式 规范银行财富管理
    银信合作可满足中高端客户金融需求
    物权法为信托财产权利定性带来新思路
    透视信托业发展(一):三十载沉浮 新规能否管住坏孩子
    中国PE:沿着信托的方向前进
    股权投资基金适应性调整与信托化解决之道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私人银行:新政下信托公司展业的新天地
    公司债:证券业吃肉,信托业喝汤?
    新一轮信托公司股权重组简析
     点击排行:
     家有信托初长成 资源互补趋势明显
     “信托基金”能介入廉租房吗?
     借信托阳光化 PE风险犹存
     先简后繁:REITs的中国路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中国路径
     诉讼信托
     股指期货与ETF的发展及联系
     企业年金管理冲击“3+1”模式
     中国PE:沿着信托的方向前进
     银信合作可满足中高端客户金融需求
     透视信托业发展(一):三十载沉浮 新规能否管住坏孩子
     私人银行:新政下信托公司展业的新天地
     专家:我国亟待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股权投资基金适应性调整与信托化解决之道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中信银行推双盈计划7号理财产品
    · 交银得利宝·宝蓝4号理财产品面市
    · 刘世安:近期产品创新重点是REITs
    · 银信合作可满足中高端客户金融需求
    · 专家:我国亟待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 五军齐备 QDII出海练兵
    · 房地产信托基金只差临门一脚
    · REITs推出进入倒计时
    · 信托市场月度综述:芳香四溢的香饽饽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1月5日
    · 透视信托业发展(二):信托公司呼唤法律
    · 信托公司发力 中国REITs或将登场
    · 物权法为信托财产权利定性带来新思路
    · 借鉴信托运作模式 规范银行财富管理
    · 依托四维控股海协信托 成清波中技系成
    最 新 推 荐
    · 必须尽快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 信托能够为更多群众带来财产性收入
    · 信托制度与银行财富管理业务
    · 平安信托倚集团实力构建地产战略版图
    · 中原信托获准换发新金融许可证
    · 平安信托“影子”信安易贷的生存法则
    · 国内信托市场一周点评(2007年11月12日
    · 航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转让5.6%股
    · 券商系信托产品渐成气候
    · 中信银行推双盈计划7号理财产品
    · 蔡概还:中国REITs应以信托型为主
    · 专家:我国亟待建立信托财产公示制度
    · 多层制度保障企业年金的安全
    · 透视信托业发展(二):信托公司呼唤法律
    · 五军齐备 QDII出海练兵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