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燃油市场变革启动

2010-8-6 15:02:48  文章来源:金融界  作者:佚名
关键词:燃油市场
核心提示:

  近期,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反弹,但因燃料油现货需求量未能及时跟进,其期货价格仅略有反弹,成交量低迷,市场人气不旺。但就在这种波澜不惊的行情中,却孕育着国内燃料油产业的重大变革。

  国内燃料油市场产业结构调整序幕已经拉开

  2010年年初,国家上调燃料油进口关税,取消燃料油发电补贴转而补贴天然气,加之燃料油发电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电厂用燃料油作为发电原料的时代或将逐渐走到尽头。7月中石化燃料油正式统销,销售权上收至全国7大燃料油销售公司手中。中石化的统一定价,使其在某种程度上掌握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的话语权。同月山东国税局下发文件,表示自7月1日起加强燃料油消费税管理。这一规定,加强了对中小燃料油非法生产的治理工作。商务部7月8日在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成品油(燃料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调整安排的公告》,对民企燃油进口配额再分配。国家鼓励民企进入,并使配额集中化。我国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幕已经拉开。

  我国燃料油消费的主要方式是以燃烧加热为主,少量用于制气原料,具有较强的节约和替代潜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燃料油消费主要集中在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其中电力行业的用量最大,占消费总量的32%;其次是石化行业,主要用于化肥原料和石化企业的燃料,占消费总量的22%。其他行业的燃料油消费占全部消费量的比例变化不大。近年来,燃料油作为初级工业用油,将在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逐渐减少使用量。因此,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一个长期过程,减少工业用油的重点将放在燃料油替代方面,这是缓解我国石油消费过快增长的有效途径,但短期可能更多受到政策导向性影响。

  从国家产业格局思路看,国家鼓励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使用,减少以煤炭、燃料油为代表的高污染型能源的使用。燃料油产业总体将经历由“小而分散”到“大而集中”的转变,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中小企业。燃料油发电企业将被迫转型,寻找其他替代能源。
 国内燃料油市场结构性调整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中石化对于燃料油的统购统销、燃料油进口配额的集中化等凸显出燃料油市场由“小而分散”向“大而集中”转变的新趋势。

  第一,中石化统购统销,将形成国内燃料油市场体系中一个统一的声音。据统计,中石化燃料油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为30%—40%。通过对燃料油实行统购统销,将有效整合中石化下属炼厂的燃料油生产能力;通过构建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提高中石化燃料油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通过中石化统一采购方式,将实现进口资源的集中化;中石化统一销售,将使其具有燃料油市场价格的话语权。但是,另一方面,中石化的大举介入,某种程度上使其具有国内燃料油价格话语权,进一步压缩了地方小炼厂的生存空间。对于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环境保护,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这一系列的变化,将引起国内燃料油市场发生从“小而分散”到“大而集中”的质的转变。

  第二,国家鼓励大型民营资本进入燃料油市场。2009年年底,在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10年成品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分配结果中,燃料油配额总量为1409万吨,环比增长19.81%。而进口排前十的民企总进口量超过800万吨,占总进口量的60%。可见,目前国家政策鼓励大型民营资本进入燃料油进口市场,优化配额分配给实际具有进口能力的企业。另外,与产业和销售端集中化相似,燃料油进口贸易也呈现加速集中化趋势。

  近期燃料油市场分析

  近期,国内燃料油现货市场呈现小幅反弹走势,但受现货价格影响,反弹力度不足。华南地区并未受到新加坡市场燃料油暴涨暴跌影响,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但是受需求不振影响,市场依然清淡。华东地区燃料油价格有松动迹象,总体保持小幅振荡态势。山东地区沥青料市场表现坚挺,油浆价格滞涨。总体看,因国内燃料油价格已经跌至地炼的成本线附近,贸易商套利空间明显缩小,加之需求不振,近期国内燃料油市场形成有价无市状态。

  沪燃料油期货大体反映了现货市场的走势。从期货仓单数量变化来看,自今年5月中旬以来,一直保持在185000吨左右的水平,说明市场对沪燃油走势持观望态度。技术上看,维持在4200—4500区间振荡。

  预计进入9月份之后,农用燃料油需求有望启动。北方炎热天气的延续将增加发电用油的需求,休渔期和世博会的接近尾声使得船用燃料油需求有望得到提振。现货需求的增加或将使现货价格逐步走强,进而刺激期货价格反弹。预计进入三季度,燃料油期货价格将会有所反弹。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