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油价重心上移或呈高位振荡走势

2010-4-20 14:25:59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油价
核心提示:

美国证券委员会(SEC)4月16日对高盛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其在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导致投资者损失大约10亿美元。该消息令当天美国股市受到强烈冲击,大宗商品市场也没能逃脱,纽约原油期货连续合约当天大跌2.47美元,创两个多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目前油价已由85美元跌至80美元附近。我们认为该事件并不会结束油价的中长期上涨趋势,接下来一段时间油价较有可能呈高位振荡走势,运行中枢将在80美元附近。

  一、供需改善支撑油价重心上移

  美国4月初公布的就业数据有较大改善,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2万人,创2007年3月份以来最大增幅,是一个标志性的进展。同时全球制造业数据一片乐观,经济复苏的良好态势使得投资市场的乐观情绪有所升温。

  经济复苏的态势未变,这也是EIA、OPEC及IEA在4月份的月度报告中继续维持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EIA预计2010年世界石油需求量为8550万桶,日均增长达150万桶;IEA预计2010年世界石油日均需求8660万桶,日均增长160万桶,较上个月报告上调了7万桶;OPEC预计2010年全球原油需求将比2009年日均增加90万桶/日至8520万桶。

  近期原油的供需基本面较为稳定,氛围较好。随着需求的增加,取暖油的去库存化明显,截至4月9日当周馏份油库存为1.468亿桶较2009年1.7亿桶的高位减少了14.5%。随着气温的转暖,汽油库存近期也有明显降幅,截至4月9日,美国商业汽油库存量为2.213亿桶,较2月份减少了4%。接下来美国炼厂将集中进入季节性检修期,炼厂开工率的下降会导致油品库存继续回落。而OPEC在3月17日的部长级会议上,维持之前的产量配额,并要求各国提高减产执行率。在日渐改善的供需关系的支撑下,油价底部不断抬升的趋势将延续。

  二、投机资金做多积极性上升,油价与美元相关性继续减弱

  供需改善的态势目前已经得到市场认可,CFTC公布的投机基金多头持仓持续增加,截至4月13日,已有净多头113364手。NYMEX原油的总持仓更是增加至2009年以来的新高,截至4月16日,总持仓量达到138万手,总成交量近10万手。足见原油价格即使在80美元之上,油市做多情绪依然不减。

  美元方面,因希腊债务危机及葡萄牙信贷评级下调的因素影响,在3月份表现强势。而近期尽管有小幅回落,但由于欧元区的问题依然未能明显改善,美元指数仍有被动走高的可能。

  而自2010年年初开始,原油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已经打破此前的负相关关系,呈现出原油价格与美元指数同涨跌的局面。因此,尽管此后美元有继续走强的可能,但对油价的压制作用也十分有限。

三、处于退出机制过渡期,油价上升空间有限

  从前述分析来看,原油市场处于多头市场,氛围良好。供需基本面支撑,油价易涨难跌,加上资金配合追捧,原油价格在4月初突破了此前4个多月的振荡区间,触及87美元的高位。

  但反观目前整体经济环境及考量美国对油价的态度,我们认为油价保持偏强振荡的可能性较大,短时间内上升的空间有限,中长期将处于缓慢振荡走高的格局。

  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修复期。尽管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较为乐观,美国的失业数据亦出现了明显转机,但对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各国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这也是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迟迟未如市场预期开始实施加息等一系列退出机制的原因,目前也只是试探性地采取一些收紧流动性措施,以期能够在合适的时间有合适的退出策略使经济平稳运行。因此,在目前这一过渡期,美国等国家不希望油价大幅飚升损害刚刚恢复的经济。

  而从美国近期的一些官方表态来看,美国或将采取相应措施抑制油价过快上涨。国际原油的定价权掌握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手中。从以往经验来看,美国总能通过各种渠道使油价按其意图涨跌。3月底奥巴马宣布将扩大对美近海油气田的开发,以确保美国近期能源安全。而相似的例子则是在2008年7月,油价处于140美元高位,为了抑制油价上涨过快对经济造成伤害,布什也提出要打破近海油田开采禁令。相比来看,美国对目前的油价过高对经济复苏的影响不无担忧。

  同时,此次高盛欺诈事件可能会有助于增强美国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原油价格受投机资金操控程度也将减弱,或将更多地受供需关系影响,后市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总之,受供需支撑,油价重心将上移,但由于目前所处的特殊过渡期以及美国并不希望油价过快过猛上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油价走势最有可能呈高位振荡走势,振荡中枢将上移至80美元,主要运行区间预计在75-85美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