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内期市资讯 >> 正文

银中安金:2015年中国期货市场有哪些看点?

2015/2/26 16:43:2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转眼间2014已离我们而去,回顾整个2014年,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稳步推进,制度创新全面铺开,市场规模有效扩大,服务国民经济的范围逐步提升。

展望2015,中国期货市场迈入蓬勃发展窗口期,随着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政策落实逐步加快及监管理念日益成熟,2015年中国期货市场或将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看点。

  金融期货创新提速

  2015年,金融期货品种创新将提速。随着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欧元对美元和澳元兑美元的外汇期货等品种全市场仿真交易陆续启动,金融期货品种有望通过双向发力优化产品线。一方面,通过完善国债期货、股指期货品种,实现产品线纵向发展;另一方面,借助外汇衍生品创新,实现产品线横向发展。

  ETF期权蓄势待发

  2014年监管部门明确ETF期权先行先试,其他期权产品暂时搁置。千呼万唤,期权元年等来破题。

  ETF期权作为重大的制度创新,就是一种更加灵活的化解转移标的资产价格风险的工具。当前,ETF期权优于其他期权品种先行试点,而其他期权产品暂时搁置,其市场表现成功与否直接事关其他期权品种创新进度。先行先试必然会产生路径依赖。

  作为期权制度创新突破口,它的推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们希望它的适时推出能够为我国期权制度创新锦上添花,为股指期权、商品期权加速落地贡献应有之力。

  原油期货呼之欲出

  2015年商品期货品种创新将会稳步推进,目前正处于研究筹划之中的新品种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

  原油期货推出几无大碍,锡、镍、棉纱期货也已引弓待发,另有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期货、郑商所尿素、水泥等新品种积极备战,商品期货品种结构日益完善,产业链品种体系日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逐步提高。

  其中,作为国内外重要资源性品种,原油期货一旦推出,不仅能够完善我国能源期货品种结构,为国内石化及相关行业、企业提供重要的风险对冲工具,而且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定价力,提高应对国际能源价格大幅震荡风险的能力,更能够配合石油战略储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能源安全体系,为中国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期交所体制适时谋变

  近年来,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稳步推进、制度优化全面铺开、市场规模有效扩大、期货公司创新业务不断深化、投资者结构日趋成熟,而期货交易所作为市场创新主体,其在创新力度以及市场承载能力方面相对薄弱,以致形成“境外倒逼境内、场外倒逼场内、现货倒逼期货金融倒逼商品、期货公司倒逼交易所、投资者倒逼交易所”六大倒逼之势,期货交易所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打铁还需自身硬,期货交易所应适时谋求变革,不能坐失良机。

  为此,应以产品创新为端口、优化制度设计、降低交易成本,整合国内品种资源、务实市场创新空间,做大做强服务型国际化交易平台,形成自身竞争实力,才能将产品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肩负起期货市场创新发展重任。

  IPO热潮助推做大做强

  伴随着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自营业务等创新业务比重增加,期货公司业务属性将由轻资本业务向重资本业务进行过渡,对资本金充足性要求显著提高。资本实力多寡必将成为影响期货公司风险控制能力和创新业务开展以及综合实力的核心因素。

  现阶段,券商系期货公司由于“背靠大树好乘凉”,资本金相对充裕。而对于传统期货公司来说,通过上市融资成为解决当前重资本业务导向下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途径,否则只能在兼并大潮中淹没。

  然而,由于期货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明显,期货公司资本金多寡分化现象突出,受硬性指标所限,其融资渠道不能仅仅限于IPO上市单一渠道,新三板和境外上市等方式也可以成为期货公司实现多渠道融资有效途径,从而为其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期货立法进程加快监管转型改革创新

  2014年《期货法》已拟二稿,2015年期货立法进程将加速。当前期货市场相关法律体系中,《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作为最高层级的法规却囿于法律层级原因使得未来期货业创新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未来期货业创新发展急需更高位阶的《期货法》予以保驾护航。

  《期货法》的出台,一方面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的法律地位,明确期货交易行为以及期货市场主体之问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期货交易行为的民事及刑事责任,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监管部门监管,提高期货市场参与各方的犯罪成本,保护市场的竞争性、高效性、流动性,为市场管理创造一个有法可依、有法可守、有章可循的有利环境,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规范发展。

  互联网金融激发市场活力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金融业的生态环境,重新塑造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和游戏规则。新“国九条”从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的角度进行了阐述,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要求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同时支持证券期货服务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

  这为期货业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提供了契机。

  一方面,期货市场通过互联网思维和平台优势,跳出期货看期货、跳出期货做期货,重新打造现有市场的运行模式,实现不同市场、不同行业之间的跨界与融合。

  另一方面,在新“国九条”金融开放政策指引下,作为民营资本的互联网企业依靠金融资本和渠道资源优势,有望在证券期货市场发起新的并购重组,必将带动我国期货市场实现跨越式、多路径发展。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