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温州银行变相参与高利贷 年关恐再现“跑路”潮

2011-10-20 11:28:00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温州银行 银行资金 温州模式 温州高利贷
核心提示:温州借贷危机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曾对媒体称,目前温州有21家银行受此次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牵连,直接或间接受到牵连的资金是15.86亿元。
  


10月13日,温州娄桥工业园。目前一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停滞状态。



  


温州借贷危机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



  


10月16日,温州市机场大道的一家寄售行大门紧闭。温州不少寄售行受借贷危机影响而关门停业。



  中小企业倒闭,老板跑路——温州正处于民间借贷危机的风暴之中。这场风暴自今年上半年开始。发展至一个标志性阶段,则是9月20日胡福林“跑路”。

  温州最大的眼镜生产商之一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9月赴美,被传欠债20亿元,其中民间借贷12亿。胡福林“跑路”后,温州借贷危机被广泛关注。

  10月10日,胡福林返回温州。随后,温州政府部门介入,帮助温州这家招牌眼镜企业重组。

  记者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借贷渠道太少,出现资金困难时,高利贷会成为救命稻草。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温州现象说明中国金融改革不到位。针对危机,当地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措施。日前还出台了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内容包括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等。

  10月11日,温州商人李强坐在火锅店中,四部手机一字排开,铃声此起彼伏。

  他平均10分钟接一个电话。时而怒骂“什么?一百万,你欠我六百万!”时而恳求,“现在真没钱,再给三个月,肯定给你。”

  他是这天早上从上海赶回的温州,“去避了几天风头,担保公司的人要抓我”。

  李强是做建筑生意起家的,正常光景,每年能赚几百万元。目前,他身背三四千万的债务。其中两千多万是高利贷的本金,一千多万利息。“利息还在以每个月几十万的速度增长。”

  他的债主包括公务员、银行职员、民间担保公司等等。

  类似李强这样数量众多的温州中小企业主,正在经历着生死考验。李强说,如果当时能够从银行或正规机构贷到款,就不会去借高利贷。

  眼看着日子走向岁末,李强不知道如何才能闯过“年关”。

  “救命”的地下钱庄

  李强第一次去寄售行,看到对方是一张桌子几张椅子,几个工作人员,他比较容易地贷了60万

  上世纪80年代,李强进入建筑行业。那时候建一栋房子成本10多万块。“那时业主会准时交付款项。”

  李强称以前几乎没接触过民间借贷。2008年底,他承建一个工厂厂房。厂里不付工程款,出现了250万资金缺口。“为了接到这个工程,我曾承诺过垫付这一阶段的建筑款。但是,我拿不出这笔钱。”

  工厂提出一个办法,厂长找担保公司借钱给李强。当年6月份,第一笔贷款150万,9月份第二笔100万。利息都是三分半,期限三个月。这笔贷款缓解了资金问题,工程得以继续。李强想,年底与工厂结清工程进度款时,便可还钱。

  结款时,工程完成95%,厂里欠着他900多万没结。

  此时,工人和材料供应商找他催款。材料商两次把他堵在高速公路上,工人则三三两两抱着被子睡在他家中。李强带着房产证去银行抵押贷款。“但银行说集体产权不能贷款。我当时又没成立公司,去小额贷款公司也贷不下钱来。”

  这个时候,他找了地下钱庄。

  媒体将温州称为借贷之城,其民间借贷之风由来已久。在温州买一份报纸,分类信息版满是借贷广告。

  “没有地下钱庄这样的民间借贷业务,就没有温州民营经济的今天。”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温州30多万家民营企业,其启动发展资金很多来自地下钱庄。尤其是在银根紧缩之时,地下钱庄就是中小企业找资金的“救命稻草”。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2011年7月21日发布《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的市场规模是1100亿,民间借贷利率也处于阶段性高位,年综合利率水平为24.4%。

  周德文甚至认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有1500亿。

  在高利率高回报的驱使下,一些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甚至小额贷款公司等成为“地下钱庄”。

  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温州的融资性中介机构数量达1879家,包括186家担保公司、1088家投资(咨询)公司等。

  据《浙商》报道,温州地区所有正规担保公司的资金流量还不足地下钱庄资金流量的1%。

  李强还记得第一次去寄售行借钱的经过。一张桌子,几张椅子,几个工作人员。他比较容易地贷了60万。抵押了一辆车,四分利息。

  他说那里不像银行那么手续严格,在地下钱庄里,各种手续相对灵活,“甚至凭信誉和关系也能借到钱”。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