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正文

外资行首套房房贷利率调查:仅汇丰花旗可优惠

2011-12-5 17:36:32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资行 首套房房贷利率
核心提示:

市成交量持续萎缩,降价声此起彼伏。而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使得购房者更难买房。

日前,《投资者报》记者对上海外资行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在中资银行已经很难有首套房优惠利率的情况下,仍有外资银行存在首套房优惠利率。不过年关将近,即使在可以放贷的情况下,要在年内放款几无可能。

而且,目前对于外资行来说更重要的是做理财业务及吸收存款,因此,其对个人房贷业务并不重视,也有外资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

首套房优惠利率尚存

今年下半年以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不时传出。日前,记者采访获悉,确实有外资银行提高了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不过对于优质客户,还是有银行可以打折。

11月30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花旗银行杭州分行,该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利率最优惠可以打到基准利率的9折,不过二套房的利率并没有什么优惠,而且是基准利率上浮10%。而花旗中国给《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回复中也表示,根据银监会及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对于首套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可根据客户资质及贷款风险情况进行差别化定价,优质客户可适当申请优惠利率。

记者在汇丰中国上海徐家汇一家网点采访时,该网点的一位客户经理也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优惠到9折。汇丰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对于符合限购要求的个人首套房贷款,汇丰中国要求提供的贷款利率将为基准利率,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可以考虑适当下浮。

不过首套房利率优惠的银行已经不多,不少都是基准甚至直接上浮。星展中国和恒生中国的首套房贷利率仍然维持在基准利率。星展中国表示,目前,仍然按照银行原有既定流程,谨慎受理、审核和发放人民币和外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以满足客户合理和合规的需求。对于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的政策如下:对于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恒生中国的一位客户经理也表示,首套房最多可以贷到七成,利率是基准利率。

而之前对于提高利率报道最多的外资行是渣打中国,其首套房贷利率早就上浮10%以上。11月28日,记者在上海徐家汇地区采访时获悉,其实除了渣打中国外,东亚中国首套房利率也上浮10%。

二套房首付差异大

对于贷款人来说,除了贷款利率,关心的还有首付成数,也就是说到底能够贷到多少钱。

对于首套房的首付成数,外资银行一般都控制在三成左右。不过对于二套房的首付成数,则各外资行之间的差别很大。

《投资者报》记者采访获悉,外资银行二套房的首付成数从三成到六成不等。花旗、渣打、星展三家外资银行均表示,目前二套房的首付至少要六成。

汇丰和东亚的二套房首付成数相对宽松,到汇丰贷款,首付只需要总价的四成,而东亚中国上海徐家汇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二套房的首付成数与首套房一样,只需三成。不过,他一再强调,对于客户资质的考核比较严格。

此外,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也比较严格。星展中国向记者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严格执行“认房认贷认调查”的原则。除了贷款人“有无房”、“有无贷款”的标准外,贷款人需要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的尽职调查。

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外资银行均表示,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均以家庭为单位,而且既要查上海房产交易中心的数据,也要查全国的数据,只要该客户买过房,或者已经贷过款,再买房都按第二套认定,把控比较严格。

不过,出于“做生意”的需求,外资行的客户经理们并不会太严格。恒生、渣打等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均表示,只要在交易系统上查不到有房,以及在征信系统上查不到贷款,那么还是可以按照首套房来做。

而近阶段,由于房贷政策的不断变动,各家银行在各项条款上也出现变化。即使是首套房,也要看是二手房还是一手房。恒生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如果首套房是二手房,那么只能贷到6到6.5成,一手房最多是七成。不过,具体情况还要看当时的银行政策,因为银行对房地产的政策一直在调,一般是一个月调一次。

年内难以拿到贷款

虽然多家外资行均表示,目前房贷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但年终将至,外资行面临75%存贷比的达标需要,如果目前申请房贷,在年内拿到贷款几无可能。

恒生中国上述客户经理表示,现在贷款越来越紧,再加上个人贷款在银行里的位置比较低,一般贷款重要性排位是先大企业,再中小企业,再到微企业,最后才是个人贷款。

此外,马上就是圣诞节,外资行很多管理人员都要过假期,批贷款可能要往后拖。因此,现在贷款最早也要到春节放款。

南洋商业银行在上海天钥桥路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利率可按基准利率做,但这是有条件的,只能做商业贷款,也就是不做公积金的组合贷款,另外年内放贷比较困难,明年应该会有所放松。


东亚银行的贷款政策看似宽松,不过其客户经理一再表示,贷款的情况如何要综合来看。比如客户收入多,那么贷款方便,收入少的话不批也有可能,此外收入的多少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贷款的成数。此外,总体上现在贷款比较难,除了与客户的收入有关外,跟客户所从事的行业也有关系,比如客户经营理发店、按摩店,或与担保公司有关,那么银行在放贷时都会比较谨慎。

记者致电华侨中国在上海古北的一家网点时,客户经理表示,关于个人房贷,现在不做,已经暂停一段时间了。什么时候做,还要等总行的通知。

而房贷业务,对外资行来说,本来就做得不多。外资行办理房贷业务,更多的是为了吸收其他业务做考虑的。渣打中国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私下透露,外资行主要的侧重点在理财业务。

采访中,星展中国一家网点的客户经理在记者咨询房贷业务时一再表示,如果要办房贷总是要在银行开户的,开40万的账户可以成为贵宾客户,那么贷款就会容易一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